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光头男尿检后拒不承认吸毒 几根体毛让他原形毕露
2018年09月26日 07:14: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李文 毛杭杭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李文 毛杭杭)郑荣(化名),男,40来岁,杭州本地人。从2006年开始吸毒,是个“老甲鱼”。

  9月15日晚上,民警将一纸最新鉴定结果递给郑荣,这是他万万没想到的结果……

  9月15日,杭州拱墅公安分局大关派出所根据线索,抓获一名吸毒男子,此人正是郑荣。按照流程,民警对他进行了尿检,尿检结果是吗啡阳性。

  要说这郑荣也确实是个“老甲鱼”,从被抓到尿检结果出来,他都一言不发,甚至很镇定。看到尿检结果,他就说了一句话:“有本事抽我血,我要去专业的机构再做一次(鉴定)。”

  你可能会疑问,尿检不是已经阳性了吗?确实,一般来说,这事八九不离十了;但是也有极少数情况,比如服用某些药物,也有可能导致尿检结果呈阳性,虽然这个几率很小,但至少也有概率。而一般的尿检做不到成分细分,需要专业机构做鉴定;而按照规定,当事者也确实可以提出再做一次鉴定。

  但是眼前,郑荣的态度明显就是叫嚣,他好似有十足的把握,民警不敢拿他如何。

  这是因为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地在尿液、血液、唾液等生物检材中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但不同种类的检材具有不同的吸毒追溯期。例如,毒品在尿液中的追溯期一般不超过一周,一旦尿检呈阳性,通常表明被检测人员在这一周内使用过毒品;血液检测毒品呈阳性,能表明被检测人员在几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内使用过毒品。一旦超过期限,血液、尿液中便检测不到毒品成分。

  民警明白,如果再拿郑荣的尿液去鉴定,不一定会有结果,“因为海洛因(主要成分吗啡)的可溶性非常快,这时再拿尿液去鉴定并非明智之举。”

  面对“不认账”的郑荣,办案民警决定转换思路,对他的毛发进行吸毒检测。

  毛发检测具有唯一性,就像DNA检测一样,不需要旁证,一旦检测出呈阳性且该人有吸毒前科的,就可以立即判定为吸食过毒品。

  通常情况下,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吸毒人员的头发作为样品送检,可嫌疑人郑荣是个光头,这就有点难办了。

  但是,办案民警有的是办法。根据现有技术,毛发检毒不限于头发检测,除了头发之外,还可以检测人体其他毛发,如阴毛、腋毛,且需要有一定的长度要求。

  当前,毛发检测吸毒的技术应用在我省已经比较成熟。但若要在毛发中检出吗啡成分,则需要拿到上海的专业机构去做鉴定。

  当天下午,大关派出所的办案民警马不停蹄乘火车赶往上海,将提取到的嫌疑人郑荣的体毛作为样品送至上海司法鉴定中心检测。

  短短几个小时,结果便出来了。结果显示在样品中检出吗啡和单乙酰吗啡,表明郑荣近期曾吸食过毒品海洛因。

  9月15日晚,当民警带着鉴定结果回到杭州,面对这样的结果,郑荣当场愣住……

  目前,嫌疑人郑荣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5天,并拟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该案由此成为拱墅首例以毛发检测吗啡成分的“零口供”吸毒案件。

标签: 吸毒;吗啡;检测;尿液;尿检结果;毛发;毒品;鉴定;办案民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