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比肉贵的香菜、菠菜 平价的毛毛菜、空心菜
2018年08月29日 08:19: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甄妮

  近日,有关叶菜价格上涨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尤其是山东寿光水灾使香菜接连涨价的新闻引发诸多关注。昨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几个农贸市场发现,香菜和菠菜涨幅比较明显,甚至因为价格贵、买的人少,不少蔬菜摊主干脆不卖这两样菜了。而包心菜、空心菜、毛毛菜等价格相对较平稳,成为摊主们主推的“畅销菜”。

  菠菜、香菜不见影 平价蔬菜唱“主角”

  “黄瓜怎么也要5块多了啊?那就先买这些吧。”昨日下午,在小河路农贸市场,买了一捆空心菜和毛毛菜的王女士感叹道。对此,摊主李芸翠也有些无奈:“没办法,现在是本地菜的淡季,量少,基本都是外地菜。吃毛毛菜、空心菜吧,这些便宜!”

  记者在农贸市场蔬菜区转了一圈,也没看到传说中的“涨价王”香菜和菠菜的影子。“菠菜进价8块多,香菜要近20块,太贵了,没法卖。”摊主李杨刚透露,香菜和菠菜本来周边居民吃得也少,现在价格又高,干脆不卖了。

  “现在还是吃毛毛菜、空心菜、苋菜比较划算,菠菜卖不卖对大家影响不大。”摊主孙行插嘴道,菠菜、香菜不容易储存,价格贵卖不出去,一不小心就要亏钱。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价格相对较高的蔬菜主要是菠菜、黄瓜、香菜和四季豆,而毛毛菜、空心菜、包心菜、大白菜等叶菜价格相对比较平稳,大白菜只要2元多一斤,其他每斤也都在三四元左右,还是比较亲民的。

  再等半个月 本地蔬菜上市菜价将回落

  据了解,杭州市场外地蔬菜来自全国各地,主要以云南、山东和甘肃等地为主。

  “香菜和菠菜主要来自山东和云南,因为不易储存,一般选择较近的山东,但因为山东水灾影响,可能会选择云南,路途一远,价格自然就贵了。”杭州联华超市负责蔬菜采购的陆宇波透露,像娃娃菜、包心菜等甘肃“高原”蔬菜这段时间就价格相对比较平稳。

  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柏龄也指出,这段时间叶菜上涨主要还是季节原因。“因为本地蔬菜供应量没上来,每年夏天的这时候价格都会涨一些,只是今年因山东等蔬菜基地水灾,所以引起关注比较大。”

  蔬菜价格什么时候回落?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麟海说,9月中下旬开始,天气慢慢转凉后,本地叶菜将会逐渐增大供应量,到时蔬菜价格自然就会回落。

  杭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近期“菜篮子”价格有所波动,但只是暂时性的,很快会趋于稳定。

标签: 菠菜;香菜;空心菜;摊主;蔬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