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成立四年来,硕果累累
买卖全球,下沙出发
2018年10月21日 07:34: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姜元 钱冰冰 林云龙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姜元 钱冰冰 林云龙)10月20日,2018年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走进展会C馆入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展馆迎面而来。这座以“智慧生态环抱而生”为设计理念的深蓝色展馆,展示了经开区下设的两个跨境电商园区,以及园区内9家企业。

  从全国最大的休闲食品电商之一百草味,到重新定义健康新饮食电器的九阳;从跨境电商物流方案专家魔方云仓,到全新的跨境电商全球订单履约中心乐链网科……展馆充分展示了经开区在拓展国际电商领域中的努力与实力,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

  杭州东部的下沙,曾经是钱塘江奔流入海留下的一片滩涂。1993年4月,国家级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余年的发展,这片土地上演了“筑巢引凤”、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巨大变迁。

  2014年5月,一个集进出口全业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商试点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在这里诞生。

  得益于下沙这片热土的滋养,下沙园区自开园以来,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努力搭建服务体系、加强引导产业集聚,不断完善监控体系,为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模版和样板。

  创新模式“买全球”

  2012年,杭州成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不用拖着大包小包往回带,也不用经历漫长的等待,只要打开电脑或点击手机APP,一罐新西兰的奶粉或者一盒来自韩国的面膜,几天之内就能快速、便捷地到达国内消费者手上——进口电商发展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在杭州体验感尤深。

  而下沙园区从创办之初起就抱定宗旨,始终将中国跨贸产业发展的职责与担当负于肩上。四年多的成长与探索中,下沙园区作为全国首个全链路信息化运作园区、 国内首个B2C业务模式全覆盖区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突破部门界限,形成商品、物流、商户、电商平台、口岸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和监管协同机制。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进口物品从运输、报关、仓储到订单生产、查验、二次配送等全链路的信息化管理,创建了“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商品质量追溯”的检验检疫管理模式,为推动浙江省跨境生鲜业务树立标杆,有效带动了跨境生鲜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2015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第一块跨境电商保税牛肉,在下沙杭州出口加工区达缘分装仓库内,分装完成。它来自乌拉圭。这标志着,“跨贸生鲜”在杭州真正破题落户。从此以后,市民只要手指点点网页,就可以买到下沙发货的全球生鲜产品。

  而这只是下沙园区助力“全球买”的开端。

  去年4月,一批美国原产鲜活珍宝蟹运抵下沙园区,实现了浙江首批跨境保税B2C鲜活水产品项目;今年3月31日,位于区内的杭州唯一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正式破土开工……目前整体业务规模仍以进口为主的下沙园区,业务发展迅猛,各项指标都有百倍的增长:日均交易单量从开园初期300单/天,增长到目前的10万单/天;园内注册企业,从最初8家,拓展至70多家平台电商、100多家垂直电商及80多家电商服务企业,备案品类超过3万个,其中活跃商品超过3000种。

  品牌出海“卖全球”

  拓展“买全球”的同时,下沙园区也在鼓励品牌出海,正在加快实现出口+进口、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的有机融合,为跨境出口产业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开辟新空间,加快形成出口与进口协同发展的跨境贸易新格局。

  园区在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将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新型贸易方式与杭州出口加工区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功能优势相结合,内接制造企业,外接跨境出口平台,打造全国跨境电商出口创新和先行先试的示范园区。

  今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成为杭州综合保税区。它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贸易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于一体,境外货物进入综保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综保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部门也对综保区实行相对优惠的政策。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属地报关、报检业务,享受“全国通关一体化”政策便利,在任何口岸(海港或空港)出口无须报关、报检。

  在今年9月举办的2018杭州经开区跨境出口电商峰会上,下沙园区东方科技城产业园正式授牌成立。作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批准设立的跨境出口电商特色产业园,东方科技城产业园以“中国制造品牌化,中国品牌全球化”为使命,积极实施“一园一校一仓一站”发展战略,正在加速集聚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和优秀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打造跨境出口生态圈和跨境总部。

  东方科技城产业园副总经理樊志明说,园区的定位是新制造跨境出口园区,“也就是说,不是简单的买和卖,而是要带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江浙地区有许多优质的制造企业,优秀的OEM供应商,他们缺少的是好的品牌和畅通的销售通路。我们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协同努力,通过跨境电商的培育发展,帮他们迅速开拓海外零售市场。”

  据介绍,东方科技城产业园总投资2.6亿元,其5.2万平方的建筑面积为建设跨境出口示范园区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园区计划通过2年努力,集聚省内外优势出口企业跨境贸易运营总部200家、跨境出口服务企业20家、跨境出口贸易创客1000人,成为集跨境市场推广,贸易促进、展示展览、公共服务、培育培训、行业论坛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现代化跨境出口示范园区。

  铭记初心

  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新引擎

  杭州经开区跨境贸易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伟,也是专业国际进出口物流系统魔方云仓的负责人。这家总部位于硅谷的企业,也被经开区优越的发展条件吸引,于今年6月来到了下沙。

  除了政策上的优势,陈伟认为,人才资源对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下沙是浙江省唯一的大学城,拥有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十多所高校,几乎每所高校都开设了与跨境相关的设计、跨境电商、贸易、外语、传媒等各类专业。同时,下沙高校的校企合作历来氛围浓厚,为举办跨境电商理论学术研究、跨境电商实操人才输出、跨境商业文化传播提供了难得的沃土。

  2015年9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开设跨境贸易电商专业,两个班近100名学生,没毕业几乎就被企业“预定”一空。陈伟说,去年,协会与杭州师范大学、eBay合作,从大三就开始设立跨境电商实操培训班,250个课时,10个学分。学生不仅学习跨境电商理论,还拥有平台账号,在导师指导下实际打理店铺。课程结束,他们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个账号,开始自己的跨境电商创业之路。

  “电商的发展,根本靠的是人才。只要有大量的专业人才,浙江乃至整个华东地区,不缺优质的产业、优质的产品。”这是陈伟的感触,也是百草味董事长助理肖霖深刻的感受。

  这家诞生于下沙大学城的企业,从2003年校门外的一家小店,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休闲食品电商之一。2010年底,百草味转型电商,7年间年销售额涨了174倍,今年的销售目标已完成了50亿元。肖霖说,自成立起,百草味就一直受到经开区管委会的各项政策优惠,如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创业项目资助、员工租房补贴、扶优扶强等创业政策扶持,同时深深得益于下沙丰厚的电商人才资源。“目前,在经开区有我们的电商中心,700多人的团队为企业开疆拓土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四年,不远不近,不长不短。出发时的心境,犹可触摸,远行后的风景,已非当日所想。只不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放眼未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大有可为。它将加速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制度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服务集成创新,积极推进特殊监管区域“保税+”与跨境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将规划建设704万方的跨境电商综合体,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建设全国首个“EWTP”示范园区,参与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新规则,真正实现“买卖全球”,链动网上新丝路,让世界见证下沙实力。


标签: 跨境;电商;杭州;电子商务;出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