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海城际铁路工程感人一幕:与君相隔千万里,一夕团圆
2018年09月24日 07:4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信武 陈德金

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信武 陈德金)中秋,是什么?小时候,中秋于我们,或许只是甜甜的月饼和嫦娥玉兔的故事;长大后,中秋于我们,更像是一次虔诚的朝圣,无论在外边多累多成功,当我们坐下与家人共餐时,脸上写满的是微小的爱和幸福……

  团圆,是中秋这个日子永远的主题。

  昨天晚上,在杭州中铁四局杭海项目部的篮球场上,我们见证了一餐特殊的团圆饭。

  傍晚时,这里早早地就摆上了红色的圆桌和餐椅。夜幕降临,一道道丰盛的菜肴陆续端上桌,男男女女老人孩子们渐渐聚拢而来,音乐也响了起来。

  他们是中铁四局杭海项目的工作人员,他们中有外协队伍负责人、作业班组长、农民工代表、监理人员、门卫还有职工家属。他们来自天南地北不同省份,这100多人团聚在这里,就是为了吃一顿特殊的团圆饭。

  中铁四局杭海项目承建的是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的1、2标段。杭海城际铁路,又称杭州地铁海宁线,是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示范项目和海宁市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对两地居民有着重要影响。

  杭海项目部工会主席陈德金说,现在工程已经进入了关键性的攻坚阶段,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项目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

  “我们的工作性质很特别,大家都是跟着项目走的。这几年在云南,下一个项目可能就在湖北。”陈德金告诉记者,汇聚在这个项目里也是一种缘分,下一个项目大家就各自分配到不同地方了。“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和家人分开的。”陈德金说,“我们想让大家伙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昨天,我们的记者走进了这些跟着项目走的家庭里,听着他们特别的团圆故事。

  故事一:

  为了团圆,她曾经

  去山沟沟里陪丈夫

  如今又带着一岁孩子

  从青海奔赴杭州

  团圆宴的餐桌上,看到了这样一家三口幸福的模样。中铁四局杭海项目部副总会计师胡海东和妻子曹丹,夫妻俩正在给刚满1周岁的女儿朵朵喂饭呢。

  3天前,曹丹带着女儿刚刚从青海赶到项目部,千里奔波只是为了能在中秋和丈夫团聚,能让女儿多见见爸爸。

  “认识9年,结婚8年,可真正在一起的日子真的数都数得清。”曹丹和胡海东的相识是在湖北,当时胡海东正在湖北的一个项目里工作,一次早餐两人一见钟情。虽然知道丈夫工作的特点,可是曹丹没想到,聚少离多的日子竟会成了以后的日常。

  胡海东来杭海项目部之前,在云南待了整整7年。西双版纳的一个项目待了3年,香格里拉的项目又是4年。香格里拉是一个公路建设项目,工作的地方是靠近四川凉山的一个山沟沟里,那里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

  “我们项目进去了之后还自己造了一个小型水利发电站发电。为了给家里打个电话,我们要走3公里山路才能收到信号。”

  四年的时间里,为了和丈夫团聚,曹丹甚至只身来到山沟沟里,只是希望给丈夫多一些陪伴。“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他就给我过过两回生日,一回是刚认识第一年,还有一回就是在云南的时候。”曹丹有点小埋怨。胡海东嘿嘿笑着:“可礼物每年都送到的呀。”

  2017年,女儿朵朵出生了。“孩子都1周岁了,可是她们父女俩待在一起的时间都没1个月啊。”对丈夫,曹丹是有些埋怨的。1年的时间里,胡海东就回来过3次,一次是女儿出生,可胡海东假都没休完就急忙赶回项目部;第二次是女儿满月时,第三次是女儿百天,就待了一周。“上一次他回家后给女儿把尿,孩子看看他都差点哭了,因为觉得是陌生人。”

  曹丹说起这些的时候,胡海东看着妻子女儿,眼里是满满的疼惜:“想她们俩哪,有时候想得都睡不着觉。”

  知道胡海东想女儿想得紧,3天前,曹丹带着孩子赶到了项目部,她说:“中秋团圆,一家人还是要在一起过的,这一次我们待久一点,让他们父女俩好好处处。”

  故事二:

  8年跟着丈夫辗转

  4个城市

  丈夫在哪儿

  家就在哪儿

  “唐妮儿,叫爸爸,叫爸爸。”团圆宴的餐桌上,中铁四局杭海项目部工程部副部长张雄伟看着2岁的女儿,满眼都是欢喜和宠爱。一旁的妻子姜静微笑着看着这一切。

  这些年的付出,都值得了。

  姜静和张雄伟是初中同学,两人2010年结婚。因为工作关系,8年时间,张雄伟辗转了宁波、南通、扬州、杭州四个城市四个项目部。为了和丈夫在一起,姜静也跟着张雄伟,换了一个又一个工作。

  “他在哪儿,我就跟着他去哪儿。”姜静说,“以前就两个人,没什么特别感觉,丈夫在哪儿,哪儿就是家。可是2年前,女儿出生了,两地分离的辛苦渐渐变得浓重。”

  “孩子出生后我就辞了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我们分开了1年多时间,这个期间他就回来过几次,太忙了。”直到2017年6月,孩子稍微大了些,姜静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张雄伟身边。“他们工作特殊,全国各地跑,说真的能和孩子长久待在一块的时间就这么几年,一旦到了孩子上学的年纪,就没办法这么跟着跑了,只能两地分隔。”姜静说,“我和丈夫都特别珍惜这几年能一家团圆的时间,哪怕再累再辛苦,都要带着孩子在一块。他们单位挺好的,每一个项目部都有探亲房,我们带着孩子住得挺好的。”

  天色渐渐暗了,杭州中铁四局杭海项目部的篮球场上,欢笑声此起彼伏。团圆的快乐,对这些特殊的家庭来说,太珍贵。

  能够团聚的都还是幸福的。52岁的曹师傅是今年2月份来到项目部的。曹师傅一家三口都是中铁四局的员工,只是一家三人分别在三个地方工作,爱人在重庆,儿子在江苏。好多年了,都是这么过下来的,一家人,也就过年的时候能真正聚上一回。“晚上给大家好好烧上一桌,天南地北的,都不容易。”

  团圆的意义,曹师傅也许体会最深。

标签: 丈夫;孩子;曹丹;陈德;团圆;女儿;姜静;山沟沟;故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