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巨头纷纷“喝”上现磨咖啡 谁还在喝速溶咖啡?
2018年09月14日 08:30:37 来源: 每日商报

  眼下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

  8月初,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联手,让“随时随地一杯星巴克”变成可能。

  9月初,腾讯与瑞幸咖啡也宣布,决定借助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一起卖咖啡”。

  在现磨咖啡越来越“触手可及”之时,便有人问,谁还在喝速溶咖啡?

  真实的数据可能让人出乎预料——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7年,速溶咖啡占据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的95.2%。

  这一数据虽表现亮眼,但对比速溶咖啡前几年的占比,或许并不乐观。

  有媒体曾援引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速溶咖啡在中国市场中占比持续下调,2013年,这一占比曾高达97.6%,2017年降至95.2%,并预计2022年后,这一数据会下跌至91.6%。

  “比重下降”的趋势在线上市场也有体现。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目前,在天猫平台上,速溶咖啡销售额占比超七成,是线上咖啡市场最大的品类。但它的市场份额有下滑趋势,增速也趋缓。

  再对照星巴克、瑞幸咖啡的动作连连,现磨咖啡一步步崛起,下一步,速溶咖啡会不会更尴尬?

  现象

  速溶咖啡线下正在“丢失”大量年轻用户

  一部分人转去线上购买,一部分人改喝现磨咖啡

  速溶咖啡,雀巢一家独大。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去年,雀巢在速溶咖啡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达72.3%,排名第二的麦斯威尔仅为3.1%。

  在杭州各大超市的货架排面上,也不难看出。

  记者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的咖啡货架上看到,40多个速溶咖啡的SKU中,无论是SKU,还是排面面积,雀巢均占据了将近2/3。

  市场份额更是如此。据华润万家华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的浙江市场,雀巢占了75%的份额,麦斯威尔是11%,之后是可比可和蓝岸,分别是5%和4%。

  问题来了!当下,谁在喝速溶咖啡?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流通食品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从线下市场来看,4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

  这是一个令不少人诧异的结果。毕竟,在很多人看来,洋气的咖啡,与年轻人匹配,更为合适。

  该负责人坦言,近年来,线下市场,年轻消费者“丢失”的比较多,“而在剩下的年轻人中,大多为学生和初级白领,占了不到20%的份额。”

  而这一人群——学生群体和初级白领,恰恰正是当下天猫速溶咖啡的主力消费人群。这是记者从天猫咖啡行业小二昆成处了解到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天猫咖啡消费者中,2017年才第一次“网购”咖啡的平台新用户占比超六成。而在这些新用户中,29岁以下群体占比高于老用户。

  这不禁让人下此结论:线下超市丢失的这群速溶咖啡年轻消费者,很有可能去了线上。

  那么,除了学生和初级白领之外的年轻人去哪了?“不排除一种可能性,这些年轻人改喝现磨咖啡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流通食品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咖啡;星巴克;雀巢;消费;阿里巴巴;胶囊;咖啡机;咖啡行业;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