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了躲避雷雨 世界最大客机备降萧山机场
结果迎接它的是一场雷阵雨
2018年09月20日 10:52:3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骆小帅

  昨天傍晚杭州电闪雷鸣 快拍小友“全力少年”摄

  备降萧山国际机场的空客A380 摄影 谭申捷

  杭州的天气说变就变。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昨天下午,杭州气温一路升高,最高达到了35℃,再次越过高温线。16时左右,市气象台预报,因为午后升温较高,傍晚到夜里可能会有雷阵雨,且雨量不会小。果然,到了傍晚,杭州突降暴雨,一道道闪电撕裂天空,让原本暗沉的天空变得诡异,硬生生把很多快要下班的人逼回了单位。

  朋友圈里晒出了各种“黑云压城”和大雨的照片,有网友感叹,前一秒还是阳光普照,后一秒立马乌云盖顶,杭州的天气还真是说翻脸就翻脸。

  昨晚的雷阵雨雨量的确不小,市气象台表示,截至21时,全市共有15个站点降水超过30毫米,最大余杭前溪村56毫米,主城区最大绕城三墩41毫米。共有8个站点出现7级以上大风,最大萧山奥体中心18.3米/秒,主城区最大滨江15.9米/秒。

  这样的雷雨天气,还会不会再来?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高温闷热还会继续,天气多云到阴,最高气温33℃左右,午后到前半夜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请大家注意天气变化。

  世界最大客机备降萧山机场

  被这场暴雨困住的,还有一架大飞机。

  昨天下午,原计划由新加坡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新加坡航空SQ830,由于上海区域雷雨,备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据了解,这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通航以来,第一次接收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

  A380上共有555个座位,属于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素有“空中巨无霸”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据杭州萧山机场官网信息显示,机场共有两条跑道,长度分别为3600米和3400米,可满足A380及以下机型备降要求。由于时间紧迫,这次备降对杭州机场的应急处置水平和保障能力都是一次检验。

  接到消息后,杭州机场立即启动A380保障预案,各保障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机位适用性判断、助航灯光检查、车道封闭、双车引导……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在短短20分钟内全部完成。

  没想到的是,原本这个庞然大物是飞来杭州躲避雷雨的,结果迎接它的,也是一场雷雨。有网友开玩笑说,这架飞机可能要在杭州过夜了。实际上,短暂停留两个多小时后,随着上海区域天气好转,该航班于昨天18:13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返回了浦东机场。

  昨天的电闪雷鸣是怎么回事?

  雷暴天气属于强对流天气,是地球上常见的一种天气系统。这种天气系统来得快去得快,移动速度也非常快,因此,很容易产生局部地区灾害影响,一般以风灾和强降水为主。

  雷暴云团的形成,说得简单些,就是地面低层的暖湿水汽上升,遇到高层冷空气后,形成的一种强对流天气系统。

  一般大气每升高100米,气温平均会下降0.6℃。一旦大于这个范围,比如地面低层特别暖湿,高层又干冷,就很容易形成一种不稳定大气结构。

  低层的暖湿水汽向高层输送时,遇到冷空气,就会发生凝结或凝华,形成一个高耸如塔状的积雨云,水汽在里面垂直运动,越到上面,水汽就凝结得越厉害,因为重力关系,下降也越快。

  这两天,杭州气温高,湿度大。所以,近地面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的状态。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当高空有弱冷空气快速滑过杭州等地时,对流性雷暴云团就会出现。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昨天,杭州、宁波和绍兴地区共11个区县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又一股冷空气要来 气温又要降低

  像昨天这种天气变化,在夏秋交接之际,并不罕见。

  季节的转换从来都不是泾渭分明的,现在这段时间就是这样,夏天和秋天总是由着性子随机切换,交错着出现。

  大家都感受到了,之前还非常凉爽的天气,最近两天又热了回来。昨天,不仅杭州最高气温冲上35℃,全省大部分地区也都开启桑拿天模式,最高气温突破高温线,其中金华兰溪最高温达37.1℃。看来,副热带高压恋恋不舍,一点也没有要走的意思。

  今天开始,天气又有变化,后半夜到明天白天,一股冷空气已经“发货”。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场秋雨。这次的冷空气威力并不算太大,降水也不会持续很久,想要靠一场雨就“一夜入秋”,估计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不过,受冷空气和降水双重影响,后天开始,杭州的温度会明显下降,最高温会降至30℃以下,在28℃左右。

  这个周末,天气会很凉爽舒适,有出行计划的朋友可以好好享受好天气。

  雷雨天气 安全第一

  市气象台总结,碰到雷雨天气应注意:

  1.远离户外广告牌;2.远离围墙;3.车停靠时远离枯树;4.户外行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5.呼啸大风时,请在室内躲避;6.雷雨大风天气,降低车速,行车切勿急打方向;7.切记请勿在户外廊桥、亭子等场所躲雨;8.居民应关好窗户,收掉阳台上的花盆、晒衣架等重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物体;9.在户外必须远离易落下的物体,不能躲在树下、危墙旁边和广告牌下面,避免强风将其刮倒砸伤自己。

标签: 杭州;天气;萧山;电闪雷鸣;水汽;雷雨;客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