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作业如此奇葩?为帮孩子“浇水”杭州家长都在刷屏
2018年09月28日 11:32:06 来源: 升学宝微信号

  昨晚,一条名为“一起灌溉平安树,赢万元话费”的链接,刷爆了朋友圈,转发的网友都在拜托朋友帮忙“浇水”。以至于有小伙伴跟鹿姐姐吐槽手酸,因为一整晚都在帮朋友“浇水”……

  仔细看了下转发留言,发现大家刷屏的原因,是要帮孩子完成一项名为“浇灌平安树”的秋假作业。

  杭城中小学生从今日起开始放秋假,连上国庆小假期,有整整10天可以玩耍。但面对这项突如其来的“秋假作业”,不少家长已无力吐槽。

  笔者的老朋友乐爸(杭州拱墅区少年宫社区学院联合支部副书记张敏)也有点看不下去,昨晚在朋友圈吐槽了本次的“平安树”作业,结果得到了许多家长的力挺:

  乐爸吐槽的槽点是:“谁能告诉我,这样的假期作业有什么意义?”

  为何大家在朋友圈刷屏“平安树”作业?乐爸基本弄清了来龙去脉,并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篇文章,说出了真相——

  “一起浇灌平安树,赢万元话费”究竟是个什么鬼?出于好奇,乐爸也点击进入,浇了一次水。

  基本流程如下:

  这款网络H5游戏,不仅要给小树浇水,还要关注公众号,参与者也可以尝到抽奖赢话费的甜头。

  收到这项作业的是西湖区的小学生。家长们要做的,不仅是在朋友圈发动群众帮忙“浇水”。在杭州西湖区某小学生的“活动单”上就标明:家长完成“浇灌”任务后,还得把结果页面截屏提交给班主任。

  惊不惊喜?刺不刺激?家长们连夜就行动起来了,当然是先挑最简单的做咯。

  然而,这是小学生作业吗?小学生都配备手机了吗?这样的刷屏有教育意义吗?玩了这个游戏,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就得到提升了?

  2015年12月,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家庭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学校要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

  尽管有各种明文规定,许多家长们昨天仍不得不在朋友圈刷屏浇水,忙活了一个晚上,都在朋友圈大倒苦水。

  而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们也迫于各方压力,表示无奈,毕竟这样的事早已习以为常了。

  幸好有个别学校没有布置,有些学校让家长选做,遗憾的是,有些学校要求人人参与。

  这样的奇葩假期作业意义何在?

标签: 朋友圈;平安;家长;话费;浇水;电子产品;帮忙;布置;小学生;西湖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85236064464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