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胸痛三天没当回事,医生邻居和死神赛跑开车送他到医院
2018年10月24日 06: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婷)现代社会中,邻居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你知道你家周围的邻居做着什么工作吗?

  前天晚上,浙江医院急诊科医生孙仞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他救了一位突发心梗邻居的故事,“浙江医院胸痛中心就是这么给力!”他在朋友圈最后这么总结道,可在下面的留言中,大家的反馈出奇一致:有医生邻居是一种幸福。

  认识一位医生邻居有多重要?现在还躺在浙江医院病床上的徐先生感慨万千:认识这样一位邻居,能救自己一命啊。

  事情要从前天晚上说起。

  傍晚5点半,浙江医院急诊科医生孙仞下了班刚回到家,就听到门铃响了起来。打开门,发现门外是隔壁楼的邻居胡阿姨。

  “孙医生,你能不能帮我老公看看,他胸痛有两三天了,今天痛得特别厉害。”胡阿姨不仅是孙仞的邻居,还曾是他家的钟点工阿姨,很自然的,家里人的生病问题,胡阿姨会第一时间想到孙仞。

  最近几个月,孙仞请了另外的钟点工,不过和胡阿姨、徐先生的关系仍然不错,偶尔在小区碰面时也会聊聊近况。

  “今天上午我们还去绿城医院做检查,医生说要马上住院准备手术,你也知道他脾气犟,不听医生的话,配了药就回家了。”胡阿姨一脸无奈,老公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但持续三天的胸痛已经让他憔悴了太多,这也让胡阿姨预感到病情的严重,“这是上午拍的片子,你看看在家吃药就能好吗?”

  “你老公平时没有高血压也没有高血糖,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吧。”一开始,孙仞并不在意,他知道56岁的徐先生曾经当过赤脚医生,有基础的医学知识,身材微胖,不过对生活很自律,从不抽烟,偶尔喝酒,每年的体检都不落下,重点关注的血压和血糖一直都在正常范围内。

  可当孙仞仔细看了片子,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从不规则的心电图上就能看到这是急性心肌梗死。”孙仞说,而血管全部堵死的最坏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必须马上去医院。”孙仞吩咐胡阿姨道,“快给你儿子打电话,让他直接去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我们在那里汇合。”

  接着,他开始盘算起去医院的方式,打120?这是最稳妥的方式,可急救车到小区的路上还要花费时间,现在要紧的是与死神赛跑,这些时间能节省就节省;自己开车去医院?从小区到三墩院区的路线,孙仞再熟悉不过,十几分钟就能赶到,可万一路上情况有变,连给他做胸外按压的人都没有。

  要不要冒这个风险?不到1秒钟的时间,孙仞就做出了决定——自己开车去医院,时间最宝贵。

  孙仞一边往徐先生的家里赶去,一边在浙江医院胸痛中心的微信群里发送徐先生的“病历”和心电图、血报告。

  浙江医院的同事们为这对邻居启动了胸痛流程,绿色通道、急诊室、导管室的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就等待病人的送到。

  扶着徐先生下楼、上车,直到在驾驶室坐稳,握住方向盘,孙仞这才舒了一口气,踩下油门,轻车熟路地向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开去。

  在车上,胡阿姨急得都快掉眼泪了,“心梗”意味着什么,即便不懂医学的她也能想象得到,而徐先生还是一副心大的样子,甚至数落起自己的老婆:“也就痛几天,问题不大,你看你还要这么麻烦孙医生。”

  孙仞没有和这对邻居夫妻作太多交流,“我也不能明确告诉徐先生病情多严重,这会影响他精神状态,可能会加重疾病,干脆我就说开车不能分心,一路上尽量不和他们说话。”

  好在最坏的结果没有发生,孙仞驾驶着“临时救护车”将徐先生一路平安地送到医院,他的同事们很快将徐先生一路送到导管室。

  这里的心脏造影显示,心脏供应全身的三条大血管,有两条已经堵塞了,这就是徐先生胸痛的原因,而唯一正常的血管也时刻有堵塞的风险,一旦堵塞形成,神仙也难救。

  好在孙仞在血管全部堵塞之前救下了这位固执的邻居,“如果这天我值夜班,胡阿姨没找到我,可能也就放任徐先生不接受治疗了,那最后的情况真不好说。”

  一直不抽烟不多喝酒,没有高血压也没有高血糖的徐先生为什么会有心梗?“我们判断可能是身材偏胖,血脂偏高,之前的体检一直没有关注血脂情况。”孙仞说。

  56岁就得心梗,这算是徐先生的不幸,而相比之下,他的幸运也不少:认识孙仞这位医生邻居,向他求助时他正好在家,而任性固执的徐先生又很相信这位邻居的专业判断……好在这次与死神的较量中,医生邻居帮他获胜了。


标签: 邻居;职业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