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丰碑矗立水电史,雄姿勃发新安江
2018年10月06日 13:11:09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施佳琦 黄珍珍

  编者按:今年4月,省民政厅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开展了全省红色地名征集,从中遴选出用于展览的22个红色地名,涵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程。目前,“不忘来时的路——浙江红色地名展”正在杭州西子湖畔云居山麓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展出。红色地名展在浙江属于首次举办,预计展出持续至年底。让我们来看看这些红色地名背后的故事。

  新安江

  新安江,古称浙水,是钱塘江的上游。新安江上游分两支:南支率水,北支横江。南支率水为新安江正源,发源于安徽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西南五股尖北麓。率水流至安徽屯溪市与横江汇合后,始称新安江。新安江流至安徽歙县街口后入浙江省境。新安江水电站位于建德市境内铜官峡谷,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被誉为新中国水电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

  50年代中叶,浙江大地是电力的荒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开展,沪、杭、宁长江三角洲经济用电日趋紧张。1956年6月,国务院批准将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列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和1956年计划项目。1957年4月动工建设。

  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正值“大跃进”期间,万余名建设者们工作热情高涨,屡创纪录。但是因为水泥、钢材等重点物资供应短缺,工程数度停顿甚至面临“下马”危险,并威胁到施工的安全和质量。经过3个春秋的日夜奋斗,终于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为85.5万kW,年发电量18.6亿kW·h。1960年4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78年10月全部投产。

  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使海拔108米以下皆成为水域。从四面八方接纳了近千条河流和山涧,集水区域达10442平方公里,总库容220亿立方米,水面积57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4米。蓄水后形成的巨大人工湖,碧波万顷,湖中岛屿密布、林木繁茂,被誉为“千岛湖”。

  为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相邻的淳安、遂安两县共淹没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移民累计29.15万人。

  如今,作为华东电网的主力,新安江水电站功能强大,不仅成为调峰的主力电厂,还对下游的防洪灌溉、航运交通、水产养殖、水土保持、气候调节、风景旅游等多种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变成了一个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养殖、旅游、水上运动、林果业等综合功能的现代水利设施。

  新安江水电站,不仅是中国水利电力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更成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

标签: 新安江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6474555885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