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支邻里为老服务志愿者队成立
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昨开门迎客
2018年10月18日 09:17:39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丁未

  昨天,杭州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的“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开门迎客。活动现场,杭州首支邻里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成立。

  作为拱墅区首批开放的“阳光老人家”试点服务站点,大塘巷社区“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拱墅区“天时地利人和”的居家养老环境和老旧小区“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的理念。

  ◎天时

  发展老龄事业正当时

  医养结合新模式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拱墅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决定在全区实施老旧小区“阳光老人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列入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年初,全区率先在几个老旧小区集中的街道开展试点。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最大的亮点是深化智慧医养结合新模式。

  “我们有免费或低偿的基础医疗服务,还有定期的义诊;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上门服务。”大塘巷社区党委书记喻煜说,这些服务均由公羊会下辖的一家从事医疗养护的会员企业提供。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公羊会始创于2003年,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5A级社团组织,近年来一直积极开展赈灾救援、助老、助残、助学等社会救灾公益服务活动。目前,公羊会也受到大塘巷社区委托,负责“阳光老人家”项目的运营。

  “以后每天都有2到3名专职医护人员坐班,还不包括上门服务的专业护工。”公羊会大塘巷社区“阳光老人家”站点负责人马兆斌说,公羊会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优势,将公益活动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以社区百姓的刚性需求为出发点,为社区老人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地利

  社区有智慧养老的“底蕴”

  拟建立区域性综合型老年教育基地

  “阳光老人家”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平台、两厅堂、三中心、四队伍”,结合各社区“X”特色服务。

  其中,“一平台”是指区里牵头开发的“阳光大管家”综合管理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平台上的所有数据由各社区“阳光老人家”站点共享,方便社区提供更加精准的居家养老服务。


标签: 社区;老人家;阳光老人家;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服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