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较真大叔”宋忠赤走了 很多人都在怀念他
2018年09月29日 08:15:4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我热爱杭州这座城市,在杭州生活的18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舒心的时光 我也喜欢这座城市的市民,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我肯定这个城市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即使我看不到那天

  昨天,“杭州公交”微信公众号的一篇《宋忠赤,我想让这个城市记住你》,在不少杭州人的朋友圈里刷屏。

  宋忠赤,一个大家也许不熟悉的名字,但他的脸很多人见了,会觉得眼熟。

  自他2000年定居杭州,18年来为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提出过无数建议,多次出现在杭城的报纸上、电视上、广播里、网络上,在《我们圆桌会》、《民情观察室》、“公述民评”电视问政等栏目侃侃而谈……

  民间戏称他为“较真大叔”、“挑刺高手”、“杭城最会挑刺的人”。

  与此同时,我们的城市也因为他所提的建议,悄然发生着改变,变得更好。

  他曾推动环湖公交线方案

  实现部分公交站牌增添副站名

  宋忠赤病逝于9月8日,年仅55岁。宋忠赤老家是辽宁的,来杭州之前,做过多年建筑设计工作,后来改行做过外贸。公交集团透露,他自己安排好了所有的身后事,不举行告别仪式,不接受花圈、花篮和钱物。

  此前他曾对媒体透露,他在很多城市居住过,2000年来到杭州后,就不想再挪了。

  18年里,他给杭州提了数百项意见,涉足的领域非常广,从规划、交通、城市管理、无偿献血、城市积水、物业管理到停车位等方面,他都曾关注过、调研过,被称为“城市建设背后的推手”。

  杭州公交人缅怀他,主要因为他特别关注公共交通,提出过无数可行性建议,为推动杭州的公交服务做出了巨大贡献,并被杭州公交集团聘任为行风监督员。

  宋忠赤经常会去调查各条道路的交通情况,对道路进行分析,然后给公交集团提建议。

  去年,他在西湖景区进行志愿者服务时发现,大量游客在游览西湖时会选择逆时针方向,与景区假日期间顺时针的交通管控方向相悖,造成大量低效、重复交通行为,耗时费力,游览体验差,也造成了更大的交通压力。

  因此,他呼吁开通顺时针行驶的西湖环湖线,在带给游客观光体验的同时,能更好地疏散人群。

  公交集团根据他的建议,广泛征集了民众的意见,去年国庆期间进行环湖线试运营。宋忠赤在得到这个消息后,召集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了国庆七天环湖线的跟车。

  在环湖线试运营结束后,他写下3000多字的建议书,细致分析了西湖周边每条路的路况、突出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线路调整方案和建议更改的公交站名等。

  不少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比如他建议要增添公交站牌副站名,这项工作去年年底已基本完成,净寺加上了副站名雷峰塔、葛岭加了断桥残雪、胜利剧院加了龙翔桥……

  因为“较真”所以专业

  建议意见屡受专家大众认可

  他多次参加杭州电视台的《我们圆桌会》、《民情观察室》等栏目,明察暗访、献计献策、监督落实。2013年底,雾霾很大,他曾向12345建议减少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时间;他还建议过西博会取消烟花大会;他所提的《关于运河新城规划的建议》,被杭州人民建议征集办授予年度好建议;他在爱河护河活动中贡献突出,被江干区“五水共治”工作小组领导办公室授予“建言献策奖”……

  他爱较真,有人用杭州话戏称他为“笃头”。

  有一次,他隔壁小区半夜12点钟大型烟花隆隆震天响,一放就是将近20分钟。被吵醒的宋忠赤,怒打110,白天还专门赶去派出所,问接警后有否出警?人有没有查到?后续将怎样处罚?

  宋忠赤是一个特别具有公民意识的人。比如,当他发现交通问题时,会专门花时间守在路口观察,思考解决方案,但他不觉得自己是“笃头”,他曾说过,“我喜欢杭州,我已经在杭州定居了,所以我希望杭州越来越好。”从实地观察、记录,到上网搜集资料、写出书面材料,直至送交有关部门,确实需要花大量的精力,但他甘之如饴、持之以恒。

  他提的这些建议,专业程度屡屡受到政府领导、各级专家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和赞赏。

  今年年初开展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邀请公众参与评估,宋忠赤先后两次致信市规划局,每封均有6000余字。从规划体系、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功能布局、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景观风貌等多方面,阐述了对杭州未来发展的设想和对新一总规编制的建议。

  特别提到,建议加强规划对实施项目的安排;建议市区的非核心功能向外疏解,特别是要把丁桥、笕桥地区的物流加快向外搬迁;建议在亚运会的基础上为更大型的体育赛事活动留有余地。总规项目编制团队对此非常重视,特别邀请他前来座谈深入交流。

  同时,他也多次参加了由杭州市规划局和都市快报共同办的“走向世界名城的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系列论坛”,对城市定位、城市交通,屡屡有很好的建议。

  正因为他的热忱和专业,在去年底今年初举行的“我心目中的杭州2050”大型城市总规建言献策征集活动中,规划局特意邀请他,和其他专家一起担任评委,从诸多市民来信来电中,挑选出对杭州未来发展切实有用的“金点子”。

  老宋酷爱音乐

  活得特别纯粹

  杭州市交通局一位和老宋曾有多次接触的工作人员说:“老宋诚恳、认真、专业的态度令我钦佩不已,正是有他这样较真的市民,推动了杭州城市建设的进步和完善。”

  有些人认为,宋忠赤是个“要事情”的人,每天都在“找茬”。其实,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尤其酷爱音乐。

  宋忠赤和六七百名专业乐迷一起,活跃在一个音乐“圈子”里。他们时常光顾音乐会,就音乐问题展开讨论。这些人每人有两张爱乐卡,意味着——光是杭州的爱乐音乐会,他们每个乐季要听20多场。

  和宋忠赤接触比较多的,除了各个职能部门,还有全杭州各家媒体。

  快报一位记者,听到老宋去世的消息,一连发了三个“真的吗”?

  她痛惜地说:“因为工作关系,和老宋有过几次接触。一开始对他印象是‘要事情’,但慢慢地,印象转变。城市规划的几次论坛,他几乎场场到。每次见到他,都觉得他又瘦了,是那种短时间内突然消瘦,瘦得皮包骨。但他依然很认真地在会场上提问,诚恳地就某个问题跟我沟通,新一轮城市总规征集市民意见,他写了厚厚一撂信,揣着赶过来,问我应该交给谁。这一份对杭州的执着热爱、对城市建设的锱铢必较、对一样事情的持续关注,自愧不如,所以也从心里敬重他!”

  杭州日报的一位媒体人评价宋忠赤:“一直觉得,有些人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所以他们活得特别纯粹。”

  “我此生最心安理得的是没有说过违心话、办过违心事

  始终听从内心的呼唤,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最了解他的,还有他的“战友”,和他一块儿担任市公交集团行风监督员的朱强荣。

  朱强荣说,宋忠赤的名字取得好,“忠”——忠诚,“赤”——赤子之心。

  他回忆,和宋忠赤见的最后一面,是在3个月前的会议中,“我发觉他人瘦了很多很多。我就很担心地问他怎么了?他说,轻了30斤,是胃溃疡。但是这次开会我们发觉他精神还是很好……”

  没想到这一面竟是永别。不是胃溃疡,是胰腺癌。

  朱强荣告诉我们,宋忠赤还留下了一段感人肺腑的遗言:

  我的寿命虽然不长,但是我对我的人生经历还算满意,我这一生虽然没有波澜壮阔,但也不至于虚度一生。我此生最心安理得的是没有说过违心话、办过违心事,始终听从内心的呼唤,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回顾一生,我没有什么憾事。临终最大的憾事是不能按照承诺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也许眼角膜尚可用),以造福他人,因为这需要直系亲属的同意签字,这点我实在做不到,我不可能让我的老母亲来签这个字。

  我热爱杭州这座城市,在杭州生活的18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舒心的时光,我感谢杭州。我也喜欢这座城市的市民,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肯定这个城市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即使我看不到那天。

  致我所有认识的朋友和同事们,谢谢你们温暖的友情和贴心的关爱,跟你们相处,我十分快乐和开心,希望你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好好享受这世界的每一天。

标签: 杭州;生活;热爱;这座;幸福;人生;违心;音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