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三改一拆”中焕发新生机
2018年08月28日 08:07: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方从军 周永生

  袁俊珑正在走访、拆违。

  处理协调拆违已经成为叶慧生活中的一部分。

  全市“三改一拆”行动,正向纵深推进。

  “之前,在下城区的一些老旧小区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建筑年代久远的原因,有一些建筑风貌陈旧、存在私搭乱建的现象,还有一些存量违建以屋顶阳光房及一楼天井私搭乱建等,这与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形象格格不入。”下城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力创“基本无违建区”,推进下城区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助推杭州打造世界名城。

  眼下,这项行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下城区已累计完成旧住宅区改造88.3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旧厂区改造8.5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城中村改造311.93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38.87万平方米。

  这也仅仅只是全市“三改一拆”行动中的一个生动写照。

  “风暴行动”与“网格清零”紧密结合

  “三改一拆”行动,已经成为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民生的重要途径。

  “从2017年4月开始,下城区提出拆除违法建筑‘风暴行动’,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目标就是解决那些居民反映强烈、影响市容、影响重大工程推进的违建‘风暴点’,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下城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这项行动持续至今,“2018年,下城区继续推进‘风暴行动’,8个街道分别布置区级督办拆违件,布置重点拆违项目。”

  “风暴”席卷而来。

  截至今年8月底,下城区已拆除违建“风暴点”743处,拆除面积75632平方米,全区总计拆除违法点位3441处,拆除面积55.5万平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市级年度任务。

  在“风暴行动”的影响下,拆违网格化也再次掀起拆违高潮。下城区将8个街道的存量违建点位细化分解至290个网格,划小作战单元,实现网格包干,责任到网格长。在拆违和控违上实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拆违“风暴行动”与“网格清零”紧密结合,在消除违法建筑上实现“化整为零”。

  目前,下城区已完成网格清零224个,占该区网格清零任务(290个)的77.24%,完成社区清零46个,占该区社区清零任务(74个)62.16%。

  “通过‘风暴行动’和‘网格清零’,进一步实现了‘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为下城区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优化了环境,也同时促进了民生条件的改善。”下城区“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改一拆”行动,为下城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事实上,这也是全市其他区县(市)开展“三改一拆”行动的缩影。

  用“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攻克一道道难关

  一项项行动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个个故事。

  作为东新街道三塘苑社区的一位社工,叶慧被抽调参与了下城区的拆违工作,“弄得现在天天就是上门做工作拆违,工作和生活都分不开了。”

  有一件事,让叶慧至今心有余悸。

  事情发生在今年6月。“拆违当天,我上门去做住户的思想工作。开门的是住户的儿子,一名法律工作者,张口就跟我谈法律条文,抵触情绪很大。”还在做工作的叶慧,又听到楼下传来的一阵尖锐叫声,“原来是户主大爷爬到顶楼露台了。那天天气又热,年纪这么大了,情绪又很激动,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临危不乱的叶慧,赶紧跑下楼联系同事,安排公安、消防、医疗、行政执法综合力量应急处突,一边和大爷唠起了家常,“就一直跟他聊一些家常的话题,就像一个女儿一样。后来老人家想明白就下来了。”

  袁俊珑也碰到过这样的事情。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跟社区和住户多沟通,多和住户换位思考,讲一些掏心窝的话,尽量帮他们解决拆除以后的后顾之忧。”在东新街道拆违办工作的袁俊珑,自2015年参与“三改一拆”工作至今,已经累计走进200多户住户家中,将“拆违通知书”亲自送达,并成功拆除违法建筑。

  “这些一个个事例,正是下城加快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力创‘无违建区’,助推打造区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下城区“三改一拆”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统筹结合改、拆、创、用、建、管,健全长效管控机制。

  另据了解,截至2018年8月24日,杭州市全市拆除违法建筑13274.6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拆除2008万平方米,完成今年1400万拆除目标任务的143.4%,拆后土地利用率78.9%;累计完成“三改”16261.3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完成1597.8万平方米,完成今年1950万“三改”目标任务的81.9%。

标签: 网格;下城区;风暴;三改一拆;城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