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江干:千名青年老师免费住上投资千万的民宿公寓
2018年09月05日 15:23: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超锋 梁建伟

  批改好学生作业,等学生全部离校,年轻老师吴蓓君捶了捶微酸的腰。下午6点多,她离开办公室朝学校的一个角落走去。

  那是一个圆形的拱门,门上有“青雅居”三个大字。进门,穿过布置温馨的凉棚,在房子底楼的休闲区,吴蓓君倒了一杯热牛奶。她从身边书柜随意抽出本书,往舒适的椅子里一躺。

  吴蓓君舒服地叹了口气,一天的疲惫随着深呼吸,一扫而光。

  “这里虽然是宿舍,却有家的味道。”吴蓓君对钱报记者说。

  今年刚入职的吴蓓君,是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八年级思品老师。她的家,是学校刚刚重新装修过的青年教师公寓。这里住着39位和吴蓓君一样年轻的老师。

  今年,杭州江干区教育局投入1000余万元,为辖区学校的青年老师量身打造集体公寓。“青年老师是教育的未来,我们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杭州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江干区1000多名入职三年内的年轻老师,只要申请就可免费入住。

  看着这些媲美民宿的房子,记者竟然有些羡慕。不过,对待这些可敬的灵魂工程师,再好也不为过,不是吗?

1536108985636_5b8f29b9159bb839d079e9c9.jpeg

  重新装修宿舍、腾出公房

  想尽办法为新老师解后顾之忧

  为了解决年轻教师的住房问题,江干区在今年初就开始筹划了。从找房源到装修、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区教育局计财科的俞永芳感触特别深。

  “什么样的老师可以申报青年教师公寓呢?必须是非杭州人,目前在杭州没有房子,工作在三年内。”俞科长对记者说,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教师有不少,今年来申请的就有875人。

  怎样满足年轻老师们的需求呢?俞科长说,一些学校原来是有宿舍的,那么就进行提升改造,把简陋的宿舍改造成有品位的公寓房。新建学校在规划时,尽可能地把教师宿舍考虑进去。

  “盘算了一下,光靠这两个途径还不够,怎么办?”俞科长对记者说,区里非常重视这件事,直接拿出了70套直管公房,重新装修以后作为老师的公寓房,“我们算了一下,一套房住4个人,就能解决近300名年轻老师的住房问题。”

  通过努力,江干区教育局一共腾出了972个床位,超过了教师的需求数。

  为了给老师们营造家的感觉,不管是学校原有宿舍,还是那些直管公房,在装修时都动了不少脑筋。

  “这里不仅是住的地方,更应该是老师们看书、学习和交流的地方。所以除了配备基本的生活用品,比如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电磁炉等,我们还在品位上下了功夫。”天杭教育集团总务处的王海斌老师对钱报记者说,在改造学校宿舍时,在一楼设了一个休闲书吧,庭院做成民宿的样子,各个房间也以富有意蕴的词牌名来命名:江城子、满江红、虞美人……

1536108985663_5b8f29b9159bb839d079e9ca.jpeg

  新教师收入普遍不高

  他们最大的困难就是住房

  吴蓓君是杭州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在入职前,她原本还打算去租房住,听说有这个拎包入住的老师公寓,立即就报了名。

  毕竟,对于刚入职的老师来说,收入并不高,在杭州租一套房子,即使跟人合租每月也要1000多元,对他们来说压力实在过大。有教育部门曾做过统计,入职三年内老师离职率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过低。

  杭州采荷三小的书法老师刘雪,和同事合住一套直管公房。她两年前入职,刚来杭州时和另外两个新老师合租了一套房子,平摊下来月租金要1100多元,房子地段还不太好,装修老旧住起来不舒服。“我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00多元,将近1/3付了房租,一年存不下多少。”

  现在搬进公寓,省了房租不说,住宿条件提升了好几个档次,而且离学校近,上下班也轻松多了。

  杭州采荷实验教育集团的吴老师,因为搬进公寓,房租一年省了两万多元。放暑假前,房东就告诉她,可能要涨房租,“我们三个人合租,现在一个月要1600多元,再涨下去,一个月可能就要超过2000元了。”现在有了教师公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吴老师对公寓房很满意:“一室一厅,大约40平米,我和一位同事同住。这边离学校比较近,骑车10分钟。装修有档次,我们自己只需承担水电费。”

  今年是吴老师入职的第三个年头,前两年基本是“月光族”,工资一小半都交了房租。“现在好啦,能存点钱当嫁妆了。”吴老师开玩笑地说。

  (原标题:你没看错!这些媲美民宿的房子是江干区为新老师提供的福利)

标签: 教师;公寓;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5552087922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