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桂花初香 鸬鹚乍到
提前20天,西湖边第一只冬候鸟报到
2018年09月06日 06:50: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2018年9月4日,西湖第一只鸬鹚。  章江平 摄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第一株桂花开放时,第一只鸬鹚也就来了。”西湖船工老章拍摄了鸬鹚图,写好了优美的图片说明,发给记者。

  浙江野鸟会专家钱斌感叹,今年夏天可算长夜清凉,冬候鸟知道呀,所以来早了20天。对天气的敏感度,它们可真是厉害啊!

  从钱王祠载了客人,手划船“吱呀吱呀”划到三潭印月,这是船工老章平日里的规定动作。9月4日傍晚,客人登小瀛洲岛游玩去了,老章在岸边等着,就刚好拍到了这只鸬鹚——晚霞尤红,华灯初上,夜幕将拉未拉,三只石塔里头的灯也刚刚开起来,一切都正等着月亮印入水中呢,它就笃悠悠地从天上飞下来,轻巧地立在了石塔上。

  “你也来这儿静静等着,跟客人们一起看三潭印月呀?”老章打趣说。

  其实这西湖边第一只冬候鸟,9月2日就来了。好多船工都见到了。老章说,十几年来,鸬鹚大都是国庆前抵达杭州,今年格外早:“它们来的时间,每年早早晚晚不一定,不过大都跟满觉陇的桂花开放时间同步。”

  今年满觉陇的第一株桂花开放,大约是8月30日。

  船工小王说,鸬鹚来了,在三潭印月做窝,水杉树的顶啊,深秋变得白白的——200只左右的鸬鹚,给它们浇肥呢。

  鸬鹚为什么中意三潭印月?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浙江野鸟会朱碧颖说,柳浪闻莺老底子有个废弃喷泉,上百个喷头,曾是鸬鹚休憩地。2016年喷头被拆除后,鸬鹚转身选择了小瀛洲岛作新家。它们在三潭印月栖居,在西湖外湖大水域抓鱼吃。

  为什么鸬鹚选择小瀛洲而不是阮公墩或者湖心亭?朱碧颖说,鸬鹚喜欢“身板笔挺的大长腿”水杉,只要能有立锥之地,停在水杉树顶俯瞰众生,多么孤傲自由。

  一般情况下,鸬鹚抵达西湖越冬的时间在9月底或10月初。每年冬天,来杭越冬的鸬鹚有一两百只,它们组成了来杭越冬候鸟大军的“第一方阵”。

  其他越冬候鸟,银鸥、绿头鸭、鸳鸯等大约10月中旬11月初抵达西湖,普通秋沙鸭11月底12月初来杭。

标签: 鸬鹚;西湖;船工;桂花;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