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首个区级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启动 余杭用“文明分”引“文明风”
2018年10月18日 07:58:1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骆红军

  无偿献血每达200毫升记1分,获评“美丽余杭人”称号记5分,参加植树绿化、认养绿化记1分,参加志愿服务时间每达100小时记2分……眼下,余杭正刮起一股“文明风”,做好一件件看似寻常的小事,就能获得“文明积分”,还能兑换到相应的福利。

  昨天,余杭区正式启动“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行“文明积分制”,为市民打造了一间储存文明的“银行”。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余杭创建精神文明持续发力的重点。”余杭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用积分“量化”市民的文明行为,旨在激励市民参与到文明养成的行动中来,增强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成为余杭城市新气质。

  借助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余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文明行为测评体系和标准:获得“道德模范”、“美丽余杭人”、“文明家庭”等荣誉,力行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无偿献血等文明行为,举报劝阻不文明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等均可记分,然后再把精神鼓励、福利与积分挂钩。

  让“文明”融入群众日常的一言一行,余杭既要正向激励,也要让后进者“坐不住”。为此,余杭区设置了文明行为“红黑榜”,“红榜”记录高分人群,在积分平台实时更新公布,以示激励、引导;“黑榜”记录不文明行为,用以警示提醒。

  目前,积分管理平台采用“互联网+文明”的运营模式,市民只要扫描专门二维码关注“我家余杭”进入“文明积分”系统界面,按照提示进行注册登记后,就能获得一张属于自己的电子“文明积分卡”二维码来记录积分储蓄情况。

  “人家存钱,我们存‘文明’,积分还能换福利,这种形式很新鲜。”余杭区南苑街道居民马阿姨刚通过微信在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她还要带上家人一起参与,多攒攒积分。“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怎么做文明事、成为一个文明人,慢慢地做好事也会变成一种习惯的。”

  余杭区市民文明积分管理平台一经“上线”,就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启动当天有4000余人在这间“文明银行”里“开户”,参与到余杭精神文明创建当中。

  作为浙江省首批“文明区”,余杭在推进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社会文明水平发展趋势向好。接下来,余杭将以“市民文明积分”为契机,广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实践活动,用量化管理的方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文明新风尚。

标签: 余杭;文明;文明行为;市民文明;余杭区;无偿献血;福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