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拱墅有个老小区,免费为所有住户加装电梯
2018年08月29日 08:19: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梦诗三悦

  小区加装电梯效果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不是稀奇事,但是在拱墅,有一个老小区却为所有住户都加装了电梯。

  近日,拱墅首个整村加装电梯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相结合的小区——祥符街道渡驾新村小区启动加梯工作。这意味着,不久后,整个小区7幢多层23个单元的居民都将进入“电梯时代”。

  为小区加梯“量体裁衣”

  渡驾新村小区属于2004年建成的老旧回迁小区,小区占地面积不大,共计4幢高层、7幢多层,常住人口1058人、70岁以上老人286人,老人小孩占到居民人数近一半。由于多层住宅没有电梯,对很多老人和孩子来说,上下楼成了费力的事。

  今年48岁的小区居民沈庭华,母亲因为中风腿脚不便,每天进出上下爬楼梯成了很大的负担,随着年龄渐长、身体越差,老人只好减少了出门。

  为了不让层层楼梯成为老人孩子出行的第一道“阻碍”,2017年8月,渡驾新村经合社董事长张国强在走访业主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正式把加梯工作提上了经合社工作的议事日程,经过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并牵头选出了业主代表成立了加梯小组,引进EPC总承包专业设计公司为小区加梯“量体裁衣”。

  8月16日,小区1幢、3幢进行了桩机开挖,业主们激动不已。听说自家小区正式开工安装电梯了,沈庭华的母亲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年底前安装23台电梯

  据了解,渡驾新村小区7幢23个单元的23台电梯都将采用直连廊半层入户方案。

  也就是说,电梯的6层相当于居民楼的5层半,从电梯出来,经过连廊,向上走半层就到居民楼的6楼,向下走半层则是居民楼的5楼。

  同时,从外观上看,电梯南北两面采用全透明双层玻璃墙样式,东西两面采用铝板。这样的设计最大限度保障了居民楼南北侧的采光,同时避免了反光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又延续了居民原来的进出习惯。

  此外,整个加梯工作还被纳入小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解决了加梯工作带来的破墙、管线迁移、交通占道、复绿等后顾之忧。

  考虑到施工期间居民的出行问题,整个加梯将分片区推进,小区1幢、3幢先开始桩基施工,其余则在之后陆续开工,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23台电梯的安装。

  经合社创新加梯资金模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虽然是好事,但是在实际推进中却并不容易。

  加梯工作初期因为资金筹措、居民共识难达成等问题,项目一度难以推进。“刚开始,不少居民都来咨询,但是当得知加装一部电梯需要50万元左右,很多人都打了‘退堂鼓’,尤其是低层住户和外来年轻住户。”张国强透露,居民们对分摊费用的接受率并不高,资金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为了寻求大部分老百姓能接受的筹资模式、建设模式和运营维护模式,经合社领导班子多次征求股民意见、召开股民代表大会,最后创新协商出一套“经合社先行垫付、政府政策补助、企业运营维护”的加梯模式,即加装工程所有费用由经合社先行垫付,安装完成后政府按照政策予以一定补助,差额部分经合社兜底投用后企业负责电梯日常维护。最终小区民意调查达到了98%的支持率,加梯工作最终得以顺利开展。

  接下来,经合社将推动加装电梯纳入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体系,为电梯养老和后期维护提供保证。

标签: 电梯;小区;居民楼;居民;新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9324566105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