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紧扣民生完善框架 富文乡环境整治打造乡村新面貌
2018年09月07日 15:12: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江晓帆 方梦婕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江晓帆 方梦婕)山高坞深之隙,峰峦层叠之涧,杭州淳安县东部藏着富文乡。时光在这里似乎停滞了脚步,富文乡在保持青山叠翠的同时,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也相对缓慢。

  2017年1月,富文乡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2批,质朴乡村至此迎来蜕变契机。富文乡在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紧扣民生需求,完善乡镇框架建设,打造新乡面貌,便利村民生活,为农产业奠定优美环境新基础。

  平安上学路 顺畅通车途

  环境整治增进民生福祉

  八月底,暑气渐消,富文乡中心小学即将迎来又一年的开学季。今年的新学期,在富文中心小学上学的学生家长放心多了——耗资30余万、总长270余米的安全步道已经完工,自家娃的上学路更安全了。

  金富线是富文乡主干道之一,自东南向西北将当地唯一的小学富文中心小学和集镇分割至两边。横穿金富线成为小小读书郎每天上下学的必经之路。金富线平常车来车往,车速普遍较快,先前并未设立横穿的人行道与减速带,孩子们的求学之路颇具安全隐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富文乡政府在规划设计中首先划出人行区域,靠车道侧加铁护栏,靠农田侧树立绿化带栏杆,在道路上增添减速带、斑马线,并增设减速提示及学校的标志标识,加装监控抓拍,在划分道路功能保证安全的同时注重环境美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全了上学路,也便利了家门口的通途。富文乡下村村的村民何建平就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家门口不但通了车,还实实在在省了钱。

  富文乡下村村与河堤交界处的几条道路颇为狭窄,车辆无法通行。当地村民往往是将车停放在较远的空地上,下车后徒步至家中。借本次小城镇整治契机,富文乡乡政府合理规划,将影响通行的几户人家进行小量征迁,修葺直角的围墙变圆滑,占路的菜园地往后挪移。如今,道路硬化结束后,家家户户小轿车都能行驶至到家门口了。今年开始新建房子的下村村村民何建平更是喜上眉梢——他运载着建筑材料的货车能够直达正在修建的新家,省了不少人工费用的同时,也大大节约了工时。

  “路面拓宽了,车能开进去了,我估计能省个两三万元。以前就算开车回家,我也要把车停在对面的富文中心小学,下了车还要走路10分钟。”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村道建设,像何建平这样“家家户户门口可通车的幸福”,受益群众达170余户。

  对于富文乡的百姓而言,整治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获得感实实在在。“我们做的所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为了表面好看,都是为了民生,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淳安县富文乡乡长方丽如此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正是富文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出发点之一。

  除了上文提到的设置人行道、完善道路外,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富文乡在民生方面还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位50个,提升公交停靠站1个,有效解决停车、出行问题;集中打造了一批健身广场,清理了桥下空间,为村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富文乡完善乡村框架

  借整治之机一扫历史积弊

  熊月平和父亲一同坐在家门口。穿着白色背心的老父亲将目光穿过屋前的广场,投向不远处的金富线,看着一辆又一辆倏忽而过的汽车奔向远方。夏日渐消的暑气和着蝉鸣,在有一下、没一下的蒲扇中,暗了天色。

  这是不曾有过的夏夜。

  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之前,熊月平的房子与金富线之间,隔着两层水泥房,分别是旱厕、养蝉房和猪圈。夏天翻滚的热浪混杂了臭味,在水沟边翻腾,令人窒息。

  “以前家门口是臭水沟,几栋破房子养着蝉,还有厕所。那么臭,整个夏天都不能开窗。”

  两三年前熊月平置办了货架,把屋子装修成小卖部,但没开多久便歇业了。“隔着两层房子,马路上开过的车自然是看不到我家这店的,更何况还那么臭,行人走过路过都要加快脚步,哪里还会逗留。”

  2018年7月,富文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填埋了旱厕,拆除了飞起的养蝉房,填平了水沟,在腾空整理危旧老宅和村道的基础上建设了双柏公园。改造完成的双柏公园占地面积3亩、总投资100多万元,设有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和凉亭等公共设施。

  如今,双柏公园已经建设完成,有着1118年树龄的柏树隐蔽着前来纳凉的富文乡村民。熊月平喜滋滋地盘算着,曾经因为生意不好的小卖部,也可以择日开张。没有了旱厕与猪圈的阻挡,屋前的双柏公园也成为纳凉的好地方。“现在舒服得不得了,(小卖部)又要给它搞起来了,以后路边停车也方便了,生意一定好。”熊月平充满信心。

  也许不久的将来,熊月平的“烦恼”将变成双柏公园里每到夜晚,必将会响起的广场舞音乐“叨扰声”。

  方丽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一直以来,富文乡的基础设施缺乏整齐划一的规划,诸多基础功能尚未完善,例如全村没有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也缺乏饭后散步纳凉的理想场所,乡村基础框架尚未搭建完善。借助此次小城镇环境整治之机,富文乡围绕“普惠共享”主题,加大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进一步强化集镇功能。除了建设双柏公园,设置了公共卫生间和休闲场所外,还规划设置了标志标牌,富文乡的道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名字”;编制道乱占、车乱开专项规划,取缔非法设置的交通标志、旅游标志、店名牌等;全面清理乱停放、僵尸车、乱堆乱放现象,并全面处置违法建筑,富文乡一扫历史积弊。

  整治提升环境承载力

  助力富文发展农旅产业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便利了当地百姓的同时,还加强了这座山涧乡村第三产业的潜力。

  在杭州千岛湖淳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州看来,富文乡如今大力整治城镇环境,美化镇貌,对其招引外地旅游养生消费者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的生意自然也更好做了。

  “我们的业务内容主要是与农户合作,将农户空置的房屋改造成适合度假养生的住宿资源。如今富文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大提高了乡村的居住环境,这对于我们的宣传推广和业务运营都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房前屋后的整治,更有利于我们宣传富文乡整洁干净的环境、吸引外地前往富文乡养生的消费者。同时,道路的修缮平坦了出行路,也能缩短旅客在通行时间与空间上的距离感。”

  方丽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富文乡森林覆盖率高,民宿特色丰富,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较好。此次借助环境整治的契机,提升富文乡环境承载力,完善公共设施,也能够为发展第三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如今富文乡突出培育新产业,在整治过程中,利用文化、区位独特优势,重点发展旅游产业,探索发展文化产业,强化产业支持。上文提到的杭州千岛湖淳尚谷实业有限公司便在富文乡打造千岛湖旅居养生基地,通过“农户+公司”的运营模式,利用空闲民居、吸引上海等地的中老年群体,大力发展高端民宿与农家乐,进一步破题乡村振兴。如今,农贸市场、物流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物流二期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将有效解决村民与企业对物资的供求问题,村级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7年以来,富文乡以“康美小城镇、城市后花园”为目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康美产业。作为第二批12个整治乡镇,富文乡整治过程以民生需求为主旨,把百姓殷切期盼的项目安排在前,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备的生态宜居带,同时依托山水、田园生态基地,以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构建为引领,强化山、水、田、乡场地记忆,打造具有富文味道,整洁、有序、宜居的美丽城镇。

标签: 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