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价”学杂费清单砸向朋友圈 民办学校话题再掀热浪
2018年10月16日 10:45: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贴上一张‘闪瞎眼’的惠灵顿公学学费清单,幼儿园三年75万,小学1-6年级167万,1-9年级91万,10-13年级133万,不涨价的前提下合计需要约466万。”

  10月10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张“惠灵顿公学学杂费一览表”,表格下附着这样一段话。表格显示,惠灵顿公学幼儿园一年的学费228350元,到高中,学费为309710元。此外,还有校车费16650元,午餐费5580元,该表格在朋友圈引发热议。

  有网友评论:“也就是一套房子的价格。”这一张惠灵顿公学“天价”学杂费表是准确的吗?普通工薪阶层又是如何看待民办学校学费问题的?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这是英国惠灵顿公学杭州分校的学杂费吗?

  英国惠灵顿公学杭州分校,去年正式入驻杭州市萧山区,命名为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而英国惠灵顿公学早在19世纪50年代便宣告成立,维多利亚女王为其命名,网友调侃“此校在杭州落地自带‘贵族’基因”。

  面对拥有“天价”学杂费的“贵族”学校,网友们议论纷纷。网友“烟酒生A”站中立一方表示,对于随便买个包几万,买件衣服十几万的人来说,很正常;对于普通人来说,看看就好;有些服务,本来就是针对特定群体的。也有网友表示很无奈,网友“伊采莲811004”说:“拼娃到最后就是拼的家长的财力和视野。”网友“爱尚宝贝1981”调侃道:“什么也不说,请问这里招人不,宿管也行。”

  一张图表引发热烈讨论,10日下午,记者致电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招生办,核实网传 信息是否真实。记者了解到,朋友圈热议的这张表与杭州市萧山区惠立学校的收费有出入。今年该校幼儿园、小学学费均为21.4万元,初中学费为24.4万元,高中因今年还没有招生,并未定价。

  另外,对于学杂费,以幼儿园为例,该校餐费按照每天34元收取。记者按照该校官网校历计算,2018-2019学年共有186天在校时间,共需花费餐费6324元。除此之外,还需支付校服费用,每套为3400元,共有正装和运动装两套。而校车接送则是从小学开始,共14条线路,每人每学期9500元,一学年19000元。对于小学以上学生的餐费,需通过自主ID卡充值来付费,没有明确的价格规定。可见,所得信息与该表有明显出入。

  据校方介绍,学校收费与学校教育模型、教学环境和教师团体所产生的成本挂钩。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孩子到惠立学校上三年幼儿园,加上所有费用,仅读完幼儿园大概需要至少花费100万元。

  尽管该表中的学杂费与真实情况有所出入,但对于一年20多万元的学费,还是让工薪阶层望而却步,也因此引得家长的热议。

  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学费为何这么贵?

  图片来自网络

  学校外,红白相间的建筑色彩突显着英伦范儿;学校内,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大剧院、体育设施一应俱全。

  据了解,杭州惠立学校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投资达8亿人民币,实现了当初按“超高标准”建设的承诺,硬件设施建设是其贵的原因之一。

  对于家长普遍关注的师资情况,校方也给予回应,无论中方还是外方老师,惠立学校都在全球知名招聘展上招聘,老师的教育背景、学历、资质都是考察对象,每位老师要经过面试、试讲、背景调查,要求相当严苛。

  以惠立幼儿园为例,学校按照英国的早期教育体系EYFS,注重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对事物探究能力的培养。中方和外方两位教师共同陪伴孩子,中英文授课时间各占一半。

  其实,杭州惠立学校与惠灵顿公学上海、天津分校不同,不是国际学校,也并非仅针对外籍人士;而是一所双语学校。

  尽管如此,读惠立学校还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杭州一名普通职工邵女士说:“其实惠立学校就是贵族学校嘛,学校就是一个交友的圈子,凡是这个学校的孩子,都是中产家庭或者更有钱的家庭,来这里上学是为孩子创造了一个人脉圈。”

  今年8月24日,杭州刚刚公布的《杭州市物价局关于杭州市区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的公示》,网友们也是有话要说。有的网友看到民办学费的价格,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网友“quboqujing”表示,虽然赚得越来越少,花费越来越多,但又都是有必要的; 网友“8MILES建议”:“文澜建兰只要能上,家庭再困难借钱都要去读”。

  但也有网友表示不能够接受民办的价格,网友“枫叶飘逸”说:“学费涨的都比工资要快啊!” 网友“守护晶儿”表示,现在读书的成本实在太高了,直接演变成家长身上的一种巨额负担。

标签: 学费;惠灵顿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65328224474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