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某公司团建 19个人进山12个人被困深山!先走的人说 跟他们不熟……
2018年10月01日 09:58:24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符栩潇 纪邵彬

  30个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参加公司团建,结果被困在大明山上,他们心力交瘁,而让他们更郁闷的是,体力好的同伴还抛下了他们……

  公司组织大明山团建

  没带任何户外装备还走野路

  小张来自杭州一家公司,他和另外20多个同事大多都是大学毕业不到一年的新员工。前几天,公司组织小张和其他新员工,以及他们的朋友一共30个人,前往临安大明山团建。

  小张说,这次团建的一项主题是体验生活,锻炼意志力,所有人清晨4点就从杭州出发,包了一辆中巴车进入大明山景区。

  从游步道上山后,其中一位负责规划路线的同伴指挥大家离开游步道,进入一条野山路。

  半路上,有11个人在半山腰觉得体力不支,就先自行下山了,另外19人继续上山。

  上午10点,19人顺着山路爬到了大明山顶部的石崖边时,大家才发现,上山容易下山难,看着光秃秃的石崖峭壁边,坡度有七八十度,没有佩戴任何登山绳索等专业装备的年轻人都吓到了,上不去下不来,也不敢乱动,都被困在了石崖边。

  后来民警说,大明山作为著名旅游景点,有固定的游步道,这些大学生没有走游步道,而是抄了小道,大明山靠近顶端部分都是光秃秃的岩石,上去容易下来难,特别天黑之后,没有经验,不小心就会摔下悬崖。

  7个体力好的男生决定先下山

  剩下7女5男

  穿着短袖没有食物和水

  这时,7个平时在一起打球,有运动经验的男生竟然决定冒个险先下山!事后,有人问他们为什么抛下同伴,他们有人回答说,其实(跟他们)并不是很熟;也有人说,毕竟他们体力好一些,怕其他人下山时吃不消。

  剩下的7女5男12人,则一直被困在山上,他们大多穿着短袖,只有两个人带着轻薄的外套。

  大明山位于杭州西侧,是一个知名旅游景点,夏天是一处避暑胜地,冬天的时候,这里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滑雪场,常年气温比杭州低不少。

  天色渐暗,山上的气温很快就降到10摄氏度以下,山风很大,他们随身带的一瓶水和一点干粮早就吃完,大家又冷又渴又饿,瑟瑟发抖。

  山上连报警电话都打不出去

  幸亏找到了一点点2G信号

  “我们本来想想办法自己下来的,但是石崖太陡了,站都站不稳,往下看都发晕,也没有其他路,大家都进退两难,就这样被困在石崖边。”驴友小张说,天色越来越暗,气温越来越低,大家觉得再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于是打电话报警,但是山上没有信号,大家只好举着手机不停搜索,最后勉强找到一点2G信号。

  23日晚上6点半,临安区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接到报警,不过电话那头信号很差,民警只能断断续续听到电话里求助的声音。

  昌化派出所值班警力立即赶往大明山,同时联系了专业的民间救援队——大明山救援队,向被困人员目的地进发。

  警方找到熟悉地形的

  当地村民当向导

  救援队深夜上山搜救

  昌化派出所民警蔡旭东说,从昌化派出所到大明山山脚,开车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而从山底到被困人员大致所在的位置,还需要徒步2个小时,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差不多用了近3个小时。

  在山脚准备完毕后,民警和大明山救援队,以及负责当向导的当地村民一起出发,救援队带了安全绳、安全钩等救援装备,以及干粮、水等补给用品,开始向被困地点靠近。

  因为山上信号很弱,根本无法定位,救援力量只能根据报警驴友的描述,让当地村民来判断。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这12人应该困在大明山千牛岗附近,但是千牛岗的范围太大,民警蔡旭东试着和报警人联系,但是山里信号极弱,电话一直断断续续无法正常接通,蔡旭东和救援队员一路走一路喊,并挥着手电。

  被困人员中已有人虚脱

  看到救援人员

  女生嚎啕大哭

  “晚上8点多,我们一路摸索,终于抵达救援现场,救援现场在悬崖峭壁处,没有山路,给救援带来一定困难。” 蔡旭东说,救援队员们将每个驴友绑上安全绳索,慢慢沿着岩石壁一个接着一个搀扶下来,大家都已经饿得、冻得发抖,一名女驴友看到救援人员,大哭着说:“终于安心了。”

  救援队的一位队员说,被困的12人,因为只穿着短袖,山里气温低风又大,精神状态都不太好,其中一名女驴友因为体弱,再加上长时间没有喝水吃东西,已经虚脱瘫坐在地上。

  这让现场所有救援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下山时要喝山泉水被制止

  这些年轻人

  基本野外生存常识都没有

  考虑到获救驴友的体力,救援途中每隔一个小时休息几分钟,喝点水、吃点干粮补充体力。

  在下山过程中,有几个驴友看到附近有山泉水,马上就要跑过去喝,被救援人员及时制止,“这些被困的年轻人,连最基本的野外生存常识都没有,比如山上的泉水,夜晚千万不能去喝,一是不小心可能滑倒摔下山去,二是这个季节水里会有蚂蟥!”

  24日凌晨,12人总算全部救下山,并安顿在大明山山脚的农家乐。

  至此,这一场长达6个小时的救援终于结束,万幸的是所有人都安全下山,可以说有惊无险。这一夜的经历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

  9月24日凌晨2点,昌化派出所民警蔡旭东刚刚返回所里,经过一夜救援,他精疲力竭,“脚底都磨出了水泡,手臂还有多处被灌木划伤的口子。”

  得救后,救援队员询问这些登山的驴友了解到,他们之前根本没有任何登山或是野外生存常识,对潜在的危险也一无所知。

  大明山虽然是旅游景点

  但偏移正规游步道后

  到处都是危险

  昌化派出所的民警蔡旭东介绍,大明山每年都有许多驴友因为迷路报警求助,像最近天气炎热的时候,每个月都能接到类似的警情,而这些报警求助的驴友,往往都没有登山经验,没有登山装备,有的人甚至穿着拖鞋就十分任性地上山去了。

  大明山虽然是著名旅游景点,但是大山毕竟是大山,偏离游步道之外的野路处处暗藏凶险,有野兽毒蛇不说,仅是荆棘和陡崖石壁就足以困住没有经验的人,深山老林天黑之后连路都找不到,极易迷失方向越走越远,非常危险。

  就像这一次,这次幸好他们手机还有电,还能找到一点信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再次提醒:野外徒步要量力而行,切勿高估自己的能力,登山要走正规游步道,慎行偏僻路段。从事户外旅行,最好邀请专业人士指引,并且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报警。

标签: 大明山;体力;救援;同伴;大学毕业;公司组织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