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家门口接受自然教育 东山弄社区第一个披上“绿马甲”
2018年09月26日 09:24:5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鞠园园 记者 边晓丹

   李忠 摄

  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是“绿马甲”对公众的承诺。

  今年4月,“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正式启动,经过5个月的努力,孤山、茅家埠、杭州植物园等热门景区里都有了“绿马甲”志愿者的身影,市民、游客可以跟着志愿者,在了解植物知识的同时,享受杭州文化之旅——“绿马甲”进景区的承诺已逐步兑现。

  如今,在进社区方面,“绿马甲”也有了实质性推进。近日,“绿马甲社区计划”启动仪式在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举行,东山弄社区成为杭州首个加入“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的社区。

  三步一景的社区 是摄影发烧友的取景胜地

  东山弄社区紧邻西湖,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环境优美。不过,让社区党委书记李水琳最骄傲的,还是居民对社区建设的热情。

  “我们社区是2001年成立的,虽然‘年纪’有点大,但我们的绿化率在整个杭州城里都是数一数二的。”李水琳说,虽然社区内的道路不算宽阔,但三步一景,十步便是一幅画,“就说夕阳红路,虽然是一条小小的巷子,可路两旁有十多棵银杏树。到了深秋,路上一片金黄,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摄影发烧友过来拍照。”

  东山弄社区的大树的确不少,比如,外东山弄39幢门前有一棵70岁的老树,里东山弄的一棵马褂木也有30岁了。“我们社区还有很多植物方面的高手,他们都非常热情。”李水琳说,这些植物大咖会到社区开设一些科普讲座,“来听课的居民非常多。”

  正因如此,东山弄社区居民听说“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后,都觉得非常好。“‘绿马甲’和我们社区的气质非常吻合,我们也很高兴能成为杭州首个‘绿马甲社区’。”李水琳说。

  植物铭牌加植物手绘地图,老少“通吃”

  为了让更多社区居民在“社区计划”中受益,“绿马甲”设计了特别的植物铭牌。“我们前期在社区进行了多次踩点,摸清了社区的植物分布。”“绿马甲”发起方之一桃源里自然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此次挂在东山弄社区的植物铭牌是经过精心设计的,“美观的设计可以提升社区的整体美感,铭牌上的科普内容也不能教条,要有趣、实用,让老人和孩子都喜欢。”

  植物铭牌的外形取自马褂木的叶子,从轮廓上看,它又像是一件小小的绿马甲。启动仪式当天,社区居民看到这些新鲜的小玩意儿,都会由衷地称赞一句“太漂亮了”。“垂丝海棠,果实酸甜可口,可以做蜜饯吃……银杏的种子可以吃,但千万不可过量……”一位阿姨逐个阅读植物铭牌上的内容后说,“这些小牌子真的很实用。”

  除了植物铭牌,“社区计划”还为东山弄社区定制了一张植物手绘地图。绘制地图的是浙大附中高一女生张米朵,算起来,她还是东山弄社区的“邻居”。今后,大家可以拿着这份手绘地图,一边欣赏社区景致,一边认识沿途植物。

  新闻延伸

  7个孩子联名申请

  加入志愿者队伍

  “绿马甲”进学校,有苗头了!

  中秋小长假前,一份由小学三年级孩子书写的申请书寄到了“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主办方手中。写申请书的孩子共有7名,都来自求是小学,他们以“龙猫小队”的名义写下了这份“志愿者挂牌行动申请”,希望得到街道、社区的支持。

  龙猫小队已经参加了“绿马甲”志愿者的报名,7个孩子也因此成为他们生活的求是村首批报名者。在申请书中,孩子们这样写道:“我们很爱我们的小区(求是村),爱它蓬勃的生命力,爱它一年四季的变迁,爱有物业安保把守的那条热闹的幼儿园和小学的放学路,我们也想为我们生活和热爱的村子做点我们能做的事情,身体力行的(地)爱护我们的环境,带动更多的人来从(重)新认识我们的居所周围,更好的(地)去感受我们生活里的美好。”

  尽管申请书中有一些错别字,但孩子们对成为“绿马甲”志愿者的热情跃然纸上。孩子们说,希望借助“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让大家感受求是村这个老小区的蓬勃生命力,让守护绿色之心陪伴小伙伴的成长,也为社区老人的活动空间注入活力。

  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苗头,龙猫小队的申请书就像一封邀请函,“绿马甲”进学校,有“群众基础”了!

  普及自然教育,“绿马甲”将走进更多社区

  “香樟树有股奇特的香味,大多数虫子都不喜欢,所以,樟木做的家具能有效防虫。不过,香樟树也有赶不走的虫子,那就是毛毛虫。”启动仪式当天,桃源里自然中心副主任邱文晖为社区居民现场进行了一次有趣的植物导览。虽然每天都和社区里的植物见面,虽然杭州植物园近在咫尺,很多居民还是惊叹,原来自己家楼下的植物就有这么多故事和知识可讲,每个故事、知识点又是那么生动、好玩。

  今后,在“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的推动和协助下,如植物科普地图开发、社区自然教育课程等一系列绿色公益活动将在东山弄社区陆续展开,带动社区居民走进自然。

  当然,东山弄社区加入“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绿马甲公益文明行动”将覆盖杭州更多社区,让更多杭州人在家门口享受自然教育。

标签: 马甲;社区;绿马甲;东山;东山弄社区;文明行动;铭牌;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