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排队5小时还没轮到 长假这里火爆程度绝对不亚于西湖
2018年10月06日 08:35: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万禺 俞茜茜

  “妈妈,人太多了,我快被挤得喘不过来气了。”“爸爸,我就刚走开一会儿,位置就被抢了。”

  正值十一小长假,你是不是以为上述对话发生在某个人气爆棚的旅游景点?错!

  在游人如织的十一杭州,火爆的可不仅仅是西湖。带小孩的父母们,在这个难得的小长假,就算挤破头、动辄排队5个多小时也要去的地方,竟然是——眼科医院。

  以10月5日为例,浙二眼科中心一共放了3000号,这其中,40%-50%前来就诊的是青少年和儿童,在这个比例的小患者中,70%多是因为近视问题前来就诊,20%多是因为远视、散光以及相关的斜视、弱视等问题。

  浙二医院眼科中心门口

  从1号开始就排起长队

  10月5日下午1点多,还没来得及过马路,我就听到了从马路对面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那边传来的嘈杂人声。

  眼科中心门口,摆成一排的长形石椅上,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小孩和家长。更多没抢上位置的家长和小孩,或站或蹲,将眼科中心门口不到200米长的甬道挤得严严实实。

  “早上5点多就这么多人,到现在人还这么多。”见我盯得出神,一位正在身边扫路上落叶的清洁工大伯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从1号开始就没见人少过,都是年龄不大的小孩和家长。怎么十一过来看眼睛的比平常周末的人还多?”

  穿过马路,从眼科中心门口的长长人流里勉强挤开一条缝进到大厅,我不禁被眼前扑面而来的人海给惊到了。目测不到200平方米的眼科大厅,不仅看不到丝毫的空位,连顺畅的行走都不能自如。几乎每走一步,我都要费力地拨开人流小心侧身前行。

  大厅里尽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孩子以小学和初中生为主,也有不少被家长紧紧攥在手里的学龄前幼童。

  在大厅的排号等待区,滚动叫号的机器屏幕上,我看到有的诊室当前号已经叫到了4103号。

  早上6点多坐高铁到杭州

  排队5个小时还没叫到号

  从大厅一侧的楼梯往上走,几乎每一层的楼梯过道里,都坐满了带着孩子休息的家长。

  趁着女儿正在一楼验光,早上6点多就开车从桐庐过来的戚先生头靠着墙在休息。

  “我凌晨才在网上抢到了一个普通号。”戚先生说,他8点不到就和女儿来到了眼科中心,车子已经没地方停了。“排了一个多小时才拿到号,结果前面还排着200多人。”

  戚先生的女儿今年14岁,刚上初三,有些弱视和散光的小戚已经换了4副眼镜了。“我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带女儿来这里复查,真是一年比一年人多,一年比一年排队时间长。”戚先生无奈地说。

  顺着楼梯向上走,在4楼的5号诊室休息区,我看到一个鼻梁上架着厚厚镜片的小姑娘正一个人坐在椅子上休息。

  小姑娘姓沈,早上6点半就和爸爸坐高铁从桐乡来杭州看眼睛了。“我近视也有遗传因素。”沈姑娘样子很文气,大大的杏仁眼在镜片背后闪着光,“我爷爷近视快1000度,我爸爸近视有800多度。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是弱视,后来治好了,结果因为爱看动画片,坐姿又不好,三年级就开始戴眼镜了。”现在,沈姑娘换了已经不下6副眼镜,光是配镜片的钱就快过万了。

  正说着话,沈姑娘的爸爸手里拿着一沓单子过来,关切地问正散瞳的沈姑娘现在能不能看清楚一些了。“今年才上初一,近视就有500度了。他们班42个同学,戴眼镜的小孩有一大半。”沈爸爸说,这次带沈姑娘特意来杭州看眼睛,就是希望来这边配一副只需要晚上戴,白天不用戴的ok镜,延缓沈姑娘一直加深的近视度数。

  “今天我们排到了700多号,排了5个小时队还没叫到号。”不过,一想到女儿今后有可能近视度数不再加深,没来得及吃中饭的沈爸爸还是觉得来杭州这趟很值。

  在四楼诊室外,一位年纪约莫四十岁的妈妈正给女儿滴着用于散瞳的眼药水。

  “看你以后还天天玩手机。”妈妈一边手捧着女儿的脸,一边小心地往女儿的眼睛里滴眼药水,语气里尽是心疼和埋怨。

  十一期间

  眼科最高日就诊量达到3000多号

  这位妈妈和我说,她家里从来没人得过近视。“我和她爸爸眼睛好得很,结果琴琴刚上初一没一个月,就说看不清黑板了。”

  着急的琴琴妈因此推掉了先前的国庆旅行计划,特意带着琴琴到家附近的浙二眼科中心挂号,“都快排了4个小时了,才拿到眼药水。”琴琴妈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机看时间,看到过去了10分钟,立马给琴琴上了第三遍眼药水。

  不过,和终于叫到号的琴琴妈不一样的是,上午10点多才带着孩子过来的阳阳爸可没这么好运了。

  “我在这里等了六七个小时,都等到傍晚医生快下班了,还没等到,算了,今天不等了。”阳阳爸懊恼地说,原以为十一假期家长们都会带孩子去旅游,结果一到医院就傻眼了。“还错峰呢,今天真是撞风口了,比平常周末排号的人都多。”

  为啥十一期间家长带着孩子扎推往医院眼科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和我说,不仅是今年的十一长假是这样,几乎每年的情况都是如此。

  “十一期间的最高日就诊量能达到3000多号。”倪主任说,浙二眼科中心因为本身影响力大,平常每天就诊量就在2000号左右,不过大多是成年人。“开学以后没多久就到十一,很多家长在开学期间发现自家小孩会有看不清黑板的问题,平常不易请假,结果国庆大家都扎堆来医院就诊了。”

  倪主任说,十一期间,他诊治的主要问题是:70%-80%是中小学生的近视,20%-30%是幼儿园阶段的远视、散光以及相关的斜视、弱视等。

  “其实这些问题家长如果发现就应该及时就诊,早处理效果会更好。”倪主任建议,十一前来就诊的人太多,就诊环境不是很好,“家长平常请个假带孩子来看会更好”。

  常玩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

  近视患儿门诊量每年5%左右递增

  在医院门口,我和一位从安徽芜湖开车赶来、带着7岁侄女挂眼科的胡女士聊了起来。

  “我侄女以前眼睛很亮的。”不过,让胡女士没想到的是,短短一个暑假,自家侄女就近视了。“也是怪家里人太宠她了,想着上一年级以后没那么多时间玩了,暑假就由着她性子玩手机和iPad,连家门都不出。”

  结果,刚上小学还没一个月,胡女士就带侄女去老家医院看了眼睛,“度数都超200了,连马路对面车子的车牌号都看不清。”

  据了解,近年来,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近视患儿的门诊量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主要是因为经常玩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导致视力下降。

  倪主任说,近视发病率逐年增高、程度越来越深,并且越来越低龄化。究其原因,这主要是人们的用眼环境改变了,出去玩的时间明显变少了,室内的近距离用眼越来越多了。

  “包括现在很多孩子大量的室内阅读书写,过多地用平板电脑来学习,放学后再上培训班,等等。时间一长,眼睛没有得到适当休息,就很容易引起近视。”

  倪主任说,儿童青少年近视不可逆转,会继续加深。在一般情况下,孩子近视的度数每年加深50度左右,如果用眼习惯不好,比如太长时间太近距离用眼,或是经常待在室内,缺乏户外活动,会导致近视发展速度加快。

  现阶段,我国儿童青少年因屈光不正问题而导致的视力不良率日益突出,居高不下。根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

  这其中,近视是引起视力不良的最主要原因。

  除了早发现、早诊断

  近视还要咋防控?出去玩!

  那么,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的问题,除了早发现进而早去医院诊断外,儿童和青少年自身又该如何防控近视呢?

  对此,倪主任给了大家伙一个很好的建议,就是出去玩。

  “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少,同时越来越多的室内近距离用眼活动与过量书写阅读和大量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这是造成目前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倪主任并不建议幼儿学前过早小学化,“这个时期小孩还是要以玩为主,不能做一个很‘宅’的孩子,要多去户外活动,每天争取累计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此外,家长还要尽量让孩子避免太长时间太近距离的不良用眼。如阅读书写距离在30厘米以上,每20分钟至半小时要中断,起来走走眺望远方。有了近视,要重视矫正与控制,遵医嘱配适合的光学眼镜矫正或选择适合的控制措施,继续做好定期复查。

  “虽然低度近视可能不会对未来造成很大影响,但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伴随的并发症,会对视觉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倪主任说,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及时对近视加以控制,进展到高度近视后,诸如视网膜裂孔、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白内障等等高风险疾病的发生几率都会大大增加。

  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不能仅靠个人,要政府部门、学校、家庭、孩子与专业医务人员共同努力;近视防控不能指望单一方法,要打组合拳,要多做户外活动,要尽量减少近距离用眼,要科学规范遵医嘱选择光学框架眼镜或角膜塑形镜等手段,要严格定期复查。

标签: 眼科;火爆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655641022012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