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人均境外消费增长率超北京
2018年10月08日 09:52:54 来源: 青年时报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杭州超越北京,成为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第二快城市。国人旅行告别“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地多刷、小众深度游渐成风潮,出境游、买全球成新常态,90后出境游消费人数增长迅速,成为强势崛起的新兴消费力量。

  有人走出去看世界,也有人通过便捷生活服务把世界带到身边。黄金周期间,各大景区游客叫外卖逐渐流行,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的一些消费趋势变化,折射出社会消费观念的升级跃迁。

  出境旅游备受宠 90后成消费新力量

  免排队、秒刷脸、轻松反复入园……十一黄金周前,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未来景区的样板间正式亮相,令游客体验“未来场景”,每天有上千名游客享受“无需取票、不刷身份证”的“纯刷脸”入园体验。在景区内,游客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

  黄金周前4天,飞猪平台上景区门票整体出票同比增幅约50%。其中,飞猪联合百家未来景区通过线下扫码快速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约150%。

  国内景区场面火爆的同时,出境游也愈加风行。“四小时飞行圈”内的日本、泰国、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依然是出境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此外,冰岛、挪威、世界杯新贵克罗地亚等小众目的地销量增幅均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以50%的增长,成为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第二快城市。这意味着杭州人均境外消费增长率超越北京(45%),境外消费成杭州人的新偏爱。

  曾经,人们对出境游的印象是打卡各地主流景点。如今,“到此一游”的留念照已成往事,一地多刷和小众目的地深度游成为新风尚,体验特色民宿短租等消费方式深受年轻人青睐。

  飞猪数据显示,出境游人群中,90后消费者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其中95后增长最快,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0%,酒店最“壕”住客也来自80后和90后消费者。中国人用支付宝人均境外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30%,在海外的百货公司、餐厅、酒庄拿出手机刷二维码结账的中国客人随处可见……

  伴随着假期旅游火热,智能化、高品质的实物消费也不断提档升级,智能化产品走俏。国庆头3天,智能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361%,使出国游告别“沟通靠比划”。运动相机、降噪耳机、无人机等高端智能设备更成为国庆出游必备的新“旅行神器”。

  舌尖经济连通家与远方 餐饮服务提质扩容

  有人走出国门看世界,也有人通过便捷生活服务把世界带回家。“宅经济”毫不逊于“浪经济”,消费者明显感受到这个国庆节吃得更好、更精致,也更方便了。

  位于杭州西湖畔的盒马解百店与西湖景区一起,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数据显示,黄金周前3天,盒马解百店销售环比上周实现翻倍。仅10月1日当天,就有超8万人到杭州各大盒马门店消费,客流甚至超过了苏堤等热门景点。以前只在高级餐厅出现的澳洲龙虾、北海道雪蟹,也以实惠价格“飞进寻常百姓家”,使消费提质升级更具普惠意义。

  盒马的火爆也带动了商圈消费。记者走访发现,位于萧山万象汇盒马门外,一家名为北山十号的海鲜餐厅,支持消费者购买鲜活水产后,到店内加工。“有些消费者购买商品之后找不到座位,或者等待时间太久。我们就提出消费者可以在购买鲜活水产后,来我们店内用不同风味进行加工。”北山十号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比较有趣的是,杭州人的黄金周爱好非常“养生”,泰国椰青、鲜活波士顿龙虾、琯溪蜜柚等销售最好。在海鲜加工方面,杭州人也更克制,偏爱清淡味道。盒马数据显示,杭州人偏爱“蒜蓉粉丝蒸”口味,仅长假前3天,就有3800多人在盒马选择了蒜蓉粉丝蒸的加工方式,葱油和白灼分列二、三名。

  说走就走的旅行搭配想吃就吃的外卖。在这个黄金周,便捷服务消费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新景观——大批消费者用在旅游景点叫外卖的方式,强势打卡杭州西湖、西安鼓楼、厦门曾厝垵、重庆洪崖洞……走到哪儿吃到哪儿、想吃什么有什么,新零售提升了餐饮业服务能力,带来实实在在的服务消费升级。

标签: 消费;出境游;杭州;境外;十一黄金周;黄金周;旅行;强势;杭州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