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新区(滨江):推进“六大行动” 建设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
2018年10月19日 08:09:53 来源: 杭州日报

  高新区(滨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以“六大行动”为统领,以2022年亚运会为重要时间节点,锻造一流状态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确保高新区(滨江)继续保持高质量上的中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GDP560亿元,同比增长11.8%。

  一、在拥江发展行动中,致力于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制高点新地标,打造三桥区域280米、四桥区域200米城市制高点;加快智慧新天地核心区建设;加快奥体博览城场馆和景观建设,确保世界短泳锦标赛精彩亮相。精心建设“四季有花、随处见花”的“花城滨江”,进一步延伸最美跑道,打造17公里最美樱花跑道,提升3公里紫薇跑道。全域谋划城市生态公园体系,冠山一期完成建设,白马湖湖区二期建成开放,井山湖农耕文化公园即将完工,工业遗址公园将于年底亮相。

  二、在三化融合行动中,致力于产业国际化和城市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上半年数字经济实现收入1302亿元,增长19.4%,占GDP比重达80.2%。认定“瞪羚企业”233家,设立境外研发、孵化等机构147个,新谋划智造供给小镇、金融科技服务小镇和生命健康小镇。新认定国家高新企业388家,累计新认定1403家,均为全市第一。出台百家上市公司行动计划和配套政策,目前共有上市企业42家,确定拟上市企业42家。推进城市数字化,打造多领域智慧城市应用范例,打造全区智慧化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智慧化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同步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健康建设。

  三、在文化兴盛行动中,致力于人文特色化。加快西兴、长河老街保护整治和襄七房、长二社区历史建筑公园建设,实现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持续打好“最美樱花跑”“白马湖市民大讲堂”“滨江四季”系列演出、全民运动会等品牌效应;持续推进五大文明提升工程,涌现一批“最美现象”。依托之江文化产业带,加快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国际动漫节、文博会成功举办,20个项目加快实施,上半年实现文创收入576亿元;壮大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中国网络作家村”,目前已有70余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实现版权收入达3.81亿元。

  四、在改革攻坚行动中,致力于破解发展瓶颈。全面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建设。率先启动并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在全省推广。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改革,基本可实现“最多100天”。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亩均增加值1180万元,亩均税收180万元。探索工业综合体开发模式改革,实现供楼与供地并轨推进。深化人才国际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推出用好人才新政30条,今年已引进人才2.3万人,硕博士5715人,占全市硕博签约总数的41%,列全市第一。实施人才安居改革,今年新增人才租赁房1316套。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即将实质性运作,华为全球培训中心落户滨江。

  五、在民生福祉行动中,致力于践行“此心安处是吾乡”。深入实施教育最强区行动计划,以民办办学理念推进公办学校改革创新;新开办中小学3所,幼儿园3家;中考重高和优高上线率列主城区前列;全市第一个推出小学免费课后服务并在全市推广;全市一流的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投用。与浙医二院、浙大儿院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建成投用全市最大的城区养老中心,在阳光家园推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者服务。全面加快农转居安置工作,改革推行安置房品牌开发商总包代建模式,今年已开工安置房建设81.4万平方米,实现安置2000户,同步推进4个老安置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六、在固本强基行动中,致力于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打造高新区(滨江)干部特有的优势和品牌,开展“懂高新、懂城市、懂人才”三懂专题培训,深入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和“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共走访群众1.7万户,收集问题3146个,已解决解释问题2800余个。持续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红色+”系列两新党建品牌建设,互联网党建经验被中办刊发、课题获全国党建研究会一等奖。广泛开展“四问”大讨论,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努力锻造一流状态一流作风。

标签: 高新区;滨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