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可开启屋盖网球馆变身成世界大型游泳锦标赛场馆 杭州有你不知道的“小莲花”
2018年10月08日 09:52:53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年12月,2018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游泳锦标赛)将在杭州举办。

  在距离赛事开始最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游泳锦标赛承办场馆杭州奥体博览城的网球中心场馆正在进行临时泳池的搭建、相关池岸及管道施工,进出通道处土建及精装修施工,室外平台下方铝板幕墙施工等作业。

  网球中心场馆因紧挨着奥体“莲花碗”,同样采用“花瓣”设计造型,从空中看,就像是“莲花碗”的缩小版,所以,老百姓更愿意称呼其为“小莲花”。

  本届游泳锦标赛将是“小莲花”建成后办的首项高规格赛事,快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让见证并参与“小莲花”设计建设全过程的薛总说说这座场馆设计和具体施工中更多有趣的故事。

  杭州,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小莲花”

  在2014年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申请大会上,杭州力压群雄获得赛事承办权。

  赛事定了,摆在哪里举行是当时急需确定的问题。据薛晓勇介绍,那会儿奥体博览城主要场馆中,只有主体育场“莲花碗”已搭好主体结构,游泳馆尚未建成,“小莲花”也只挖了个地下部分,“有想过在‘莲花碗’的场中心搭建一处临时的大型棚房。但是八万人的体育场,看台距离中心太远,观赛体验不好。要么只利用一侧看台,但另一侧一样要搭临时建筑。”

  就在思前想后之际,国际泳联执行主席马库先生来杭考察工作,观摩奥体博览城的整个沙盘,对场馆逐个询问,看到“小莲花”时特别有兴趣,得知是网球馆后又问大约何时能建造好,2018年赛时能否投入使用。如此,市委市政府召集各单位负责人紧急协调商议,排工期研究改建的可能性,终于拍板:游泳锦标赛就摆在“小莲花”。

  将原本用于网球赛事的“小莲花”改造为临时性游泳馆,改建项目要遵循尽可能利用已建成设施、最小改动的设计原则,即在满足游泳比赛的使用、确保游泳锦标赛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对已完成的网球馆各类设施进行最小工程量的改造。“开始想,网球馆改游泳池,除非往地面以下挖出泳池,这样施工难度不小,游泳锦标赛结束后恢复场地也是个难题。后来,国际泳联建议可以搭建一个临时泳池,2.2米高,用完可拆卸。”薛晓勇说。就这样,所有临时性搭建所选用的设计、技术、设施和产品本着安全、绿色、经济、美观、能够进行快捷安装和拆除的原则,进入了下一步工作环节。

  改造项目是临时性使用,以满足比赛需求为首要目标,采用了大量临时性材料和施工措施,设计师在新加建的热身馆底座部分和药检区域的外墙彩钢板分别采用了明黄和暖橙两个大胆的颜色,在原有主馆和新加建部分大面积的银白、银灰等中性色中令人眼前一亮。这些在近人、近地范围内采用的少量亮色不会抢夺主馆的风采,相反,它打破了沉闷。用在不同外墙位置的彩钢板纹理有横纵之分,这些微妙的肌理变化和色彩一样,都会给使用者带来视觉和心理的愉悦。

  从18℃-26℃

  几万立方米的空间如何做到再升温8℃?

  “小莲花”建筑面积27448㎡(其中地上23690㎡,地下3758㎡ ),临时性搭建部分(热身馆)建筑面积为4471.66㎡。

  2017年七月份,设计团队开始设计方案,九十月份,奥博指挥部携设计团队与国际泳联、组委会又进行了多轮设计探讨,11月初设计方案定稿,今年1月底交付施工图文件,3月初,国际泳联技术官员又提出调整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的详细探讨论证后,设计团队在4月底完成了新的施工图以优化调整工作。

标签: 游泳锦标赛;泳池;莲花;国际泳联;杭州;看台;场馆;钢结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