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确定时间表路线图
2018年08月31日 08:23: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宇翔

  如何进一步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可以说是重要一招。

  昨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杭州政府网公布,并将于9月8日起正式施行。

  2020年

  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在践行“八八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的一场原创性改革创新和重大深刻实践。

  此次我市出台的《实施意见》第一部分,就明确了“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主要目标——2018年,在实现对全市用地5亩(含)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的基础上,确定部分工业平台、特色小镇、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到2020年,对全市所有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及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小微企业园区、特色小镇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到2020年,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亩产效益”领跑全省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清查工业“家底”

  开展精准评价

  要进行“亩均论英雄”改革,首先要了解杭州范围内有多少工业用地、企业、平台,然后才能进行精准的综合评价。

  《实施意见》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中“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什么方式评”等核心问题都进行了明确——

  以指标设置为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为主;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为主;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综合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等指标为主。

  此外,我市还将全面对接省级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同时加快推进覆盖市本级、区县(市)、园区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建设。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此举将从产业集聚度、资源集约度和要素集成度等几个维度对企业和平台进行动态的评价,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服务。

  据悉,2017年度,杭州对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和用地5亩(含)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共计9495家企业实现了“亩均论英雄”六大评价指标全覆盖,评出A类企业1284家、D类企业663家。

  差别化配置资源

  提供精准服务

  前不久,建德市通过对碳酸钙产业实施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对标同类行业前沿发展水平,将196家碳酸钙企业整合到33家,实现了工艺装备、新技术利用、综合效益、厂区面貌“四个提升”。

  建德所取得的上述成效,正是得益于对企业的综合评价——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分出等级,最终目的是为了“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而通过电价、水价、排污费、用地、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具体政策措施,将不断优化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

  以《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差别化信贷机制为例,对符合政策条件的A、B档企业,各类信用评级机构可在信用评级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准入、贷款授信、担保方式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和利率优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D档企业,原则上严格控制其单纯扩大产能的项目贷款。

  此外,《实施意见》还着重提出了“创新领跑”“对标先进”“扶优育强”等三大专项行动,以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的“扶优育强”行动,还将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遴选一批综合评价结果为A档和B档且排名靠前的企业作为培育试点,支持其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国际化建设,力争通过3年-5年努力,促进其制度、技术、管理、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创新,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标签: 评价;亩均论英雄;亩产效益;工业企业;改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