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夫妻夜爬虎跑马儿山 小路惊现剧毒五步蛇!
2018年10月12日 09:48:16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朱家豪 陈彦汝 记者 刘云

swe

  孟女士老公拍到的五步蛇

  杭州王先生前晚发了一条朋友圈:夜爬的小伙伴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虎跑后山我经常爬的山路上发现这么粗的五步蛇!

  王先生还配了一张照片,一条黑白质地的大蛇盘在前方小路上,头昂起,两眼放光。

  昨天我联系上王先生,他说图不是自己拍的,是朋友圈看到转的。

  我又联系到亲眼看到蛇的孟女士。她说事情发生在10月8日傍晚6点多。

  “平时我喜欢和老公牵着狗一起爬山。当时我们在虎跑冷泉的马儿山山谷这里,准备下山了。马儿山我们经常爬,每次下山时我家狗都要到石板路旁边喝溪水,已经成固定习惯了。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准备左拐进一条小石板支路。

  “突然我家狗停了下来,很警觉地看着前面,也没叫。我看它这样,估计前面有什么东西,马上也停了下来。

  “我定睛一看,好家伙!是一条女人小臂粗细的大蛇,长度大概1米多点,花纹鲜艳,头部三角形,昂着头,吐着芯子,很警觉地看着我,是准备攻击的状态。”

  孟女士说,由于经常爬山,她也能大致分出毒蛇和无毒蛇,头部呈三角形的,肯定是毒蛇,之前爬山时也碰到过无毒蛇,但是毒蛇而且这么粗,还是第一次看到。

  万一被毒蛇咬一口,在野外可不是小事。孟女士连忙牵着狗,加快脚步离开小道。一路小跑追上走在前面的老公。老公听说后,壮着胆子走过去,用手机打闪光拍了张照片,随后给附近虎跑冷泉厂的厂工看。厂工说,应该是五步蛇,于是拿着棍子准备去抓。他们再回去时,蛇早已没了踪影。

  杭州动物园专家:是野生五步蛇

  这时候出来是要吃得饱饱准备冬眠了

  昨天,我拿着这张蛇的照片问了杭州动物园一位动物专家。他说,百分之百是五步蛇,而且是野生的。五步蛇虽然不算很常见,但在西湖边的群山里,肯定是有不少的。

  专家说,就拿杭州来说吧,生态好、气候好,尤其是群山里潮湿、阴凉,是蛇最喜欢的生活环境。整个杭州来说,蛇大约有十几种,有毒的大约有4种。

  毒蛇里,被咬后危害最大的就是五步蛇了,另外还有眼镜蛇、竹叶青,数量最多的是蝮蛇。就以西湖群山来说,它们都生活在杂草丛生的阴湿地带,一般来说人是惊扰不到的,除非爬野山,踏进了它们的地盘。

  一年里,天越热的时候蛇越活跃,每年清明节前后,蛇苏醒过来开始出洞,那时候,半山、西湖边都有居民求救,说有蛇跑到家里了,但一般都是没有毒的蛇。

  前些日子,杭州动物园就在园子里发现一条有毒的蛇,竹叶青,赶紧捉了去,怕万一咬到游客。

  这位专家说,这个时候爬山碰到了蛇,差不多是赶上了它们在做冬眠准备。天冷了,它们出洞去找吃的,松鼠、老鼠都行,吃得饱饱的,就好回去冬眠了。(记者 刘云)

  市中医院医生:

  西湖边五步蛇咬伤还没见过

  6月满觉陇有居民被蝮蛇咬伤

  “五步蛇基本上都在山地地区,老余杭、嵊州等多山的地区更适宜五步蛇生存。西湖边这样的水洼沼泽,更适合蝮蛇生存。西湖边人比较多,蛇其实是怕人的,所以基本上都是躲着人走。相对来说,西湖边蝮蛇也是很少的。”

  “在西湖边被毒蛇咬伤的案例很少,我们医院接诊到的基本都是周边地区,比如余杭、富阳、萧山这些周边区域较多。最近我接诊的一例大概是在6月份,在满觉陇附近,草丛多一点的地方,有市民被蝮蛇咬伤。”(见习记者 陈彦汝)

  杭州地区常见的四种毒蛇

  五步蛇

  毒性很大,一旦被咬会出现伤口疼痛及出血的即时现象。

  蝮蛇

  常栖于平原、丘陵、低山区或田野溪沟中,是杭州地区数量最多的毒蛇。

  眼镜蛇

  喜欢生活在灌木丛、山水溪旁,田间及住宅附近也常出现。

  竹叶青

  常吊挂或缠在树枝上,杭州曾有人被竹子上掉下来的竹叶青咬伤过后脑。

标签: 五步蛇;杭州;毒蛇;蝮蛇;冬眠;朋友圈;动物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