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云栖又火了哪些词?来听大咖们说
2018年09月22日 07:59: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马焱 陈婕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马焱 陈婕)在云栖,最贵的不是门票,而是养分。

  这些养分既来自于一个个展位透露出的行业信息,更来自于行业大咖们的思想碰撞。

  2015年,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成为热点;2016年,城市大脑亮相,马云提出的“五新战略”掀起了此后一年的行业变革热;2017年,阿里宣布投资1000亿打造比阿里活得还要久的达摩院……今年,云栖又火了哪些词?

  量子计算、芯片、产业互联网……今年的云栖大会,依旧大咖云集。没能去现场的你,不妨从我们的采访中,听听这些大咖脑中最新描绘的未来。

  阿里云胡晓明:

  产业互联网是个大生态、大机会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今天的世界上最流行的一个词是跨界,最好的学科是计算机+音乐、计算机+艺术。对阿里巴巴来说,有这么多的板块,需要讲究的是协同,协同的背后,阿里希望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承担责任。所以需要把蚂蚁金服、高德、AliOS的能力整合起来为客户服务,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为客户创造价值,解决问题。

  中国正大量地在制造业、零售业、传媒行业、金融业进行各类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将是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样板间、实验间。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改变?是因为中国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在互联网上。中国在产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中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这些经验应该被全球和全人类共享。

  前20多年的互联网发展实现了人和服务的连接,无论是电子商务的服务,还是电子支付的服务,还是社交的服务等。为什么浙江人的生活能够一网通办?因为消费者、市民都希望在互联网上办各种服务;为什么阿里今天要推行城市大脑?因为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在获取服务,所以所有的服务必须围绕着消费者的改变而改变,无论是零售、制造、金融、城市管理。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习惯变了,所以产业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大生态、大机会,在未来的20年会持续地成长。

  达摩院量子实验室施尧耘:

  未来5年实现量子计算商用

  为什么要做量子计算?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主任施尧耘说,因为相信它有颠覆性的潜能,发掘它的潜能能够给客户、给业务带来巨大的价值。同时在现阶段,量子计算的研发必须软件和硬件紧密结合,互相驱动。一个公司如果只做软件,是不会做出强大的量子计算应用的,必须要与硬件结合。

  量子计算的意义在哪里?它对算力提升是有普遍性的,在某一些特定产业,它的应用更强大。听起来好像很学究,其实有两个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都需要用到。一个是新材料科学,一个是新药物的发现,这两个产业都是十几亿美元的大产业。

  施尧耘表示,过去一年多,最大的成绩是我们开始做量子硬件,开始做基于超导的量子芯片。达摩院有实验室,相关实验仪器已快到位,最重要的是有个非常好的起始团队,几位从国际顶尖的学术机构和公司到杭州来做量子硬件起始的“火种”,将是我们的中坚力量。虽然目前的团队比较小,但都是精英,未来将会迅猛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达摩院要招很多人,而是要招素质非常高的人。目前来看,要加入这个团队必须具备两点,一是认同我们的目标,实现量子计算的潜能;二是具有这方面的潜能。

  很多人都关心商用的问题,施尧耘表示,希望未来5年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或者将问题简化,施尧耘叫它“实用量子优势”。商用是达摩院的目标,给客户带来价值是一直追求的目标。

  蚂蚁金服蒋国飞:

  区块链商用时代正加速到来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说,基于区块链的价值理解,以及蚂蚁区块链价值观,要在现实世界中产生真实价值。蚂蚁金服在链上金融、链上零售、链上民生三大类场景落地了一系列的应用,可以预见区块链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大规模商用落地,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而这一趋势也正在加速。

  蒋国飞介绍了蚂蚁区块链在最近3个月落地的一些应用。金融领域的例子是,今年6月底,蚂蚁和渣打银行、菲律宾gcash钱包等合作伙伴一起,从香港到菲律宾,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汇款业务,让跨境转账业务变得更快、更方便、更安全。3~6秒到账,革命性地改变了跨境汇款的现状。通过银行和钱包之间在区块链上的并行协同,共享汇款账本,智能合约保证了机构间的秒级资金自动流转。

  8月份,在政府的指导下,蚂蚁金服和浙江航信等合作伙伴一起,在杭州、金华和台州的众多医院,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医疗电子票据。患者用支付宝缴纳挂号、门诊和住院费后,相关电子票据就会立刻发送到支付宝“发票管家”里;用现金、医院APP、医保卡付费的患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检查单上的二维码,就能扫出一张电子票据。

  区块链电子票据和普通电子票据的区别在于,区块链会在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储存和使用的全程中都盖上“戳”,如果一张电子票据已经报销,就不可能再报第二次了,因为它已经被区块链盖上“已报销”的“戳”,并且这些“戳”可追溯、不可篡改。这也正是普通纸质发票、普通电子票据杜绝不了的问题。该项目上线开通两周时间内,就有60万张电子票据在蚂蚁区块链上流转。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推动了票据的全数字化自动流转。

  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骄旸:

  选择AI芯片作为切入点

  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研究员骄旸介绍说,阿里在芯片布局已经有好几年。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团队今年年初成立,目前在阿里是第一个以自研芯片开发为主要目的的专业芯片团队,主要把AI芯片作为一个突破点。而成立半导体公司是集团不久前做的一个新决定,也是一个重大决定。

  之所以选择AI芯片作为切入点,是因为考虑到阿里集团有非常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从算法、大数据、计算力到生态。作为少有的几家能够同时具备那么多应用场景的公司,阿里现有的业务场景以及视频、图象分析,都提供了很强大的业务和算法上的支撑,所以能比其他公司有更多的优势,做一个定制化的AI芯片。

  前段时间马云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普惠。做芯片,实际上是要达到普惠天下的目的。这个布局是一个长期的布局,毕竟从互联网到涉足半导体不容易,芯片产业需要很多积累,无论技术上、投入上,还是在人才方面。

  骄旸说,有人认为我们做芯片是弯道超车。但他觉得阿里一直提倡的是换道超车,因为如果重复做大的芯片公司已经比较成熟的事,挑战非常大。而AI近年来大热,正是阿里切入芯片领域的好时机。AI的应用是一个全新的应用,而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上还是世界领先的。这个切入点就好比当初PC时代造就了英特尔,移动互联网时代造就了高通和苹果。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AI是个新的大潮,肯定会造一个全新的硬件和全新的架构。



标签: 阿里;量子计算;商用;电子票据;芯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229998433991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