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电民宿”助小山村民宿蜕变 “空心村”老宅涅槃重生
2018年09月09日 09:01:0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刘紫婷 记者 史洁

  伴着黄昏的暮霭,和小伙伴一起摸鱼、捉蟹,然后回家帮阿妈往土灶里添柴,饭后躺在山坡上伴虫鸣、数星星……

  在城市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张琪有个梦想:寻找并打造一座与童年时代一样原汁原味的村舍民宿。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寻到了桐庐县白云村郑城自然村,虽然距杭州仅两小时车程,却因地处天目山山麓而与外界隔绝,使得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村落原貌。

  2016年,在张琪的努力下,这个因村民大多走光而被称为“空心村”的村落中的农舍经过修缮复原,成为古村落式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但万万没想到,一次意外,让民宿毁于一旦。

  老宅烧得只剩下几根漆黑的柱子

  一天夜里,一抹不起眼的红光在草垛里蔓延,在风中扩散,最后卷着浓烟在张琪的民宿内翻滚!不到十分钟,老宅被火焰吞噬,烧得只剩几根漆黑的柱子,所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经查,起火原因是游客乱丢烟蒂。

  老宅只能拆了重建,可古村落民宿离不开用火,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张琪犯了愁。

  “全电民宿”使老宅涅槃重生

  夏季是民宿业的经营旺季。前来巡查线路和设备的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郭峰与张琪交流,建议他进行电气化改造,要想让民宿安全,必须从消灭明火开始。

  但张琪心里犯难:改造的话,原先的特色还能保留吗?郭峰告诉他说:“真正吸引游客的是这里古朴自然的环境风貌,电气化改造都在室内,即使室外的设备也会和村落融为一体。土灶、壁炉等可以继续保留下来,作为特色装饰。”

  张琪还有一个担忧:村里用电量不大,一旦民宿电气化改造,村里的电够用吗?

  郭峰表示,村里的变压器马上要增容了,还要新建一条10千伏线路,用电没有问题。同时,供电公司还将其作为“全电民宿”项目的试点民宿,会定期检查,提供配套服务。

  一个多月后,民宿电气化改造完成,“全电民宿”让前来入住的游客赞叹不已:“走在村舍的石板路上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老家,也是这样的黄泥墙、瓦片顶、茅草篷。到了晚上,满天的星星能照亮回家的路。”“特别是室内精心设计改造过了,空调、电磁炉、洗衣机、电采暖都有,住着特别舒适。”

  高兴之余,张琪算了笔账,烧1吨热水用煤气比电要贵6—8元,如果用柴火烧不仅慢,还有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而电气化改造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还安全可靠。

  今年推出的“全电民宿” 已有7家完成改造

  最近,有不少民宿经营者都赶到张琪这儿来参观学习,有的参观后就去供电营业厅咨询相关安装手续了。

  电气化改造,村民也是受益者。村落民宿发展起来了,村民们有了新收益,乡村也逐渐振兴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

  张琪相信,“重生”后的古村落可以屹立百年。等他老了,还可以带着自己的子孙亲眼见证,中国农村经时光沉淀后古朴又温暖的样子。

  杭州供电公司介绍,“全电民宿”指的是通过实施电能替代,提高民宿电气化水平,在民宿的建设、改造及运营过程中,在烹饪、采暖、空调、照明、热水供应等诸多方面,实现以电能作为唯一终端使用能源的民宿。该项目今年启动以来,已在湘湖、西溪湿地景区等地,改造了七家民宿,实现了全电气化。

标签: 民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93422530192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