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水电维修工老刘和教授一起上台领奖
——“帮助他人很有成就感”
2018年10月04日 08:15: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赖奕贝 马雯欣 刘苏蒙 柯溢能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通讯员 赖奕贝 马雯欣 刘苏蒙 柯溢能 记者 王湛)上台领奖前,47岁的老刘有些不自在,下意识地扯了扯衣角。和他站在一起的,有教授,还有学校的领导。

  从2002年开始,浙江大学每两年进行一次“三育人”标兵评选,评奖对象是学校教职员工,今年是第九届。16年来,获奖的标兵不仅有院士、教授,还有食堂师傅、宿管楼长等。

  刘建兵是浙大西溪校区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他获颁的,是“管理、服务育人标兵”。

  刘建兵来自金华,是一名退伍军人,6年前到浙大做水电维修工。但他除了本职工作,还要查抄水表,就连挂门牌、修门锁、装玻璃、到下水道中捞东西等也在服务范围内。在来浙大之前,他还在杭州干了10年的装修。

  因为水电维修这个岗位的特殊性,却要求24小时待命。为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刘建兵干脆把家搬到了学校,以便随叫随到。

  刘师傅很多时候为了工作顾不上吃饭和睡觉。有一次,他正在吃午饭,接到电话说有个同学的手机掉进厕所了。刘建兵立马放下手中的碗,和同事赶到现场。蹲坑的口很小,刘建兵和同事想尽办法捞起了手机。由于打捞及时,手机还能正常使用。

  “像这样的小事很多,我习以为常了。”刘建兵说,只要老师同学有需求,自己一定会尽力。

  刘建兵工作中不仅能吃苦,还肯动脑筋,他认为“每做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刘建兵在工作中发现,浙大校园网络由于和外网不兼容,校园内的路灯系统有时候接收不到统一信号,无法在既定时刻亮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建兵和同事一起设计了一个备用系统。当路灯没有按时亮起时,便可以启动该系统,及时给大家照明。

  六年来,在刘建兵负责的路灯区域,没发生过一次黑灯事件。

  在浙大西溪校区,大家都亲切地喊刘建兵“老刘”。他的日常大概就是这样:穿着印有“浙大水电”的工作服,背着工具包,往来于水电中心和学校的各个地点。他说他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平时就喜欢笑,做成一件事就会很有满足感。

  卢焱是浙大西溪校区图书馆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在他印象里,刘建兵待人谦和而又敬岗爱业,“他得这个奖是名副其实的,我们都替他高兴”。得知了自己拿奖的消息后,刘建兵觉得他的责任更大了,因为“这个奖对我是一种肯定与鼓励”。

  

标签: 浙大;水电工;教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