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年底全覆盖
2018年09月28日 10:30:56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陈银飞

  农村资源化处置站点微生物发酵设施

  在靖江街道甘露村,农户家中的生活垃圾被分为可腐垃圾和不可腐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其中,可腐垃圾经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成为受农户们欢迎的肥料,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其实,像这样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目前已经很普遍了。自2015年在靖江街道甘露村和戴村镇上董村试点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加快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的新型收集处理方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已达62.5%,提前完成省下达覆盖50%的年度目标任务。

  16个镇街年底将实现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

  2016年,我区河上镇三联村、东山村,靖江街道靖港村、义南村、东桥村也被列为省级试点,相关镇街高度重视,顺利完成了试点任务。

  在省试点的基础上,根据杭州市有关要求,我区将分3年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全覆盖。2016-2017年我区相继推进新街街道、衙前镇、河上镇等11个镇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今年年初,区治废办下达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任务。临浦、瓜沥、浦阳、义桥、所前作为我区最后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任务镇街,积极部署,出台实施方案,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涌现出了义桥镇河西村、临浦镇通二村、浦阳镇灵山村等优秀试点村。到今年年底,除城区四个街道和宁围街道外,我区其余16个镇街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覆盖。

  重点加强农村易腐垃圾规范化处置

  在推进过程中,我区重点加强对农村易腐垃圾的规范化处置。一是实施就地资源化处理。目前新街、楼塔等镇街就地建造资源化处置站点,引进微生物发酵处置服务。截至目前,我区已建造就地资源化处理站17座,引进微生物发酵设备25台,实现易腐垃圾不出镇规范处置。二是探索易腐垃圾集中处置。去年年底以来,临浦镇横二村、义桥镇湘东村等6个村,先行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户分—村收—区运输处置”分类新模式,将易腐垃圾收运到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集中处置。今年1-9月份,共处置农村易腐垃圾9450吨。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城管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为载体,紧密结合我区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工作现状,修订出台《2018年度垃圾革命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管考核,加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

标签: 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微生物;街道;发酵;处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