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假第一天,运河巡河志愿者为游客服务
2018年10月02日 08:3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梁心韵 项政 钱冰冰

  在微笑亭里,丁思锴抽空和妈妈一起在看与大运河有关的书籍。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梁心韵 项政 钱冰冰)长假伊始,作为杭州旅游名片之一的大运河,昨天也迎来了许多游客。

  而在众多的游客中,有4名游客显得有些特殊——他们来到运河边可不仅仅是为了一睹运河风采,更是带着“身份”来完成任务的。这项特殊任务,便是跟着美丽运河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工作。

  相差四十多岁

  这一老一少都是大运河铁粉

  11岁的小朋友丁思锴一家三口和年近六旬即将退休的严先生。虽然小丁和老严年纪相差甚远,不过两人可都算得上是大运河的铁粉。

  丁思锴一家住在滨江西兴街道,离家不远就是京杭大运河延伸段——浙东运河。小丁对大运河有浓厚的兴趣,“我们会给他找一些介绍运河的书来看,他自己对参加各种和运河有关的活动特别感兴趣,每年都会参加四五次志愿者活动。”母亲张艳艳说。

  “我家附近是西兴过塘行,当年可是商贾云集,是一个中转码头,现在是一幅闹中取静的画面。”说起大运河,丁思锴在同龄人中绝对算得上是半个专家,“桥西这一带来过四五次,感觉游客比西兴多,比西兴要热闹不少。”

  即将退休的严先生,因为之前从事过地质勘测方面的工作,浙江省的山山水水几乎都走了个遍。对于大运河的历史典故、流域分布乃至各条支流,他门儿清,活脱脱一个大运河专业导游。

  为市民游客倒热水

  给运河“做体检”

  四位市民志愿者体验的第一站,是到大运河遗产点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微笑亭。微笑亭旁开辟了一片区域摆放着桌椅,上午10点多,前来问路和就近歇脚的人已经挺多了。

  丁思锴和父母一起从微笑亭拿起水瓶和一次性杯子,倒好温水分发给市民游客,又帮自带水杯的人把茶水给沏满。忙完后,丁思锴又和母亲回到岗亭里的窗口,给游客指路,并把和大运河有关的手册、资料分发给有需要的游客。志愿者俞雪萍说:“游客多了起来,平均每天要用几十壶热水。”

  俞雪萍表示,志愿者们每天还会去巡河,范围是从连通港到高家花园。如果发现水质变浑浊、有异味或者雨水出口违规排水等情况,就会拍照记录并第一时间反馈到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和桥西社区的工作群中。

  在俞雪萍的带领下,四人开始了巡河之旅。检查完大运河主航道后,俞雪萍边介绍边带着大家往运河的小支流连通港走。根据要求,大家仔仔细细给运河做起了体检。

  从2016年美丽运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至今已组织了志愿者活动36次,志愿者参与约1697人次,服务时长4878.5小时,为运河保护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

标签: 大运河;志愿者;运河;微笑;游客;市民游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23076365238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