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跑腿小哥两年跑出新房首付
国庆方月中依然在路上跑单,一如他过去两年的日日夜夜
2018年10月02日 08: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今年4月,方月中在他30岁时,买下了人生第一套房。

  35万余元的首付,是他2016年到杭州之后攒出来的。

  方月中是跑腿小哥,风里来雨里去,最高记录一天送了99单。

  这个国庆,方月中依然在路上跑单,一如他过去2年的日日夜夜。

  昨天,他从零点开始跑夜宵单,接了20单,3点多披着月光回家睡觉,上午10点多再出发。

  一个月,把自己逼成活地图

  方月中出生在安徽安庆一个农村家庭,是家中老幺,上面还有两个姐姐。

  他16岁时认了师傅,从最基本的水电工做起,跟着工程队到处跑。

  “当时多亏学了这点手艺,每个月会给600元生活费,剩下的钱年底结清,也有好几万。”也就从那时候开始,方月中意识到,自己需要更勤快,才能得到更多。他经常连续一个月加班到晚上12点。

  但是毕竟年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状态下的方月中花钱大手大脚,钱也几乎没攒下。就算到了2011年恋爱2014年结婚,他依然没有存钱的概念。

  直到第一个宝宝出生,老婆想继续在杭州做服装,方月中则本着“做生不如做熟”的原则,想在上海继续做水电工。

  两年之后的2016年年初,方月中结束了11年的水电工生活,背上行囊,到杭州和老婆住在一起。靠老婆生活这种事,方月中是干不来的。重拾水电工,他觉得不自由。

  那时候他刚听说跑腿小哥这个职业,只要一部手机,会骑电动车,就能上手。方月中觉得,这个行。

  就这样,方月中成了菜鸟点我达平台上的一名骑手。整个流程取餐、送餐,他很快就学会了。可是最大的难题就是路线不熟。上路第一天,他在平台上设置了一次送一单,这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导航识路。这样的进度持续了三天。他慢慢给自己加码,一个星期之后,他已经可以一次送5单了。

  “利用自己的时间,骑电动车走街串巷,在脑海里印地图,勤能补拙嘛。”第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他没有气馁。毕竟整个下城区的路线,他已经熟稔于心。他很快把自己逼成了活地图。

  一个大雨天,他整整跑完99单

  当时大儿子跟在他们身边,二胎在老婆肚中,一家人租在乔司附近,后来又搬家到了丁桥。

  “我们是不是该为孩子打算打算了?”老婆无意间的一句话惊醒了方月中。孩子长大是眨眼之间的事情,读书是个问题。送回老家,就会错过他们成长。留在身边,难道要跟着大人一起居无定所?

  老婆说:“要么我们在这里买个房子?”

  “买!”方月中下定决心。

  但是杭州不比老家,房价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方月中就知道贵,具体多少他也没概念,只有一门心思赚钱存钱。

  方月中骑着电动车满城跑,不仅是下城区,整个主城区,哪里有单子,他就跑哪里。

  “我每天都盼着恶劣天气,刮风下雨,越是这样,单子越多,钱也挣得多呀。”2017年的一个大雨天,他整整做了99单,全身被雨水打得湿透。但是他也赚到了入行以来最多的一笔钱:当天入账提现1254元。

  他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存款数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

  2017年,是方月中最努力的一年。除了国庆主动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都在跑单。在线时间最高10个小时,连春节都没有回老家。方月中也因此成了去年杭州区域的单王,同时成了跑单训练营的金牌师傅。“没有秘诀,不能挑单子,尽可能多跑,也是一种积累。”方月中说。

  这么拼,累吗?方月中说,也还好啦,毕竟还年轻,何况跑单这种事又不是搬砖那种体力活。

  今年3月,夫妻俩算了算存款,足足有35万多。老婆的钱负责日常开销,他的钱全都存起来。“这真的是我这两年自己跑出来的,还蛮有成就感的。”

  方月中最后看中的房子在德清,81平方米的毛坯房,全款79万元,带学区。“远一点没关系,只要有电梯。老人带小孩没有电梯肯定不行。他们是家里最重要的成员。”

  方月中拿出了全部积蓄,付了首付,也签下了购房合同。剩下的贷款,每个月还贷4000元不到。

  “房子虽然在德清,从临平过去骑电动车只要十几分钟,很快的。大不了以后在临平附近多跑跑单。”方月中心态很好。明年5月交房后要装修,这钱“下半年再努力一把”。

  如今大儿子四周岁,小儿子一周岁半。方月中说,在杭州跑单这两年他有两个感悟。第一,工作没什么体面不体面,靠自己劳动挣钱改善家人的生活,就是值得尊重的。

  第二,杭州很温暖,他喜欢这里。“有一次逆行撞上一辆车,保险杠都掉下来了。车主很包容,说我送外卖不容易,摆摆手就让我走了。”方月中说这份恩情他会铭记于心,同时也告诫自己不能逆行要控制车速。

标签: 老婆;电动车;杭州;地图;电工;套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