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实测杭州小学生的书包有多重
2018年10月19日 10:34: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张娜

  你会不会替孩子背书包?

  这两天,深圳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用自己的举动鲜明地摆出了态度:不该!在网上流传的视频里,这位校长在放学人群密集时穿梭在学生、家长之间,叫住了一位帮孩子背书包的奶奶,把书包从她的肩上卸下,让孩子自己背上。随后,他转身看到了两个自己背书包的孩子,便不吝赞美地伸出了大拇指。

  对此,学校的回应是:“校长一直提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的接受度也很高。”

  但是对于这位校长的做法,很多网友却意外地站成了两派。

  一部分网友不赞成这位校长的做法,并把矛头指向了书包的重量,一位网友说:“不是不想背,只是太重了!小学生的书包都向旅行箱发展了。”

  还有网友说:“书包真的会压得孩子长不高。理念是没错,可是现在的书包真的好重呀!大人背都觉得重得厉害。孩子背着书包,必须身体前倾,驼背低头走路。看着真可怜,孩子太瘦,书包顶体重三分之一。”

  当然也有支持校长的声音:“当年自己读书的时候,不管多重还不都是自己背?从来不放课本在抽屉里,也长了一米八几的个,而且这本就是孩子自己应该做的。”

  杭州小学生的书包有多重?

  记者现场实测:

  三年级女生书包重5公斤

  到底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这个问题,其实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曾经疑惑过。

  一个月前,一位杭城知名职高校长就曾在一所小学门口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大部分家长都帮孩子背着书包,他不禁在朋友圈感慨:“上学,能禁替宝贝背包提袋吗?但派生问题来了:书包真的是太重。有些教室抽屉里不允许留书,一些字典都要带回来。”

  杭州小学生的书包有多重?前天,记者拎着计重器,跑到一所公办小学中高段校区的门口,随机称一称学生的书包重量。

  下午4点一过,学生们陆续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原本正在攀谈的家长也结束了谈话,接上孩子分头回家。

  两名女生并排着向我们迎面走来,个头一般高,连动作也如出一辙,都是左手拎着自己的饭盒,右手举着香蕉边走边吃。她们的身后,则各跟着一位奶奶辈的家长,背着她们的大书包边走边聊。

  身边,一位妈妈推着自行车,目光跟随女儿的脚步从远到近。孩子刚走到跟前,她就拿出了准备好的面包递给孩子,然后指着自行车筐说:“来,最重的东西先放到框里。”乖巧的女儿把书包卸了下来,放进车筐。而车筐上写着一行字:限重5kg。我们走上前,测了一下,指标一阵摇摆后,定在了5kg。

  这位妈妈打开书包给我看了看,里面有15本课本和作业本,外加一本课外书,她说:“以我的观察,(放学后)肯定是家长背书包的比较多,包括我们家也是。因为书包确实有点重,你看我单手提着都有些发抖。当然,书包重有些是因为每天要背很多当天并不用的书,孩子丢三落四,觉得多背点省得整理。”

  一旁的小女生说:“我今年上三年级,这些书都是我平时会带着的,有语文书、语文课堂作业本、语文摘抄本、数学书、数学课堂作业本、数学特训、口算本、笔记本、科学书、道德与法治书,还有一些小试卷和一本字典。”

  第二位让我们称重书包的是个四年级女生,女生妈妈说:“低年级时比较心疼,都会帮她背,上了三年级几乎就要她自己背了,因为我也背不动了,哈哈。老师一直强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们也支持。”一旁的女儿蹦蹦跳跳说:“我怕把妈妈累坏了,就自己背,反正我只要睡眠足够了,就不怕长不高。”她的书包重量为4公斤。

  接着,我们又称了3位3-6年级学生的书包,平均都在7-9斤之间。有意思的是,在称之前,家长们普遍都认为孩子的书包有十多斤重,所以必须帮孩子背。

  一位妈妈到教室去接孩子,还没走出校门,包已经挂在了妈妈的手上,妈妈笑着说:“前两天,在我们班家长群里,有一个家长深夜发言,说称了孩子的书包,妥妥有6.4公斤啊!先不管具体重量,有好几次,我看到有个瘦小的孩子背上书包都要先打个踉跄,站都站不稳,家长肯定不忍心的!”

  大关小学每天抽测书包重量

  超过三斤半 现场被扣分

  在杭州大关小学,坚持“三斤半书包”已经好几年了,现在情况怎么样,前天我们也去探访了一番。

  下午4:10,大关小区申花校区(申花小学)离放学还有10分钟,校门口围了不少翘首以盼的家长。孩子们在教室收拾好书包,走廊里排好队,依次走到操场。书包是学校发的,藏青色和紫红色搭配,防水布、宽肩带。不少孩子的书包左侧塞着水壶,右侧插一根笛子。

  一位妈妈抱着3个月大的妹妹来接哥哥,问她儿子的书包重不重,她说:“不重的,很多书都放在学校,不能多带。儿子说了,重了被查到要扣分的。喏,来检查了!”往操场一看,几名值周的高年级同学,正穿插在放学队伍里抽测。

  六年级女生语涵手拿一个电子秤,眼睛四处看,盯牢谁的书包比较鼓,就拎来称一下。“水杯拿出来,外套也拿出来吧。”语涵称了个二年级男生的书包,3.7斤。旁边聚了几个孩子,满脸期待,说:“也称称我的吧。”3.2斤、4斤……最先放学的一二年级,情况还不错。

  四年级有个麻花辫小姑娘站在队尾,语涵请她把书包拿下来。小姑娘忙从里面挑出一件外套,一称,嗬,6.8斤。“你装的东西太多了,要减少些。”语涵说完,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要扣分的。确实,书包如果抽测时被查到超重,班级在日常常规这一项要被扣分。书包超重的孩子,也会相应被扣奖章。

  这个四年级女生的书包为什么这么重?

  班主任走来帮忙打开书包,看到有本曲谱,一个较厚的讲义夹、数学书和习题,还有两本语文习题。“我交待过很多次了,书包不要装这么多,你明天的奖章扣一个。要用的讲义带回去,不用的放在学校。你的语文作业已经做得差不多了,这两本是什么?”班主任说完,小姑娘小声回道,一会要去上培训班,这两本是培训作业。

  五六年级的抽测情况,和三四年级差不多,大部分情况都不错,少部分超重。

  “‘三斤半书包’的理念我们一直强调,也一直在做。今年应家长要求,刚换了批新书包,宽肩带、双肩包,孩子们背着舒服些,但书包自重比原先略重了些。”校长罗才军说,主要是原先的书包对高段来说太小了,换了书包,但仍坚持“三斤半”的理念。

  罗校长说,有时放学,他会站在校门口拎一拎孩子们的书包。新书包大了,有些孩子会多装一些,所以抽测会看到一些五六斤的书包。“不过,我们一直和家长强调,书包一定要轻,孩子们的肩膀很稚嫩,不要被压垮了。”学校里也出台一系列规定,教孩子们自己给书包减重,比如必要的和作业相关的书带回家,已经完成的就放在学校。

标签: 书包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95268521237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