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昨在杭举行
马云:非洲的机会也是全球的机会,浙商大有可为
2018年09月07日 07:18: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王益敏 董旭明 魏志阳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王益敏 董旭明 魏志阳)刚刚参加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许多非洲朋友,马不停蹄又飞到杭州向中国企业家们“取经”。作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配套活动之一,首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昨天在杭州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共有来自中非政府部门、民营企业、研究机构的300余位代表参加。

  论坛以“深化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为主题,旨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中非企业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平台,促进中非企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论坛上发布了《首批中国民营企业在非境外经贸合作区清单》,并签署了多项经济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航空合作、工业园区建设、国际商事调解、跨境电商等。

  马云:非洲需要全球的机会

  浙商在非洲大有可为

  论坛上,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贸易不是武器而是解决方案,中非企业家应该一起寻找方案,让贸易更加普惠。

  不少人对非洲的印象停留在贫困、疾病和落后,但马云认为,那是因为很多人其实没有到过非洲。“去年我第一次去非洲,去了以后,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看法。非洲聚集了世界上最多的年轻人,有12亿人口,平均年龄27岁,并且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是非洲最大的财富。”

  马云说,不论是他在非洲遇到的年轻人,还是在阿里巴巴的培训班上见到的,他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激情,看到了自信。“没有人抱怨非洲的问题,他们发自内心为非洲骄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改变非洲,改变世界,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早期的自己。”

  8月8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的“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在南非宣告成立,未来10年将在非洲支持100位青年创业者,帮助非洲创造就业、发展经济,让年轻人实现梦想。

  马云鼓励非洲企业家说,今天的问题就是明天的机遇,非洲今天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比19年前的中国更有利。19年前,中国人很少相信互联网,没有物流,没有信用卡,这都没有妨碍阿里巴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有问题的地方才是企业家精神可以发挥的地方,非洲也一样。

  对于未来全球贸易趋势,马云表示,技术变革之下,贸易未来一定会变,但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今天非洲的企业家和浙江的企业家在一起,应该共同寻找方案,共同努力,让贸易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更加绿色,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让贸易为中小企业、为年轻人创造未来。

  在演讲最后,马云再次鼓励中非企业家紧密合作:“非洲需要企业家精神,非洲需要全球贸易,需要全球的机会。非洲的机会也是全球的机会。作为浙商总会代表,期待浙商在非洲大有可为,有大量的收获。”

  出席论坛的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发言时特地提到,前天参观阿里巴巴看到了中国民营经济的活力,看到了阿里巴巴的创新。

  汪力成:吸收非洲企业会员

  加入到中非民间商会

  中非民间商会是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会长汪力成在主论坛的主旨发言中最后一个登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非合作进入了新时代,在未来的3~5年中,中非合作将掀起一轮新高潮。”汪力成说。

  汪力成和非洲的结缘,源于2000年。那时,华立集团开始打造“青蒿素抗疟药”全产业链,正因为这个原因,他本人多次去非洲进行市场调研。“曾经我也以为非洲遥远、原始、落后、危险。”汪力成说,但如今你去了,会被非洲人民的自然淳朴和人文环境所感动,“你也会爱上非洲。”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中非民间商会的会员企业已在51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在38个非洲国家累计投资90多亿美元,直接聘用当地员工10.5万人,间接带动非洲150多万人就业。

  “我们一直以全球视野关注非洲机遇,嫁接中国动力,助力建设美好非洲,商会也被授予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全面观察员身份。”汪力成说。

  下一步,商会不仅发展中国企业会员,同时会针对性地发展非洲企业会员,通过商会平台实现中非企业家双向互动。不久后,你或许就能在非洲看到为中非企业“一站式服务”的办事处,“今年初杭州开了一个,今后非洲多地都要开。”汪力成说。

标签: 非洲;中非;民营经济;马云;企业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