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动物园的大象 吃饭时为啥要塞牙?
2018年09月16日 08:51:3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邹明燕

  或要求妈妈抱着,或骑在爸爸脖子上,大家都挤在保育员身边,还有一堆的长枪短炮和摄影机……昨天上午的杭州动物园,在明星动物“诺诺”的大象馆前,小朋友们严阵以待。“诺诺”隐私揭秘会,就这样热闹地开始了。

  吃货诺诺每天要吃800斤

  要说杭州动物园里的明星动物,肯定不能落下亚洲象“诺诺”。这头1982年就来到杭州的亚洲象,已经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杭州小朋友长大。

  昨天,不少80后的父母带着孩子逛动物园时,都会选择在自己小时候和诺诺合影的位置,拍下孩子和诺诺的合影。

  “诺诺今年41岁了,正值壮年。它每天要吃400公斤的食物,其中草料占了大头,其余有10公斤的窝窝头,20公斤的蔬菜、水果,根本停不下来。”保育员陆玉良开始一步一步地“抖搂”诺诺的秘密。

  “它最爱吃高丹草,吃洋葱的时候会摇头晃脑,看起来像是受不了那个刺激,其实是在享受洋葱的呛味。对大象来说,吃点洋葱有益健康,能增强抵抗力。”陆玉良说,诺诺的消化系统很厉害,每天的排泄物有300公斤,打扫大象馆的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陆玉良的话音刚落,诺诺像是听到了有人说它隐私,慢慢踱步到陆玉良背后,用鼻子卷着草料,边吃边“监督”。奇怪的是,诺诺卷起的第一把草料,没有送到嘴里,而是塞在了象牙缝里,看起来就像菜叶子卡在牙齿里了。

  “这是诺诺吃饭的习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它要等到所有吃的都没了,才会把牙缝里藏着的草料剔出来吃。就像小孩子先把好吃的零食藏起来,等吃完饭再偷偷加点零食。”陆玉良一口气把诺诺的吃喝拉撒都透露得干干净净,“它的鼻子嗅觉灵敏,在看不到的情况下,能够精准地找到隐藏的食物,动作迅猛地用鼻子撸走,标准的吃货。”

  陆玉良说着,将胡萝卜藏在大象馆后门的三个喂食箱内。只见诺诺的鼻子从洞口伸入,30秒的时间,4根胡萝卜被扫荡一空。

  一次相亲失败拿象牙出气

  说完吃喝那些事,陆玉良还是没放过诺诺,接着开始品评诺诺和远亲非洲象的长相。

  诺诺是亚洲象,所以脑门上有两个包,俗称“智慧瘤”。它的非洲远亲,脑门上就只有一个包。诺诺的鼻子上只有一个凸起,看起来就像是点赞。它的非洲远亲鼻子上有两个凸起,就像比“六”的手势。

  “大象的鼻子是用来摘取食物的重要工具,就和我们的手一样。亚洲象生活在丛林里,食物多,不愁吃喝,‘一根手指’就够了。非洲大草原干旱,摘取食物困难,所以要伸出‘两根手指’。”

  说到长相,当然离不开象牙。和雄雌都能长象牙的非洲象不同,亚洲象里,只有雄象才会长大象牙,一般的大象牙有2米多长,可诺诺的大象牙看起来只有一米多,象牙顶端也不是尖尖的,而是圆钝的。这又是怎么回事?

  “诺诺的象牙,有一段伤心的爱情故事。”陆玉良说。

  众所周知,作为身体倍儿棒的雄象,诺诺为了亚洲象繁衍做出的努力远近闻名,上海、苏州各地的动物园,经常会送母象到杭州来相亲。不过“风靡万千”母象的诺诺,也有无法征服的对象。

  2015年,当年才26岁的南京红山动物园母象“路麦”,到杭州和年近40岁的诺诺相亲。诺诺很喜欢这个“小姑娘”,想尽办法亲近,可惜人家就是不喜欢它,宁愿对着墙壁也不理诺诺,还会凶诺诺。

  感情受挫的诺诺,只能对着墙壁发泄,似乎把墙当成了情敌。举着象牙冲了上去,“咯嘣”一声,象牙就断了。“还好大象的象牙还会不停生长,这两三年,已经逐渐恢复到当年的长度了。我们也接回了诺诺青梅竹马的‘罗罗’,它在感情上也找回了自信。”陆玉良笑着说。

  喜欢做美甲和面膜的精致大象

  聊完诺诺的感情八卦,再来说说诺诺日常生活的小秘密。那就是,它竟然很喜欢做美甲和面膜。

  特别是夏天的时候,诺诺一有空就会一个劲地往自己身上喷湿湿的泥土,洗泥浴、做面膜,全方位一点不漏。这么做不仅为了防晒,还能防蚊虫叮咬。

  美甲,则是最近才培养出来的新习惯。现在在杭州动物园,只有诺诺才能享受这个待遇。

  “野外的大象每天都要为吃奔波,一天会走不少路,通过摩擦,很少有角质增生、趾甲开裂的情况。圈养的大象,环境毕竟有限。”保育员说,尽管在大象馆外场铺设了不少沙土,增加大象脚掌与地面的摩擦度,“修脚、美甲,更有利于大象的足部健康。”

  经过两年的培养,保育员和诺诺已经有了感情默契,诺诺对指令声有反应,也放下戒心同意保育员靠近。

  7月份,大象馆内馆进行了修缮,给诺诺定制了训练笼,专门留出了修脚的位置。

  “大象的角质层挺厚的,搓脚的时候泥巴灰一层层落下。”趾甲、趾甲边缘和脚底都是服务范围,“脚底磨到琥珀色,趾甲修到表面光滑,颜色偏黄、偏白才算是完美修甲。”

  诺诺的美甲锉刀也是特制的,足足有成人半臂多长,非常沉。一次美甲下来,保育员汗透全身。“一次性时间不能太长,时间太久,怕诺诺没了耐性。”修一只脚,大概需要10多天。

  现在诺诺的两只前脚掌已经可以很自然地进行修剪了,后脚掌还在训练中。“修脚的时候,诺诺还是蛮享受的。”

  大象特别看重家族情和母子情

  一口气说了那么多诺诺的情况。你们满足了吗?

  没听够的人别急,9月15日-21日,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科普宣传周,杭州动物园将开展“如果‘象’成为‘想象’”的系列科普活动。除了诺诺的秘密外,还能知道更多关于大象的科普小知识。

  在昨天宣传周开幕当场,著名自然电影导演、《我们诞生在中国》拍摄人王其寒也来到现场。对大象情有独钟的王导,当场和小朋友们互动,讲述了在非洲和亚洲等地拍摄孤儿象的故事。

  “大象特别看重家族感情和母子感情。”王导说,一头母象要怀孕22个月才会分娩,要喂奶3年后才会让小象独立。离开家族,孤独的大象会很伤心。

  “我们在津巴布韦拍摄时,看到一只孤儿象,它亲眼看着妈妈被人类杀害。虽然之后人类救了它,把它送到大象孤儿院,可小象依然绝食而亡。”王导说,大象不仅感情丰沛,也很聪明,“在西双版纳,一头2岁的小象被赶出族群,它走了足足50公里,自己找到了西双版纳的大象孤儿院求助。2岁的小象还没独立,都不会找东西吃。也不知道,一路上它怎么坚持的。”

  王导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们来了解大象,爱护大象。

标签: 大象;保育员;象牙;杭州;亚洲象;鼻子;吃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