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枫桥经验”有了中心城区新样本
2018年09月21日 09:05: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许雷阳

  5分钟确定可疑情况,20分钟抓获嫌疑人,这不是电影剧本里的超级神探,而是前不久江干“在线警务”显“神通”的真实故事——

  “你好,车辆请靠边,下车,出示证件。”见有警察设卡拦截,网约车司机陈某有点心慌……

  37岁的他确实会心慌:今年8月以来,他被外地警方全国通缉后逃到了杭州,以网约车司机的身份糊口。前不久,陈某在新塘路接单两名乘客时,被前端感知设备拍下,江干公安分局“清流平台”立马发出预警,情指联勤中心依托在线警务同步开展工作。

  目前,陈某已经被江干警方依法羁押,后期将移交当地警方处理。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基于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库,结合前端感知源捕获数据,实时碰撞比对,形成预警信息指令——这半年预警抓获逃犯161人。

  如此高效的背后,是江干正在着力打造的“五圈五防”社会治理体系。这“五圈五防”,主要是在做实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选取公共场所、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校园、互联网等五个物理概念的“防控圈”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压实部门、街道、社区(网格)、社会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责任防”措施,建立闭环机制,从而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解决在防控圈”的目标。

  江干区公安分局今年3月打造的“在线警务”,就是基于多维感知体系和大数据运算,重点呈现了人防、物防、技防在公共场所、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校园、互联网等防控圈的深度运用,实现了在线反恐、在线维稳、在线指挥、在线打击和在线服务。

  江干“五圈五防”建设晒出骄人成绩单,截至8月底,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9%、“黄赌毒”警情同比下降47.44%、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23.27%,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5.62%,火灾事故同比下降42.58%,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平安创建考核模拟得分位居全市第二、主城区第一。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江干时时刻刻守护群众安危的承诺,走出了一条“枫桥经验”中心城区版的新路径。

标签: 江干;在线警务;电影剧本;嫌疑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