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取一个号子,可以办理84项业务
拱墅区人力社保服务实现一窗式办理
2018年09月20日 08:19: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海涛 吴华敏 陈鹭霞

  姚冬英是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原先,她是负责失业保险核准发放的,如今,经她手的业务涉及社保、医保、就业、退休等多个领域,可以算得上是“全能手”了!

  日前,拱墅区人力社保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社保、医保、就业、退休业务实现窗口大融合,群众上门办理相关业务,可一窗办理。

  窗口融合 老百姓想办什么心里都有底

  不同于“一窗收进,后台分工”的做法,他们实行的是业务整合,也就是说,只要涉及窗口大融合的业务,工作人员都能办。

  这也意味着,只要取一个号子,就可以办理少儿医保参保、医疗保险报销、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养老待遇资格确认等84项业务了。

  今年暑假,外地户籍的李先生来窗口办理“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作为女儿上小学材料时,窗口人员主动告知等孩子在杭就读小学后就符合“少儿医保”参保条件了。于是,9月份入学后,李先生第一时间为女儿办理了少儿医保,及时享受了杭州医保政策。

  在过去,“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属于社保业务,而“少儿医保”参保属于医保业务,两个科室的人员和业务均不相通,只能先办完社保业务后再来咨询医保办理。但如今,工作人员精通政策,一个窗口就具备了“联想式办理”能力,大大节约了时间。

  要做到窗口融合,可不是简单事,原先专办一件事项的工作人员,需要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工作压力和难度都倍增。据了解,工作人员从3月份开始就学习新业务,还成立了学习小组,互帮互学。

  如今,像姚冬英这样基本能独当一面的“全能手”,整个人力社保局驻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共有25个,“老百姓来我这个窗口办事,无论想办什么,我心里都有底,可以给他们节省时间,挺有成就感的!”

  服务“下沉” 让百姓实现“最短距离跑一次”

  而这样的“全能手”,不仅仅停留在区级,还下沉到街道和社区。“8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有47项居民需求量较大的业务下沉到街道,可以就近办,而且部分街道窗口也已融合。”拱墅区人社局副局长周海军说。

  为了让街道工作人员也能大融合,在教材下发、自学预热和讲师进驻、专场培训的基础之上,拱墅区人力社保局通过“街道来人培训,区级派驻指导”的双向循环模式,保障了街道社区培训“空巢期”经办力量,为他们在区里实战操作赢得了充分的时间。

  通过专人带教、一线实操,街道社区“团员”也迅速成长。如今,一支“服务百人团”将“最多跑一次”跑进了百姓心里头,实现了“最短距离跑一次”。

  在推进窗口大融合的同时,拱墅区人力社保局还以“互联网+人社”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网上办、掌上办”智慧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已有2600余家辖区企业开通网上办事功能,职工参保登记、参保证明打印查询、养老医疗保险转出等日常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

  此外,完成区—街道两级社保自助服务体系建设,采购15台社保自助一体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10个街道建立13个自助服务点,覆盖全区各街道,经办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标签: 拱墅区;社保;少儿医保;街道;参保;失业保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