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斑马线礼让”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10月12日 09:48:17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叶锡挺 见习记者 周一豪

  它是杭州街头司空见惯的一幕,却每年都有游客“惊艳”和点赞

  它从11年前的一纸规范开始,如今已从单纯的“车让人”成长为人车互让

  2009年8月,省广电集团门前的斑马线前,一有行人车子都停了下来。时报资料图

  屏风街与中河北路交叉口斑马线前,公交车在等着行人通过。时报资料图

  在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一幕。

  早高峰,一对年约八旬的老夫妻互相搀扶着过斑马线,斑马线前车辆已排起了长队,但没有司机按喇叭,过了斑马线,老爷爷回头微笑招手表示感谢——这样温暖的画面,每天都在杭州街头上演。

  在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一种常态。“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在全国的一张“金名片”。

  一件事情,要做到整个城市步调一致非常困难。十多年前,杭州从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入手倡导“礼让”,此后更是出台法规,加强制度保障。目前,“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更是吸引全国不少城市前来取经。

  斑马线前遇礼让

  外地游客说“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浙A”车斑马线前真的都会礼让

  外地司机“找茬”一个多小时后说“服了”

  国庆假期,来自山东的程先生一家五口来浙江自驾游,10月3日到了杭州,原本是要带着一家人来“人间天堂”好好玩一下,但让他有些沮丧的是,好不容易开车进入了西湖景区,却在断桥处的斑马线前吃了瘪——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被处罚了。

  “你们看我是外地车牌才罚的吧?什么时候有这样的规定?”程先生和交警理论起来。

  停完车,程先生让家人先去西湖边游玩,自己则较劲地来到被处罚的斑马线前“找茬”,紧盯着浙A车牌的车。这一盯就是一个多小时,其间,双向来回几百辆车,无一例外都自觉为行人让路。

  最后,程先生不得不“服了”。他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这个我真的无话可说了,尤其是在这么拥堵的路段,这个处罚我接受。”

  “这是一个城市的善举”

  杭城司空见惯的一幕让游客“感动和温暖”

  在今天的杭州,斑马线前遇行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都能主动停下,耐心地礼让,已成为杭城街头日常的风景线。

  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让行人安全通行;行人则竖起大拇指给予回报,甚至鞠躬致谢……这样温暖的场景在杭州街头随处可见。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杭州人日常文明的一部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早已司空见惯,但初来杭州的游客往往惊奇于此,羡慕之余啧啧赞叹。来自成都的游客龙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当时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龙小姐在杭州玩了5天,她还特意避开了人流量较大的西湖景区,体验了一下杭州的市井生活。第一天早上起床去买早点,在上塘路的一条斑马线前,东张西望看着车辆的她惊呆了,十多辆车齐刷刷地为她一个人停了下来,最前排的私家车司机还示意她过斑马线。

  “我回去还特地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早已闻名。更让我吃惊的是,这些车从我愣了一会到过斑马线差不多半分钟的时间,没有一辆车是按喇叭的,让我非常感动。”龙小姐说。

  记者采访了多个外地游客,他们共同的感受是感动和温暖。“来杭州才两天,我就看到无论是老爷爷老奶奶互相搀扶着过斑马线、残疾人坐轮椅过斑马线,还是普通的市民游客过斑马线,无论什么车都是自觉停下来,而且并没有显得不耐烦而按喇叭。”游客陈先生表示,他感觉这是一个城市的善举,“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公交车、出租车还好约束,私家车都能自觉礼让行人,确实蛮震撼的。”

标签: 斑马线;杭州;礼让;行人;司机;游客;杭州市;红绿灯;礼让斑马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