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玉琮”“油纸伞”…来听杭州运河亚运公园的设计故事
2018年09月26日 15:33:31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运河亚运公园效果图

  日前,杭州全面启动了“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五年行动计划”,将围绕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项目,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立功竞赛活动。

  这也意味着亚运会场馆建设开始加速度。

  位于拱墅区申花板块的运河亚运公园,是杭州市区内唯一的一处新建亚运场馆,其东起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起申花路、北至留祥路,北庄河、永兴河穿园而过。亚运会期间将用于乒乓球和曲棍球的比赛场馆。

  目前,公园正处于紧锣密鼓的落地设计期,即将进入初步设计审查阶段,并提报亚组委审批。如果成功通过,计划年底前正式开工。

  按照不久前公布的设计方案,乒乓球馆将是一块放大版的良渚“玉琮”,曲棍球馆造型则是一把放大版的江南油纸伞。将良渚文化精髓深度融入到建筑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以另一种形式展现,让建筑有了灵魂,让文化有了载体。可以预见,2022年,当全世界的镜头聚焦杭州,这些建筑蕴含的文化意境也将成为焦点。

  一座体育公园,蕴含了体育精神,承载了历史文化,又考虑以公园的形式,还园于民,融合了全民健身的理念。它究竟是如何把多种元素融合为一?又为何在诸多文化符号中,独独挑中了良渚文化和油纸伞?

  运河亚运公园的设计方案,由美国ATS公司和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内外设计团队搭配、合作完成。9月25日,记者专访了运河亚运公园国内主设计师、浙江省建筑设计院第五建筑设计院的吴哲昊副院长,听他详细讲解运河亚运公园的设计思路和故事。

  乒乓球馆:

  一块出土于良渚文化的“玉琮”

  会议室里,吴院长坐在阳光洒进来的方向,光影里,他的络腮胡子和略带沙哑的嗓音,平添了一些艺术家气息。

  他说,运河亚运公园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古运河畔的博物馆和“大城北”的历史遗址部落。

  其中乒乓球馆占地1.94万平方米,建成12片标准乒乓球场地,容纳5000-6500位观众。场馆将按照类似大剧院的样式来设计,有效隔离运动员与观众。

  一层完全属于运动员,除了主场馆作为比赛区外,其他区域为运动员热身训练、沐浴、检录等使用。观众通过垂直交通的方式,直接进入二楼观众厅,看台每排升高60厘米,确保每个坐席的视线都没有障碍,且倾斜度平缓舒适。这不仅需要环绕比赛场地的双层高错层式桥梁区域,还要有自然采光。

  在进行场馆设计时,设计师瞄准了良渚的玉文化,并将乒乓球馆设计成了玉琮的“放大版”。

  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文明的起源,良渚文化不仅对杭州,对整个中华文明都有着深远的意义。良渚又被称为“玉的国度”,出土了玉璧、玉琮、玉钺等大大小小各种玉器。尤其是玉琮,自从良渚出土玉琮后,后人才得以亲眼见到这种玉器。

  玉琮长什么样呢?从良渚博物院里陈列的玉琮可以看到,它是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外边八角,中间圆形。根据《周礼·春官·大宗伯》 “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的记载,琮用来祭祀大地。

  球馆采用了“琮”的圆形和方形的交集部分,融合丝绸的光泽轻便,一面覆盖着黄铜瓦,另一面为玻璃立面,日光进入,格外通透。

  曲棍球场设计图

  曲棍球馆:

  一把非遗的“油纸伞”

  曲棍球馆则被设计成了“放大版”的油纸伞。油纸伞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分水油纸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运河边更是有一个“伞博物馆”专门展示各式的伞和它们的制作工艺。

  在人们的印象里,伞是一个文化符号,与杭州有着融为一体的印象。杭州有许仙和白娘子在断桥边相遇,送伞定情的故事,也有诗人戴望舒写下的“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美妙诗句。

  曲棍球馆占地1.23万平方米,拥有5000个座位,看台的最高点为20.8米。偌大的看台,既要视野足够开阔还要有遮蔽,吴哲昊说,当时设计师的脑海里浮现出了雨天撑伞的样子:既遮风挡雨,又不影响视线。

  参照油纸伞的造型,曲棍球馆的看台由两个大跨度拱形结构支撑,采用ETFE(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材质编制,不仅轻盈,还能有效反光,不管比赛时太阳在哪一面,都不影响观看比赛。

  亚运之后

  公园属于全体市民

  在这次六大行动中,运河亚运公园作为文化兴盛行动的代表之一。

  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本身承载着“以亚运为载体,讲好杭州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美好心愿,更因为公园今后还将还园于民,把亚运文化、体育精神沉淀下来,以文惠民,以文化人。

  吴哲昊说,设计乒乓球馆和曲棍球馆时,为未来全民健身“留足了后路”。

  乒乓球馆的一层则可以被用做游泳馆、篮球馆、羽毛球馆、跆拳道馆,还能承接大型演唱会和赛事;曲棍球馆既能成为专业足球比赛的赛场,也能成为居民过球瘾的地方,被分隔成几个5-7人组的足球场。

  另外,乒乓球馆的观众厅采用了半开放式,通过一些建设结构,保护好内部看场的情况下,开放了一部分看台,居民可以在看台上跳跳广场舞,也可以饭后登高,远眺风景。

  最特别的一个设计是它的“体中体”通道,未来将被开发成休闲娱乐的商业街区。乒乓球馆和曲棍球馆被育英路分为一南一北。

  设计师用一条下沉10米、总长100米的露天通道将两个场馆打通。

  这条露天通道像一个峡谷一样,采用缓坡微地形和大台阶,使用太阳能捕风飞翼投影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人们可购物,可休息的场所。沿着“体中体”通道,将建成运河文化展示馆、体育雕像等文化长廊。

  另外,从原地形改造成的生态湿地、中心湖,以及新建成的映日广场、滑板公园、生态停车场,将与场馆和峡谷一起,构成便民生态系统。

标签: 亚运;公园;亚运公园;运河;曲棍球;乒乓球;杭州;纸伞;亚运会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