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即将上演
2018年09月08日 23:04:56 来源: 杭州爱乐乐团

  9月11日,杭州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洪音将联袂女高音吕薇、刘一祯、郑培钦、陈芬芳、方瑶、黄玮、吴晓芳,男高音薛皓垠、严圣民、张玉芳,男中音冯国栋,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及杭州市民合唱学院演绎“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

  作词 杨晓光

  杨晓光,江西人。部队转业后在浙江省级机关工作。著有廉政散文集《大道行》,编有《大智慧一一不可不读百位名人十句经典》。在浙江美术馆展出"云图一一现代摄影与当代水墨的对话",著有大型图册《云图》。近几年创作和与人合作创作了《劳动托起中国梦》、《西湖春天》、《故乡的莲》、《你的那双眼睛》、《富春江》、《那一片红土地》、《兰花颂》、《最爱你清清的浙江》、《人间天堂楼外楼》近二十首歌词。《劳动托起中国梦》入选中宣部第五批中国梦原创歌曲,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各省卫视播放,《西湖春天》获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新作品奖、优秀作词奖。在"唱响杭州、唱美西湖”全市爱家乡爱西湖歌曲评选中获一等奖,《故乡的莲》获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兰花奖”银奖。

  作曲 朱培华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朱培华,被称为是一位有情怀、有功力,不浮躁的作曲家,师从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先生。在他的音乐创作生涯中,创作并发表了200余首声乐作品。代表作品有《劳动托起中国梦》《人间天堂楼外楼》等。同时作为优秀的企业家,朱培华以创作音乐时的那种激情和创新理念,梦想着能成为管理人类健康的企业家,为此成功地在德国创办了德国联合健康医药有限公司,及在中国杭州创办了杭州恒青健康管理公司,在人体抗衰老、抗氧化领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朱培华热心社会活动,将自己作为中国和卢森堡大公国、德国乃至于欧洲之间的桥梁,努力地为中国和欧洲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工作。由于他优秀的经历被选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会议海外列席代表。

  指挥 洪音

  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随天津音乐学院高燕生先生学习钢琴演奏及音乐理论基础知识。以优异的文化课及专业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学习交响乐队指挥专业,师从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2013年,洪音以突出的专业成绩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随即与杭州爱乐乐团正式签约,任职杭州爱乐乐团助理指挥。作为中国的青年指挥家,洪音参与了国内地方交响乐团及学生乐团大量的排练演出工作,同时在近年内多次带领杭州爱乐乐团进行了近百场普及音乐会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及乐团音乐季的演出,深受观众及大学高校师生好评。

  女高音 吕薇

  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15次参加央视春晚,曾赴几十个国家访问演出;获得过“中国金唱片奖”“中国公众最满意艺人奖”“华鼎奖最受观众喜爱女歌唱演员奖”“韩国最高人气外国人歌手大奖”等;个人品牌音乐会《中国红·江南绿》。出演过多部舞台剧目,如《赤道雨》《蝴蝶之恋》《西游梦》《锦绣过云楼》《一千个春天》《大地铭记》《世界就在我眼前》《呦呦鹿鸣》等。

  女高音 刘一祯

  空政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学博士,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中国敬老宣传员,中华孝亲敬老楷模,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曾先后获得全军文艺会演演唱一等奖、全军文艺会演戏剧表演一等奖、中国金唱片奖、环球旅游音乐榜年度“十大金曲奖”等奖项。2008年起至今,以“孝敬父母”为主题的公益演唱会已举办十四场。

  男高音 薛皓垠

  中国广播艺术团男高音歌唱家,英国皇家歌剧院签约艺术家。2006年获第十二届“隆力奇杯”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2013年担任第十五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复赛及决赛评委。2015年获俄罗斯“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声乐大赛最高大奖“格兰普利”奖。作为当今中国舞台上最活跃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出演多部中外歌剧男主角,2016年2月受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出演《军中女郎》饰演托尼奥。

  男中音 冯国栋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歌剧中心副主任。五项国家政府奖获得者,其中包括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2010文化部全国声乐文华奖二等奖;金号杯全国听众最喜爱的美声歌手奖,第一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等。1998—2003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学习声乐,音乐艺术指导胡适熙教授。2005年考取贝尔刚齐大师班,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2011年毕业于旧金山歌剧院Merola歌剧训练班。

  男高音 严圣民

  男高音歌唱家,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文华表演奖”,浙江省首批“五个一批”人才。文化部全国声乐比赛美声唱法金奖,中央电视台“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铜奖,中国首届“政府金号奖”最佳歌手奖,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

  女高音 郑培钦

  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现任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青联常委、浙江省音协主席团委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知联会常务理事。曾获2017浙江省五个一工程特别奖,2016浙江省拔尖艺术人才 、2013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13浙江省首届音乐艺术成就奖;2005年获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等三十多项大项。

  女高音 陈芬芳

  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杭州市政府津贴获得者、杭州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副书记、浙江省政协委员、第九、第十届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杭州市“五个一批”人才、杭州市“三八红旗手”、杭州市“爱心大使”。曾获维也纳国际声乐大赛“民族风格演唱第一名”和“最佳表演奖”唯一双料大奖,12次获得全国及省市声乐大赛一等奖、连续3届获得浙江省音舞节民族唱法一等奖、杭州文艺“桂花奖”艺术贡献奖、杭州市生活品质“年度人物”。

  女高音 方瑶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硕士。原解放军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声乐演员、武警浙江省总队文工团声乐演员。2004年,荣获中央电视台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20多年的军旅艺术生涯里,荣立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当选中国武警部队首届党代会党代表;获浙江省青年英才奖;先后获得全国、全军、武警部队、浙江省数十个专业比赛奖项。

  女高音 黄玮

  旅美女高音歌唱家,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美声演唱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第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意大利维罗纳国际歌剧比赛一等奖、美国东尼荣誉奖、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优秀奖、首届浙江音乐奖等。演唱足迹遍及纽约百老汇剧院、维吉尼亚歌剧院、维罗纳交响音乐厅、路德维希歌剧院、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特拉维夫音乐厅、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等中外知名剧院。

  女高音 吴晓芳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副院长、声乐副教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声乐委员会会员,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文化部第八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优秀奖;两次代表浙江入围第七届、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并获全国半决赛入围奖;荣获2013“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民族组金奖;第四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综合师范院校教师民族组一等奖等。

  男高音 张玉芳

  杭州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演员,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杭州市“C类高层次人才”,意大利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获得者、中国文化部“部长再奖励”获得者、中国声乐最高奖“文华奖”获得者、浙江“音乐奖”获得者、浙江省青年歌唱家大赛金奖获得者、长三角青年歌唱家大赛金奖获得者。

  杭州市民合唱学院 合唱指导  赵彬

  颇具影响的杭州市民合唱学院(全称:杭州图书馆市民合唱学院)作为一个纯公益性的社会合唱团体,隶属于杭州图书馆音乐分馆,于2010年10月创建,下设精品演出团、合唱指挥师资团、合唱普及团、少儿团、阿卡贝拉人声乐团等分团,是国内第一个成体系化、以合唱为手段,推广与提升全民音乐素养的社会团体。近年来,先后获邀在省、市两级举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交响音乐会”、“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响合唱音乐会”、“第七届西湖合唱节开幕式演出”、“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中担任合唱表演。此外,在匈牙利、奥地利、德国、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民族乐团、国家图书馆、上海、福州、宁波大剧院等国家、世界级舞台上都回荡着杭州市民快乐的歌声,记录着杭州这个城市的文化风貌。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杨晓光、朱培华作品音乐会

  2018年9月11日19:30

  杭州大剧院 歌剧院

  特邀艺术家

  指挥  洪音

  主持/撰稿  杨莅

  女高音  吕薇 刘一祯 郑培钦 陈芬芳 方瑶 黄玮 吴晓芳

  男高音  薛皓垠 严圣民 张玉芳

  男中音  冯国栋

  演奏  杭州爱乐乐团

  合唱  杭州市民合唱学院

  曲目

  第一篇章:峥嵘岁月赤子心

  1、管弦乐《激情燃烧的岁月》作曲 关峡

  2、《那一片红土地》 作词 杨晓光、周永利  作曲朱培华

  3、《兰花颂》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4、《你的那双眼睛》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第二篇章:山河万里故乡情

  5、《人间天堂楼外楼》 作词 杨晓光  作曲朱培华

  6、《爱的港湾》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7、《你好,杭州》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8、《故乡的莲》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9、《富春江》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第三篇章:不忘初心中国梦

  10、管弦乐《红旗颂》作曲 吕其明

  11、《那一天我从云端飞过》 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12、合唱《劳动托起中国梦》 作词 杨晓光 戴震华  作曲朱培华

  13、《最爱你清清的浙江》作词杨晓光作曲朱培华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标签: 杨晓光;朱培华;合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