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楼道还可以美成这样 富阳一群业主改造公共空间
2018年09月25日 08:10: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王骄阳

  “空间改造”,这一着眼于家庭装修翻新的项目,这两年已十分流行。不过,在今年富阳区启动的“美丽楼道我的家,邻里共创文明城”评选活动中,一处由32名业主共同完成的“公共空间改造”,着实让人惊艳了一把——

  在这里,业主进出大楼不用按铃或掏钥匙,直接“刷脸”识别;一幅江南水乡油墨画悬挂在墙上,打开才知道,里面是曾经裸露在外的七八个电表;靠窗有供居民歇歇脚聊聊家常的藤编茶座,茶几上的吊兰绿意盎然……

  这么美的楼道在哪里?又是怎么打造出来的?事情还得从今年上半年说起。

  “我们春江花园小区建成已有10多年了,虽是封闭式小区,但时间久了‘脏乱差’现象难以避免,就连防盗门这些安保装置也没以前灵敏了。”今年上半年,春江花园小区景观楼7号的业主夏晓冬和3名热心业主成立改造工程小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改造公共楼道的提议得到了整幢楼32户业主的支持。一条条意见、建议在楼道业主微信群中汇聚,每户分摊2000多元的改造资金也很快到位。

  吊顶刷乳胶漆前的点锈工艺不能省、机房空调要隐蔽走管、外机抬高杜绝热风袭、家风家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上墙……虽然有专业的工程公司代为执行,但对改造细节的考量与监督,业主们每天都盯得牢牢的。

  “有一次,住在18楼的一位八旬老人在楼道前散步,突然腿脚不适,路过邻居马上与保安一起将他搀扶到就近的监控室休息,并上楼通知家属。”正是这个事情,让夏晓冬产生了在楼道门厅内设置休息座椅的想法。

  楼道改造工程于5月21日正式启动,经过50天的精雕细琢,实现了“由暗到亮,由窄到宽,由脏到净”的蝶变。楼道改造完成后,玻璃门上原先的张贴物也清除一空,可是透明的玻璃门却让一位阿姨撞上了,开广告公司的老赵知道后,两日内就设计并张贴了邻里和谐提示语,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楼道换了‘画风’,居民心情美丽了。”夏晓冬说,为了能让楼道“天天美、年年新”,业主们在微信群内发起认领活动,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响应。有人认领绿植,有人认领休息区座椅,有人认领灭烟垃圾筒。更有新搬来的业主,让自家的装修队清运了改造工程产生的部分建筑垃圾,帮助安装配电箱覆盖画,并承担了观光电梯基坑粉刷费用。

  春江花园小区“最美楼道”诞生后,吸引了不少其他楼道的居民前来参观。“看到改造效果这么好,旁边的几个楼道居民已多次来7号楼取经,前两天6号楼也开始施工了,不久之后‘最美楼道’将有姐妹版了。”春江花园所在的江滨社区党委书记陆丽霞说,社区还将在居民小区因势利导,把“自家门”“楼道门”“小区门”三道门贯通起来,形成“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的邻里关系。


标签: 楼道;业主;改造;邻里;骄阳;春江花园小区;改造工程;家庭装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52950653328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