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上空来了“七彩祥云” 周五有一股冷空气来
2018年09月04日 09:51:13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宋赟

  9月3日午后,西湖上空浓云密布,从云层透出阳光边缘,出现《大话西游》中至尊宝踩的“七彩祥云”。这种云叫虹彩云,是阳光透过高积云中的水滴或冰晶,产生的光学现象。民间称之为“旺气”“庆云”“景云”,寓意吉祥。摄影 快拍小友里尔

  本周杭州天气的关键词是三个字:冷空气。杭州气象台说,有两股冷空气,前后脚来。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是不是心里都美滋滋的?这是秋天来了的节奏啊,终于不用靠“空调续命”了。

  结果,昨天早上一出门,依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闷热潮湿的感觉似曾相识,差点以为又进入了黄梅天。确实,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34.5℃,桐庐、建德、淳安、余杭、临安等地更是超过35℃高温线,加上空气湿度大,让人感觉又闷又热,一种蒸桑拿的感觉。

  预计今天杭州多云转晴,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3℃,这样的天气将持续到本周四。

  周五有一股冷空气来

  最高气温跌破30℃

  说好的冷空气呢?市气象台说,第一波冷空气的确来了,只是大部分都在600米以上的高空,是大陆高压控制下带来的西北气流,属于高空冷空气,并不能让地面上的大家感受到凉意。

  当然,高空冷空气也带来了阵雨和雷阵雨,只是这场局部阵雨完美地避开了主城区,只在余杭、下沙、大江东区域下得比较猛,而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多人都没感受到。

  随着大陆高压的逐渐减弱南退,盘踞在杭州上空的水汽逐渐向南移动,未来三天,杭州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雨水明显减少,午后局部雷阵雨的可能性也很小。

  这股高空冷空气的主要任务是吹吹北风,降降湿度,但温度下降并不明显,明后天的最高气温会在31-33℃,中午还是有点晒的。不过因为水汽南移,空气湿度慢慢降下来了,闷热感会相对减少很多。

  到了周五,又会有一股冷空气到来。这股北方冷空气会实实在在地影响杭州,到时候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东北风或者偏北风带来的凉爽舒适,预计最高气温29℃上下,最低气温21℃左右。暑气消散,凉意渐生,可能会开始有点真正秋天的感觉。

  临安山核桃白露开竿

  耐心等等马上有得吃

  周五这股冷空气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周六就是白露节气,是天气转变的标志,相当于秋天的发令枪。

  对于杭州人来说,白露一到,意味着很快就能吃到临安的山核桃了。山核桃在白露这天开竿,已经是杭州人脑子里的闹钟了,时间不到,指针不动。

  不过今年有点奇怪,我在朋友圈看到网友桂姐爆料,说安吉和临安交界那边,8月底已经有农户开竿打山核桃了。桂姐发了视频和截图,图片上的山核桃的确是今年的新果(看山核桃外面包着的那层绿色的保护壳就知道了)。桂姐说,因为今年天气热,山核桃成熟得早,所以月底的时候,安吉有些村已经有人开竿打山核桃了。但她随后补了句,收购的师傅建议,现在还是不要去买山核桃,因为现在市场上出来的,弄不好还是去年的陈货,要说鲜货,就算这几天已经在打了,等加工好了再投放市场,那也还有好几天。

  这个问题,我问了临安昌化联盟村村干部贡风云,他给我发了个“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山核桃采收管理的通告”,里面明确写着,临安全区统一在9月8日白露开采山核桃。

  贡风云解释,山核桃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了白露才开竿?第一,白露不到,山核桃品质不够饱满,山核桃一定要等到了白露后才真正成熟,提前开竿,这叫“掠青”。第二,集中统一开竿,便于管理,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这一点想想也很容易明白,山林里又不像城市里,处处有监控,大家不是一起开竿而是分头陆续去打,你拣了我地里的,你打了我树上的,谁又说得清?

  好在9月8日就是白露了,大家耐心等待,顶多再等个10天,肯定就有新鲜饱满的山核桃吃了。

  为新片做宣传

  马伊琍包贝尔前后脚来杭州

  天气转凉,去电影院看场电影也是极好的。这个9月,电影院有不少新片上映,片方也少不了来杭州宣传。前天和昨天,马伊琍和包贝尔就前后脚地来了。

  马伊琍是上周日来的杭州,出现在卢米埃影城的她身穿黑色西裤、白色球鞋,加上干练的短发,显得非常英气。她主演的新片《未择之路》将于9月14日公映。

  导演唐高鹏现场直言,看中马伊琍就是因为她身上的特质和角色很像,“她有细腻温柔的一面,但又能展现出非常强悍的一面,一直能坚守某种价值观,有底线、有原则”。

  《未择之路》中,马伊琍饰演的小眉与王学兵饰演的男主角二勇有一段感情戏。马伊琍解释说:“这是一部公路片,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路上会遇到很多过客,小眉对于二勇,就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二勇对于小眉也是一个过客,虽然只是短暂几天而已,但篇幅长短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彼此的人生中都出现过,都给过对方一些什么。”

  包贝尔是昨天来的,为他自导自演的喜剧片《胖子行动队》做宣传,电影将于9月30日上映。片中,他和另外一位男主演文章,扮演了一个身怀绝技、一个身手矫捷,但都重达300斤的胖子特工。

  包贝尔在现场大吐苦水,为了演好胖子,他每天要化3个半小时的妆,往脸上贴硅胶,贴到皮肤起痱子,硅胶面具也是重得不行,毛估估加起来有20斤重,第一次穿,包贝尔说自己差点就中暑了:“我里面穿的薄内衣,每天要换六七套,因为一脱出来湿透了,后来知道了,要不断补水,不断上厕所,才能保持体内水分循环,现在想想真是煎熬。”

  发布会现场,主持人特别为包贝尔送上了一份杭州著名的小吃——葱包桧。看到葱包桧,包贝尔还开了个玩笑,“为什么,这里面没有肉啊?”不过,玩笑归玩笑,包贝尔非常喜欢葱包桧,吃完一块,戴着一次性手套,又捞了一块:“特别好吃。”


标签: 白露;杭州;冷空气;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45343883483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