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诗词大会巅峰对决 合肥学子郭精金夺冠
2018年09月29日 07:0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郭精金、楼航和杜清雨分别夺得诗词大会的冠亚季军。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9月28日,杭州诗词大会在西子湖畔上演巅峰对决。经过一个多月的海选笔试、复赛笔试与面试,脱颖而出的12强选手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夜晚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合肥的郭精金、杭州的楼航和杜清雨以他们深厚的诗词学养、强悍的记忆力与敏捷的反应能力,分别夺得诗词大会的冠亚季军。三位诗词达人,还同时获得了“最佳杭州诗词文化大使”的荣誉称号。

  杭州诗词大会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烈关注响应,其主体活动关注受众达200多万,9月1日至2日,近500人参加杭州诗词大会海选笔试。报名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在校大学生,还有退休的老人。

  进入决赛的这12强中有一位12岁的小学生付书奇,面对强劲对手毫无惧色。他说,自己从小耳濡目染,一直热衷诗词的优美意境和寥寥数语却能精炼表达情感的魅力,甚至还尝试过自己写诗。虽然最终未能登上三强的领奖台,但付书奇的诗词积累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决赛现场,首先进行的是个人追逐赛,12位选手抽签分成三组答题,每组4人,每人最多8道题,每题20分。

  现场的两位重量级点评嘉宾——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和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尚佐文,不时引经据典,为观众讲述诗词中的名句由来和诗词外的历史背景,和大家一起领略古典诗词的独特韵味和无穷魅力。

  经过首轮环节个人追逐赛的激烈角逐,累积分数最高的郭精金、楼航和杜清雨进入冠军争霸赛。争霸赛需经过飞花令、抢答题和风险题三轮比拼,现场气氛紧张到了极点。飞花令需要选手轮流在五秒之内对出含有主题字“山”的上下句诗词,杜清雨紧张中对了一句“山外青山楼外楼”,与之前选手重复而憾别舞台。在之后的抢答题中,郭精金、楼航你追我赶,六道题用完双方竟打成平局,还是靠加试才决出胜负。

  最终,郭精金兵行险着,以一道50分的风险题锁定胜局。

  本次杭州诗词大会,是第八届杭州学习节的重头活动之一。满陇桂雨、满城书香,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亮色。作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杭州学习节至今已举办到第八届,每一届都有自己的特色亮点。而杭州诗词大会,更是让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活色生香地浮现在岁月里,让我们对她的凝视有了生动而有趣的视角。

标签: 诗词;郭精金;杜清雨;楼航;大会;冠亚季军;选手;笔试;诗词大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