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省近十万普查人员将“登门拜访”
2018年09月21日 09:05: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敖煜华

  “我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执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守保密规定,恪守普查纪律,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创新普查,为民普查,不重不漏,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普查任务!”昨天上午,随着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们庄严的宣誓声,第九个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举行,本次开放日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现场机器人宣传、知识抢答、广场咨询等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中国统计开放日”是全国统计系统打造阳光统计和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每年都会在9月中下旬举办一次,主题不尽相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省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杭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下城区统计局、下城区第四次经济普查办公室承办。

  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称得上国家经济的一次“大体检”。不少没接触过的人肯定会好奇,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经济普查是了解国情国力状况、查实我国经济家底的重要途径。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对于科学制定我省中长期规划、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据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采取“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全面清查后,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中的个体经营户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普查登记,对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普查登记。

  相较以前,本次经济普查变得“更先进”,在技术手段上,一套表单位登录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填报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采用PAD填报普查表;在组织分工上,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全面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金融、铁路部门和军队系统按规定的普查对象、范围、内容单独开展系统内普查;在数据获取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通过联网直报和PAD等方式采集数据,开展直接调查。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还从部门取得单位名录信息、行政记录信息、业务量等资料;在方法运用上,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普查登记,对个体经营户进行抽样调查。

  据工商部门数据,目前浙江有620多万市场主体,其中210多万为法人单位,还有大量个体户和活跃度比较高的75万网商。如何摸清单位情况、搞准行业分类,难度较大。单位清查后,2019年1-4月,将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中的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

  据悉,现在已经到了普查的关键时段,9-11月,全省近十万普查人员将深入街道社区,对境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单位清查。

标签: 普查;经济普查;法人单位;经营户;开放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