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旅游特潜行业评“能工巧匠”
2018年08月28日 08:07: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非遗传承人正在以传统的纯手工锻造工艺制作每把价值数千元乃至上万元的剪刀。记者 李忠 摄

  无论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还是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甚至是铺床铺出一片天地的酒店服务员,这些看似平常却不平凡的“能工巧匠”在城市的影响力已逐渐向多领域延伸。昨日,杭州市第二届旅游特色潜力行业“能工巧匠”评选启动,计划评选出30名匠人作为杭州人文旅游新品牌,为城市旅游增添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情怀。

  执着梦想的90后喷漆工杨金龙,传承杭帮菜精髓的王政宏,“丝绸画缋”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叶建明,让发型“说话”的金牌教练吉正龙,专治汽轮机各种“不服”的装配钳工吴国林……去年,杭州进行首届“能工巧匠”的评选,经过层层筛选,首批入围的30名的“能工巧匠”分别来自保健服务、服装、丝绸、化妆品、餐饮、茶叶民宿等行业。

  旅游特色潜力行业的“能工巧匠”,或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在杭州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或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尽管他们的职业、成长经历等迥异,但他们都专注于自己的行业,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时下的旅游,不止于山水与景区,西湖边的茶艺师、运河边的画扇师,抑或是阡陌街巷里的糕点师、喷漆师,都代表着根植于目的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能吸引游客驻足停留。在品质游、个性游、体验游的时代标签下,具备文化因子、多元场景的城市生活方式正逐渐被游客所青睐。

  正是基于这样的旅游需求,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能工巧匠”的评选,为城市旅游创新和转型注入新的活力,也是杭州在实施旅游全域化、国际化战略的背景下,试图培育更多的城市旅游新品牌,让旅游空间覆盖城市各个行业。

  据了解,未来的三个月中,市旅委、市总工会等单位将联合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共同组织开展杭州(运河)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能工巧匠号”漕舫上将开设“流动课堂”亲子手作体验课。同时,位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手工艺活态馆,作为本届活动的主会场,将举办“能工巧匠”拜师结对、匠人交流传承等系列主题活动。此外,“能工巧匠”手作集市、公益拍卖、展示交流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并通过现场手作体验,让市民、游客深入了解工匠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传统文化与生活品质。

标签: 能工巧匠;遗传;城市旅游;工艺;杭州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