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升格,杭州西湖区出台5大机制
记者代表市民监督员做主题发言:我理解家长们的想法,但无规矩不成方圆
2018年09月13日 06:52: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杭州市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越来越大,整治效果也是越来越明显。

  昨天下午,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召集了53家培训机构的举办者、校长,十分隆重地开了一次“民办培训学校规范办学工作会”。在这次会议上,西湖区推出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攻坚的5大机制,把整治力度升格了。

  这53家培训机构,43家是有证有照的,剩下的正在申报办学许可证的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作为2018年“幸福西湖行动”予以推进。通过镇街、部门的合力,前期已关停无证无照机构26家,引导无证有照的工商企业完成整改156家,新设立审批民办培训学校15家。

  作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市民监督员,本报记者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向在座的校外培训机构介绍了两起典型的违规办学的暗访经历。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校外培训机构在办学过程中,有5条红线是不能碰的,一旦被查到,肯定要顶格处理。

  整治行动升格 五大机制推动规范办学

  杭州西湖区教育局此次推出的5大机制,是对前期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行动的一次升格。

  第一个机制,成立“西湖区校外培训机构巡查监管中心”,建立了15人的督查员队伍。他们的任务很具体,比如负责辖区内民办培训学校办学行为情况、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规经营的培训机构进行查处等。

  第二个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聚集区内多个部门的力量,研究破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中的重点、难点。

  第三是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开机制。在西湖区规范办学的培训机构,必须把学校的资质、培训项目、教学进度、教学合同、收费标准及师资等情况予以公开,一是在办学场所的显著处公开,二是在西湖区建立的网络平台上公开。

  第四个是行业自律机制。在此次会议上,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签订了规范办学的“十不”自律公约:学校信息不欺瞒、招生宣传不夸大、教学内容不超纲、上课进度不超前、晚间培训不超时、学员课后不留作、规范收费不越期、考试竞赛不组织、在职老师不聘任、民办升学不挂钩。

  第五个机制,就是建立校内外联动机制,把校外培训整治的文件和政策传达到区内每一所中小学,由校长负责宣讲。记者了解到,这两天西湖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接到了区教育局发来的一封信,希望家长自觉抵制违规的培训机构,选择有办学资质的机构。

  电视问政在即 最基本的红线绝不能碰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管有多难,多复杂,是非做不可的一件事。“形势如此,作为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你们必须要提高认识,正确站位,不要抱侥幸心理,一旦违规被查,绝不姑息。”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2018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可能在10月举行,其中一个主题是“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这个话题肯定有很多家长关注,肯定有很多问题,肯定有不少举报。所以,作为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校长,必须要规范办学,不规范的要整改,无证无照的要关停。这是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

  他给校外培训机构划了这几条红线,任何一条都不要去触碰。“没有办学许可证的,不要招生;学科培训老师必须要有教师资格证,没有的赶紧去考,明年必须要有;培训班的命名不能跟以前一样了,必须遵照‘小学三年级数学培训班’的模板来,而不能是某某强化班、某某提高班之类的;办学场地必须要达到300平方米,14周岁以下孩子的学科培训必须3楼以下,必须通过消防验收;最后一条,不能给孩子布置回家作业,必须给培训班所有学科任课老师明确这一点。”

  该负责人指出,这几条红线是比较基本的要求,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也必须遵守。

  梁建伟监督员的主题发言

  对培训机构的暗访我会坚持到底

  设立市民监督员是杭州市教育局的一项新举措,就是要发动广大市民的力量,把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活动落到实处,给家长、孩子一个安全的、高质量的校外培训环境。

  我还有一个身份,是钱江晚报的一名教育线记者,所以我的这个市民监督员身份还具有比较强烈的媒体属性。在杭州市教育局把市民监督员这张聘书发到我手上的这段时间,我已经接到了不少家长的举报,典型的暗访就有两件——拱墅区的“智能优学”违规办学;西湖区富丽科技大厦里存在学科类培训班违规办学的情况。

  在两次暗访过程中,我把了解到的第一手信息在第一时间报给了当地教育部门,并得到市教育局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两起违规办学行为最后都得到了教育部门的查处,当我把结果反馈给举报者后,他们翘起了大拇指。

  杭州市教育部门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是认真的,只要查到违规的,就一查到底。作为监督员,我认为必须对违规培训机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所以这样的暗访,我会坚持下去。

  当然,这项工作肯定是长期的,整治过程中会有新情况发生,也会有监管的视角盲区,有漏网之鱼。所以,有证有照的校长们,也应该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不能当旁观者。

  记者手记

  办学条件是硬杠杠,谁都不能例外

  当我坐在台上,看着台下近百位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校长听得这么认真,有的还在做笔记,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慨——没人有侥幸心理,整治只有两种结果,要么符合条件获得办学许可证,要么不符合条件最终被关停。

  在采访中,我会遇到这样的家长,他们认为自己孩子所在的培训机构,培训效果还不错,孩子也蛮喜欢,政府关停这样的培训机构是不合理的。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什么样的校外培训机构能获得办学许可证,这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谁也不能例外。

  就比如说,让一些培训机构叫苦的办学条件。

  之所以有如此明确而严格的规定,一切都是从青少年的身心安全出发的。根据相关建筑消防安全的国家标准,教学培训机构“应当避开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场所”,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它有安全隐患的场所都不得作为培训机构的注册及办学场所;14岁以下的儿童活动场所要设置在3层以下。

  而对300平方米办学场地的要求,则是出于对每个学生均面积不得少于3平米的角度考虑,以保证学习的空间和安全。

  办学条件是硬杠杠,谁都不能例外,毕竟在学生安全面前,其他所有的成绩和努力都是空谈。

标签: 培训机构;整治;违规;监督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