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31万人次游客用掉72万米厕纸
2018年10月09日 09:17:0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周淳淳

  十一黄金周 西湖景区200多座公厕免费供纸近4000卷

  岳坟公厕保洁员朱玉峰:杭州对游客真叫一个好!

  断桥公厕保洁员向记者介绍厕纸使用情况。 时报记者 黄一刚 摄

  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内的人脸识别厕纸机。

  十一黄金周“杭州站”圆满收官。昨天,记者环北山街,穿过杨公堤,再去了新南线景区,骑行一圈,明显感觉到游客锐减,狂热的假日氛围趋于平静。

  黄金周期间,杭州天气持续晴好,入杭的中外游客人数再创新高。据统计,7天时间,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431.5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8.05%。而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更为上心的是另一组数据:200多座西湖景区公厕免费提供手纸近4000卷!这种卷纸是景区所有公厕全覆盖提供的,规格统一,一卷长180米,这样算下来,足足用掉了72万米的厕纸。

  72万米是什么概念?形象地说,它相当于81.5个珠穆朗玛峰(海拔高度8844.43米)的高度叠加。

  不仅免费供厕纸,西湖景区公厕里的洗手液也是全免费提供的,没了就加,上不封顶。这让才工作了4个月的岳坟公厕保洁员朱玉峰瞠目结舌:“杭州对游客真叫一个好,供这供那,厕所还有许多除臭工具,喷香水。”

  刚转个身 女厕里一卷纸就没了

  西湖景区里的“网红公厕”排名,断桥公厕肯定跻身前三。就凭借它的地理位置,十一黄金周期间上它的女厕,排队常常是半小时、一小时的。

  保洁员王师傅夫妻俩“驻守”断桥公厕已经8年。每年十一黄金周,两夫妻就忙得团团转,连歇口气都很宝贵。

  王师傅的妻子摸出了一条如厕规律:早上6点多,来的绝大多数是杭州本地人,跑步的、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运动完来这里上个厕所。7点多,游客逐步加进来。8点一过,上厕所就要排队了。然后,队伍就越排越长,再也减不下去了,从厕所门口,到下面一横一竖的台阶上,再蜿蜒往下,一直要排到大马路上的岗亭处。

  “晚上8点后,人才会减下去些。” 王师傅的妻子说,13个女厕位由她负责,12个男厕位由她丈夫负责,因为人太多,厕所挤爆了,所以每个厕位的打扫都靠眼疾手快,见缝插针。所以,她的工作就是不断清扫,不断倒垃圾,循环往复。厕所里的卷纸也用得特别快,女厕快的半小时就没了,平均50分钟要加纸。“这个厕纸是一箱箱备货的,假期里每天要用一箱多,一箱12卷,所以差不多要用16卷左右。”王师傅的妻子说。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容监管科科长杨俊手头上有一份用纸清单:59座景区市政公厕,十一黄金周消耗了1748卷纸,其中断桥公厕用纸排名第一,共用掉112卷。

  除了免费提供的卷纸,公厕门口还有扫码取纸和投币取纸等多种取纸机器可供游客使用。

  厕纸免费供应是好事,但昨天在现场,记者还是看到一些不雅行为,有的如厕者将免费纸大量卷取,放入包中带走。

  多种除臭手段齐上阵 改善游客如厕环境

  被游客“攻陷”的,还有岳庙对面的岳坟公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保洁员许井凤和朱玉峰夫妇呵欠不断。夫妻俩上岗才4个多月,第一次“遭遇”十一黄金周,见识了这么大规模的排队上厕所阵仗。“这两天,每天要忙十多个小时,循环着搞卫生,直到现在我的头还晕乎乎的。” 保洁员朱玉峰感叹。

  岳坟公厕和岳庙就隔着一条路,公厕后面连通着曲院风荷,加上灵光停车场的公厕正在闭门升级,今年“光顾”岳坟公厕的游客格外多。

  “早晨6点多,大巴一辆辆地就到灵光停车场了,导游带队一拨接一拨地过来,队伍满到大街上,两边店铺门口全堵着要上厕所的人。最夸张的一次,我跑出去看,厕所门口去往灵光停车场的这段路上,全是一拨拨导游带过来的人。”许井凤说,女厕位15个,男厕位22个,中间还有一间第三卫生间,很多女游客来不及,急乎乎地就往男厕冲。

  “人有三急,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排队的话,估摸也要个十多分钟。”许井凤说,残厕马桶后面都来不及蓄水,她只好端一盆水,上一个冲一个。

  “一天用纸也要14卷左右,杭州对游客是真叫一个好,供这供那,厕所还有许多除臭工具,喷香水。”朱玉峰带记者看了安装在墙壁上的喷香除臭设备。这种设备每隔20天就会添除臭剂,也就是朱玉峰口中的“香水”,通过设备往空气中散香,从而抑制臭味。与此同时,男厕的小便池由于通风不好,每隔一个小便池就摆放生态绿植空气清新片除臭设备。一套设备五个水培容器,三个插入彼岸花、山桐子、绿萝等植物,另外两个盛放着淡黄色液体的水溶空气清新片。这种片剂溶于水后,在公厕空间中挥发,分解空气中的氨气,达到除臭的效果。

  在岳坟公厕和断桥公厕采用的都是这两种除臭设备并用的方式。据悉,目前西湖景区内大部分公厕采用了这样的除臭手段。

  唯一一台刷脸取纸机

  在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

  今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其中新建11座、改建89座。

  杭州的这场“厕所革命”轰轰烈烈开始“燃烧”,当然也“烧”进了西湖景区。

  从某种角度来说,景区公厕是一座城市的另一种门面担当。景区公厕环境的好坏,也象征着一个城市基础卫生设施是否完善。

  8月10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城市公共厕所设置标准》明确规定:到2020年,旅游景区在600米至800米的服务半径内将设置一座公厕。

  早在这之前,西湖景区“厕所革命”已经自行“点燃”。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式提升改造,灵隐公交中心站公厕改头换面,率先在今年2月正式开放使用,成为第一个完成提升改造的西湖景区公厕。

  焕然一新亮点有好多,比如男女厕位数量做了调整,男女厕比例达到1:2;增加第三卫生间,内设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坐便器等设施,活动空间很大;泡沫式洁具;厕所入口处安装双摄像头,用来安保监控和手机大数据,可以监测人流量,还可显示温湿度等;WiFi全覆盖,提供手机充电设备……

  这其中最远近闻名、被游客不断“打卡”的,还要属整个西湖景区范围内唯一一台可以刷脸取纸的人脸识别厕纸机。面对屏幕,脱帽取眼镜,只需要3秒,就可取到从机器嘴里吐出来的厕纸,长度大约是90厘米。

  “景区公厕提供的免费手纸,存在被人故意大量卷走的情况。安装上这台设备,我们的初衷也是为了倡导大家节约用纸、环保如厕的理念。”杨俊说。

  改造后的花港西门公厕

  “吐出”的都是泡沫

  考虑到十一黄金周游客多,还处于改造收尾阶段的花港西门公厕提前开放了。虽然门牌上写着三星,但改造后即将跻身“四星”公厕行列。

  “男女厕进行了全方位重新布局改造,我们还新添了一间第三卫生间,目前仍在施工当中。”杨俊说。

  走进女厕,就是一个样板公厕的模板:全新的防滑地面,木制厕门和隔断,每一间厕位的上方都有绿色的提示板,显示里面是否有人,空气中完全闻不到任何异味,外面有全新的4座洗手台,还配有可以给手机充电的插座。

  “黄金周期间,游客是几万人一天的量,我们厕所一点臭味也闻不到,好多人夸我们这座厕所哩!”被人认可,保洁员王海霞夫妇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杨俊介绍,不臭的奥秘主要在公厕冲水吐出的是泡沫,外加自然通风大大提升。

  “这是泡沫式洁具,不仅可以根据如厕时间的长短自动调节水量,还可以第一时间用泡沫将排泄物进行覆盖掩埋。这样一来,冲水时,细菌就不会被挥发散入空气中,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臭味的扩散,并且这些泡沫还有抑菌功效。”杨俊说,这些泡沫剂是无味无毒无害的,纯植物提取,并且还有节水功效。接下来,花港西门公厕新增加的新风系统也将投入运行,里面使用的竹醋液是从竹子中提取的,除臭效果很好。

标签: 公厕;西湖景区;十一黄金周;游客;厕所;杭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