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岛湖畔的GDP之变
2018年09月19日 06:48: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航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航)九月的周末,走进位于淳安姜家镇畔的千岛湖乐水小镇,只见镇郊百琴湖风光旖旎,游鱼细石清晰可见。这个占地面积达百亩的景观湖泊,过去曾是淳安一家造纸厂的污水池。要造纸厂还是景观湖,追求GDP还是一池碧水?这曾是摆在淳安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艰难选择题。

  “淳安是生态屏障,但过去和兄弟县市同台考核GDP,干部处于生态保护和加速追赶GDP的两难困境中。”县考评办主任鲍永红说,兴建污染企业、矿石开采、沿河养殖……对GDP总量的渴望,曾让淳安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蓝藻爆发、青山荒芜、溪流断流。

  如何走出两难困境?2013年终的县(市、区)考评“答卷”上,这道选择题逐渐有了清晰的解答。就在这一年,杭州市取消了对淳安工业总量、固定资产投资等相关指标的考核。2015年,浙江进一步完善对淳安等26县的发展实绩考核评价机制,松绑GDP考核,转而考核生态保护、生态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三大方面,考核项目亦从原来的127项简化到了18项。

  “关注民生,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头等大事。考核调整让我们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威坪镇副镇长张卫斌说,这一新的考核方式,使年终考评结果与财政补助、新增用地指标、干部提拔任用挂钩,激励大家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在绿色发展“指挥棒”的引导下,不仅是威坪这个千岛湖源头的小镇,淳安全县都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大政绩。2016年,县里出台全国首个县级环境质量管理标准——《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对项目审批、原有项目退出、污染源管控、清洁排放标准等,提出了极为严苛的“千岛湖标准”。

  坚持决不牺牲环境、决不接收污染企业、决不降低环保门槛的“三个决不”原则,淳安已先后拒绝350多亿元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投资项目;先后关停40多家造纸、化工、电镀等高污染企业,清理200多家木材、石料等资源破坏性企业。

  严苛的保护,带来生态环境的改善。如今,淳安已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年330多天空气优良;森林覆盖率超过75%;境内河道水质全部到达到II类标准;湖区I类优质水源可直接饮用。

  “取消GDP考核不是不发展了,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以前“靠水喝水”,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现在“靠水喝水”,要通过保护环境,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背靠优质生态,换种方式“靠水喝水”,众多乡村迎来发展新机遇。

  淳安有100多条清澈溪流,串起沿岸400多个村庄。围绕百条溪流,淳安推出“百源经济”工程,根据每条溪源的资源禀赋,沿溪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富民。在首批实施的千岛湖镇汪家源等10条示范源中,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公共服务、环境整治和产业配套。

  人依源居,业以源兴,一条溪串起一条致富线。数据显示,去年10条示范源,共吸引社会投资4.8亿元,新增农旅项目110多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0%。

  “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资源型”的新型生态工业体系正在淳安秀美崛起。淳安已被列入省级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去年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93亿元。总体量不大,但结构向好,以绿色节能制造为核心的“智造”千岛湖正在形成。

标签: 千岛湖;小镇;造纸厂;考核;选择题;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9303436257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