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剪纸“十大神剪”在桐庐揭晓
2018年09月21日 09:05:18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9月18日-20日,第六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赛系列活动在桐庐举行,全国剪纸最牛的“十大神剪”同时揭晓。

  第六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邀请赛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浙江省文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以“助力乡村振兴、剪刻美丽乡愁”为主题,全国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50个项目保护地的剪纸界艺术家和专家共聚诗乡画城。

  前期,大赛共收到各地选送的作品580余幅。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金奖(十大神剪)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优秀奖83名。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或展现自然风光,或反映生活百态,或讴歌时代风貌,传承历史文化,贴近百姓生活,体现社会进步,充分表现美丽中国的“神州风韵”。

  其中,来自桐庐县汪凌秀的剪纸作品《小镇新风貌》、内蒙古自治区王兆刚的《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江苏省章荣的《春、夏、秋、冬花鸟》等10幅作品获金奖,其作者荣获“十大神剪”称号。汪凌秀是桐庐分水实验小学的老师,她将分水市民江边的幸福生活用艺术的手段表现出来,形成了这幅《小镇新风貌》。

  用剪刀作画的剪纸艺术,在桐庐县亦是源远流长,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据《武林梵志》记载,桐庐早在五代时期就有了剪纸艺术,至清代已经形成了家家户户剪窗花、贴门神的民俗盛景。

  桐庐剪纸艺术家胡家芝先生,以114岁的高龄谢世,她生活了三个世纪,剪了三个世纪,创造了民间艺术家从艺生涯的奇迹;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定居桐庐,在剪纸艺术之乡编写了《中国民间剪纸史》,鸿篇巨制,蔚为大观;本土剪纸艺术家谢玉霞、王德林、张文子等还应邀赴西班牙、英国、日本、挪威、丹麦、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展示中国民间剪纸技艺的风采。

  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对其进行了及时的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从2004年的第一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开始,到今年已是第六届,这场剪纸界的盛宴,越来越受全国的剪纸爱好者关注,也成为桐庐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此外,为更好地促进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加强剪纸艺人的交流,当地还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剪刻美丽乡愁”的剪纸研讨会,为剪纸艺人、专家和政府搭建了交流对话平台。

标签: 剪纸;神州风韵;全国;十大神剪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