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第一桂”开花了 又到了满城桂花香的时节
2018年08月30日 11:33: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吴玉枝 张瑞杰

  杭城“第一桂”进入香眼期

  初秋了,炎热的天气还在持续。对很多杭州人来说,秋天最熟悉的味道就是桂花的香气,许多人已经开始期待着在桂花树下喝茶、聊天、打牌的日子了。

  8月30日,好消息传来:杭州“第一桂”开花了,还是生长在杭州西湖边少儿公园里的那棵“明星桂”。

  满城桂花香的美好日子,马上要来了。

  一大早,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例行巡查,还没走近那棵桂花树,就闻到了熟悉的淡淡桂花香,凑近一看,惊喜地发现前几天还是嫩嫩的花芽,其中一些已经在一夜之间开出了花朵来。

  这棵桂花树是早银桂,几乎年年第一朵开花,因此被杭州人称为杭州“第一桂”。它生长在少儿公园左侧园路旁,常有市民游客慕名来观赏。

  少儿公园工作人员率先晒出了桂花照:枝头有不少像米粒般的花苞,抽出了花梗,露出了淡黄色的花骨朵。饱满厚实的花朵,掩映在高高低低、挨挨挤挤的桂叶中,分外淡雅脱俗。

  人靠过去,一股香气蔓延开来,香甜得沁人心脾。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样的花芽目前在香眼期,俗话说“今日打香眼,明日采桂花”,香眼期过一天或者半天时间就能进入到最佳观赏期。

  “第一桂”开花,就喻示着杭城的秋日甜香即将开启,不久之后,杭州各地的桂花树也将满树花开了。

  今年桂花开花算早还是晚?往年杭州桂花都是什么时候开花?

  记者查了下:2017年少儿公园的第一朵桂花被发现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2015年是7月12日(天气突变,“第一桂”开花早,真正开放是8月28日);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是9月8日。少儿公园工作人员说,桂花的花期一般在8月底9月初,除了前几年恰逢台风天,桂花误以为秋天来了提早开花外,今年桂花的开花时间和往年差不多。

  “第一桂”年年都赶在杭州所有桂花前开放,它到底奇在哪里?园林专家说,早银桂本身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第一桂”种在一个山谷地形中,容易聚集水汽,立秋后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再加上大家对这棵“明星桂”一直呵护到位,施有机肥、定期打药,夏季高温天又定期对树冠喷水,更利于“桂花蒸”的形成。

  早银桂都开了,全杭州的桂花会像接收到“信号”一样,接下来也会陆续跟着开起来。少儿公园内的3000多株、多达80余个品种的桂花,都将在半个月后相继开放。

  整个杭城,少儿公园所在的满觉陇一带,桂花算是开得最早的。明代时,高濂写过《四时幽赏录》,其中有一则《满家弄看桂花》:“桂花最盛处唯南山、龙井为多,而地名满家弄者,其林若墉栉。”并说,“秋时,策骞入山看花,从数里外便触清馥。入径,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梁实秋则在《雅舍谈吃》中谈到吃栗子时,也提及了满家弄的桂花,“杭州西湖烟霞岭下翁家山的桂花是出名的,尤其是满家弄”。

  这段日子,有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还有了早银桂的花香,日子也倍觉清新惬意。

  杭州少儿公园工作人员每日观察记录桂花树情况

  【新闻+】

  杭城赏桂地图

  植物园

  植物园桂花园内载有2000余株桂花,15个品种,园内有一棵“丹桂王”,在桂花林里穿梭寻找早桂,别有一番情趣。

  满陇桂雨

  杭州“骨灰级”的赏桂地点,走在公园里闻淡淡清香,最适合家庭亲子结伴同行。

  九溪十八涧

  “只闻花香不见花”,是九溪十八涧桂花的一大特色。在这里,伴随着阵阵花香,你能享受到寻桂的乐趣。

  杭州花圃

  这里有一个赏桂景点“金桂秋满”,知道的人并不太多,可以说是杭州花圃最具代表性的赏桂点。

  灵隐寺

  唐诗《灵隐寺》中说,“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千年古刹中的桂花也是久负盛名。在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寺中,饱览山中星星点点的桂花,也很美妙。

  梅家坞

  这里的桂花树不如满觉陇繁茂,但农家乐的老板们把一张张木桌都搬到了桂花树旁,伴着桂花香,泡上一杯桂花龙井,花黄茶绿,入鼻香甜。

  玉皇山

  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见桂花树。这里赏桂妙在登高之趣,八卦田就在下方,一览无余。

  钱江新城森林公园

  这里是个“绿肺”,占地辽阔,生态环境很好,园中分布乔木、绿地、亭台、湿地,是一处闹中取静、休闲之地。

  浙大紫金港校区

  老桂树茂密的枝叶,石阶上洒满的桂花,闻香而上,行走在幽静的山林石板路间,心情格外舒畅。

标签: 桂花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